全部

烟台推广环保型“融雪剂” 道路除雪不再使用工业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5: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烟台讯(记者庞军)这几天,“雪窝子”烟台,迎来2020年第一场大雪。你知道路上的积雪是怎么消失的吗?记者了解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烟台市除雪化冰工作推广采用的是环保型“清雪神器”,不再使用工业盐啦!

为啥要改用环保型融雪剂?烟台市城市管理部门道出了真相。原来,融雪剂分两类,一类是有害型融雪剂,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用的最多的是氯化钠(即工业盐);另一类是环保型融雪剂,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前者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腐蚀严重,后者融雪效果好且环保无害。只是,“氯盐类”融雪剂价格便宜,仅相当于环保型融雪剂的1/10。因此,以往用的最多的融雪剂就是工业盐。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开始,烟台市区清雪防滑工作主管部门坚持环保清雪的工作理念,采取以机械和人工为主,融雪剂为辅的方式清雪,最大限度减少融雪剂使用。

目前,烟台市各区清雪防滑主管部门采购使用主要成分为氯化钙、氯化镁、乙酸钾、改善剂等的环保型融雪剂。该类型环保融雪剂具有良好的融雪效果,使用成本介于“氯盐类”融雪剂和传统醋酸钾有机环保融雪剂之间,能够避免“氯盐类”融雪剂使用带来的不良影响。

据悉,2019年,烟台市城市管理局采取调研学习、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邀请专家来烟实地指导等方式,先后制定下发了《烟台中心城区冬季道路清雪防滑工作方案》《烟台市中心城区清雪防滑技术导则(试行)》《烟台市中心城区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对融雪剂的选购、使用量、使用标准、使用时机等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与此同时,融雪剂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先后建立了融雪剂使用管理登记制度、融雪剂使用请示报告制度和清雪防滑动用物资器材日报告制度,对融雪剂的使用、管理、存储进行全方面管控。

延伸阅读关于融雪剂(烟台使用的是第四类无氯混合型的哦)

1、融雪剂的种类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四大类融雪剂。

第一类是以醋酸钙、醋酸镁、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该类融雪剂融雪效果好,对植被无影响,对混凝土基本没有腐蚀损害,但它的价格相对比较高(市场价约1.6万-1.7万,含税运),一般用于机场等重要场所。

第二类是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如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通称作‘化冰盐’。其优点是价格便宜,但它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腐蚀是很严重的,混凝土耐久性是各国的难题,钢筋混凝土结构依然是现在工程结构的主体,特别是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钢筋混凝土是主要材料与结构形式,而氯盐又是钢筋混凝土遭受腐蚀的主因。就世界基础设施而言,氯盐主要来自融雪剂的使用和海洋环境,融雪剂成为城市道路、桥梁、地下管道、停车场和高速公路系统的路、桥以及汽车等遭受腐蚀破坏的主要“杀手”严重缩短道路寿命,不仅如此它还可以使土地盐碱化危害农田、绿化带等。由此给我国每年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我们常见的融雪剂就属于这类,用的最多的是氯化钠(即工业盐)。

第三类是以醋酸类(一般以醋酸钠为主)或者甲酸类(一般以甲酸钠为主)和少量氯化物(氯化钙、氯化镁)混合再添加对植被和混凝土钢筋保护剂,以达到一个相对环保和高效的除雪化冰效果。由于其相比传统的纯氯盐类化冰效果提升显著,所以该类融雪剂作为低氯型融雪剂近两年开始逐步替代传统的纯氯化物融雪剂。

第四类无氯混合型融雪剂,其原料本身皆可直接用于植被、花草以及各类路面,混合后在国内外城市道路、公路、机场、桥梁等设施中应用广泛,在预防道路结冰,融冰、雪方面受到广泛应用,近年在高尔夫球场、景区、足球场等地方也因为其兼具施肥能力而逐渐受到青睐。该类融雪剂是以植物为原料,经生物化工技术加工合成,主要以多元有机盐和多元醇组成,卓越的融雪能力,达到氯化钠融雪剂的150%以上;优异的缓释性能,对钢筋、水泥腐蚀性小;纯植物基无氯,无硫酸盐以及其他盐类,对草坪等园林植物以农作物生长无影响;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GB/T23851-2017,是一种完全环保的融雪剂。

2、几种常用的融雪剂性能比较

微信截图_20200109151850

 

3、融雪剂适用性分析

1)除雪铲、扫雪滚刷、抛雪机等除雪设备只适用于单次降雪且雪层厚度达10cm以上的雪情,除雪之后仍需撒少量融雪剂谨防除雪残余造成道路结冰。

2)在城市重要交通道路及枢纽点(含立交桥及坡道),应根据雪情预报采取“预防在前”的措施。在降雪前或初始时,可视情施洒(撒)融雪剂。保障路面不结冰。维护道路安全。如果降雪过程中不先施洒融雪剂,机械清除耗时长,清扫的过程中积雪已被过往车辆碾压变成固体成冰状态,造成“推不动”、“扫不动”现象,路面湿滑结冰对于交通出行及行人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

3)融雪剂施撒后可保持1-3天时间,可在路面行成化雪防冻保护层,在连续降小雪的天气也可快速融雪;如遇降大雪天气,雪层厚度达10cm-20cm,可将积雪融化成半液体状态,避免结冰打滑,易于机械清理。

4)烟台的地理位置使得冬季降雪不集中,往往雪情小而时间长,例如2017年降雪频繁,12月4日到12月8日四天持续降雪六次,单次降雪厚度一般在4-6cm左右,这使得大型除雪设备的局限更明显,基本用不上,融雪剂成为烟台地区必不可少的有效除雪方式。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广大政协...[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烟台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

昨日下午,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会见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志海,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伟...[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市城管局重点抓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烟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出炉。2019年,我市谋划城市发展蓝图,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其中,楚秀东路北段、市区景观照明建设、牟山北街等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塔山南路、华盛路西段等11个项目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塔山南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亮点纷呈!烟台城建领域改革焕新彩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大刀阔斧...[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争创服务型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应急管理窗口全年发证近3万个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共同领导下,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应急局窗口着力转变服务方式,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打...[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1月10日,烟台广播电视台移动5G直播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

胶东在线1月9日讯。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0年1月10日和1月9日开幕。10日上午九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烟台2020“两会时间”开启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备受关注的烟台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9日上午开幕。8日下午,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各驻地报到。他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