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详解!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及预警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6: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近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大数据,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具体如下。

一、天气分析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包含大寒、立春两个节气。从近4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春运期间,雪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30.81%,高于平均水平19.85个百分点;雾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8.12%,低于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雨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2.5%,低于平均水平8.46个百分点。春运期间,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风险因素交织叠加,雪天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最为突出。

二、道路交通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一)2020年春运是近8年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遇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节前客流高峰来的更早更急,大客流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春运的前期预计交通流呈现自城市向乡村的发散趋势,近年来出现的反向春运、出行方式多样化等新形势,使各地道路交通规律出现新变化,保安全、保畅通任务重、压力大。

(二)2020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实行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入口治超、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放宽到9座及以下等政策,小客车更多涌向高速公路,部分涉嫌超限超载货车和空驶长途货车可能更多流向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安全管理面临新的考验和压力。

(三)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长、中、短途交通流混合,客流运输将逐渐进入高峰期,超员、超速、报废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四)春运期间受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启年货大战等因素影响,公路货物运输进入繁忙期,货运高峰与客流高峰交织,客货混行风险进一步加大。

(五)春运期间群众集中返乡过年,探亲访友、婚丧嫁娶、民俗活动增多,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剧增,酒后驾驶、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多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明显上升。

(六)近年来各种网络租车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春运期间群众(特别是年轻人)选择网约车出行的比例将明显升高,出行多元化态势越发明显,交通管理面临更多挑战。

(七)1月24日至30日是春节7天假期,高速公路将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且近年来假日旅游持续升温,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春节假日主要出游方式,预计小型客车流量将出现大幅度增加。

(八)2月8日是元宵节,各地灯展、庙会等各类民俗活动多在元宵节前后,又恰逢返城务工、学生返校等客流高峰,城区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流量压力增大。

三、道路交通流量分析

(一)交通流量特点分析

1.春运交通流量特点。从近4年春运情况看,我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9年,车流量分别达到3896万车次、4529万车次、5018万车次、5146万车次,2017年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16.2%、10.7%、2.5%。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将达到5300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3%左右。

2.春节交通流量特点。从近4年春节情况看,春节七天假期期间车流量统计分别为765万车次、918万车次、1064万车次、1069万车次,2017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20%、15.9%、0.46%,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2020年春节七天假期车流量将达到1175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1%左右。

(二)交通流量规律分析

1.从近4年每日交通流量情况看,从腊月十六至腊月二十八,车流量呈现上升趋势;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二,随着春节假期的开始,高速公路出行车流量降低;初三以后,走亲访友等中短途出行逐渐增加,直至假期结束初六达到返程高峰,初七假期结束车流量处于平稳,元宵节当天车流量有明显降低,但次日正月十六达到第二次返程高峰,随后车流量趋于平稳。预计今年腊月二十四到二十八、正月初六到初七、正月十六依然会出现交通流量高峰。

2.从近4年各时段交通流量情况看,交通流量高峰主要集中在早上6点、中午10-11点、下午15-17点三个时段。

3.从近4年各路段交通流量情况看,G3京台高速晏城立交至万德段,G1511日兰高速平邑至泉林段、泗水至济宁西段、曹州立交至菏泽南段,G20青银高速晏城枢纽立交至高唐东段,G35济广高速孝里至平阴段将出现较大交通流量。另外,全省国省干道,各商业区、交通枢纽附近道路均存在较大的交通压力。

四、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一)事故发生日期分析

春运第9天到第13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二)事故重点时段分析

从事故时段分布看,春运期间每日14-18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36.72%,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

(近4年春运期间事故起数时段分析图)

(三)事故形态分析

近4年春运期间发生最多的事故形态是碰撞运动车辆、刮撞行人、碰撞静止车辆,分别占事故总数的76.27%、13.18%、4.52%。其中,刮撞行人事故起数高于平时1.35个百分点,事故风险较平时上升。

事故形态分析图

(四)事故主要违法行为分析

从事故的主要成因分析,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高,分别占总数的12.94%、4.57%、4.45%、3.46%、2.72%;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抢行肇事占比分别高出平时0.79个百分点、0.78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春运期间,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肇事比例最高,驾驶人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抢行等肇事风险上升。

 主要违法行为分析图

(五)事故主要车辆类型分析

春运期间小型普通客车、普通摩托车、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数量较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61.30%、9.56%、6.65%。其中小型普通客车交通肇事比例高于平时10.16个百分点,普通摩托车交通肇事比例低于平时1.37个百分点,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比例低于平时2.96个百分点。私家车交通肇事风险较为突出。

主要肇事车辆类型分析

闪电新闻记者 郑雅馨 王文龙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

昨日下午,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会见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志海,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伟...[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市城管局重点抓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烟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出炉。2019年,我市谋划城市发展蓝图,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其中,楚秀东路北段、市区景观照明建设、牟山北街等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塔山南路、华盛路西段等11个项目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塔山南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亮点纷呈!烟台城建领域改革焕新彩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大刀阔斧...[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争创服务型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应急管理窗口全年发证近3万个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共同领导下,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应急局窗口着力转变服务方式,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打...[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1月10日,烟台广播电视台移动5G直播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

胶东在线1月9日讯。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0年1月10日和1月9日开幕。10日上午九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烟台2020“两会时间”开启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备受关注的烟台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9日上午开幕。8日下午,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各驻地报到。他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8
2019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

2019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度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8
2019年烟台发放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1154.3万元

2019年烟台发放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1154.3万元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度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烟台共对11家企业发放医药健康产业创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