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发布城市管理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 20余项举措让生活更便利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03-25 11:13:03

水母网3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日前,我市发布“市城市管理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市容环境管理、垃圾处理、公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物业管理、智能缴费、城市更新等8个方面推出20多项改革举措,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市容环境管理

招募信息采集监督队伍

依托“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招募专业的信息采集监督队伍,2020年3月底前,按照一级管理区域2小时、二级管理区域4小时、其他管理区域6小时各巡查一次的规定,利用“城管通”在数字城管覆盖区域内不间断发现上报道路、路灯、井盖缺损及污水外溢、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城市管理模式由被动应诉变为主动发现、超前处置。

2020年3月底前,完善基于天网工程的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公安天网平台接入各区、县监控图像,基本实现城市管理监控点位市区无死角覆盖,达到实时监控要求。

垃圾处理

淘汰敞口式垃圾箱

改革垃圾收运方式,实现“零污染”,推行密闭、环保型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建设,新建居住小区、大型公共设施在规划建设时同步配套,老旧小区根据条件逐步更新,解决传统垃圾运输模式存在的散发异味、污水渗漏、噪音污染、装运垃圾拥堵交通等问题。

淘汰敞口式垃圾箱,实现“零撒漏”,依托小型压缩站建设,在居民小区周边区域开展生活垃圾环保化收运模式,用240升带盖垃圾桶替代660升敞口垃圾箱,用小型垃圾桶收运车替代大型垃圾压缩车到街巷进行转运。力争2020年底前市区新建小型压缩站28座,基本完成更新淘汰任务。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四分法”标准,配套建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高效”的分类收集运输体系。2020年3月底前,出台《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方案》

公交管理

打造便民信息查询系统

完善公交信息系统,2020年3月底前,开发、升级公交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强化车辆实时查询、失物招领、微信客服等公交查询业务,推进公交信息发布和定制公交业务,打造高效、精确的公交出行便民信息查询系统。

畅通公交信息交流机制,2020年3月底前,改进完善烟台公交热线、公交网站、公交APP等公交信息交流渠道,建立乘客与公交企业间直接互动平台,及时响应和处理社会关注的公交问题。

推行定制公交服务,2020年3月底前,与相关信息平台合作,通过线上招募方式推行定制化公交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

交通管理

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办”

开创违法处理新模式,2020年3月底前,通过升级手机“12123”APP、“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增加交通违法处理模块,实现交通违法处理、缴纳罚款即时办。继续做好对违法停车、压线、不礼让行人等八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首次短信提醒、二次短信警告、三次予以处罚”的人性化举措,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推行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办”,2020年3月底前,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全程均通过互联网传输数据,无任何纸质填写,事故处理民警在后台实时定责,并将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发送事故双方当事人,当事人根据提示在手机上签字认可,在线生成电子版认定书。

创新车路协同的互联网导航模式,2020年3月底前,通过与互联网导航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对市区交通信号全域数据的实时共享和导航端路口交通信号的实时展示,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和改善交通体验。

物业管理

探索开放式小区物管模式

制定物业管理地方标准,2020年3月底前,按照《烟台市“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建设办法(试行)》(烟组〔2019〕15号)规定,编制《烟台市“红心物业”工作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探索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明确城区办事处在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中的职责,全面规范物业管理。

动态监管物业企业,依据《山东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2020年6月底前,在完成系统数据采集和基础信息填报等工作的基础上,建设完善《烟台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物业企业实行动态监管;牵头制定《烟台市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办法》,推行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制度,强化“红黑榜”结果应用。

畅通物业信访问题反映渠道,2020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根据“烟台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企业信用评分及“12345市长热线”、“网上民声”、“舆情信息”、日常受理投诉处理等情况,采集在本地从事物业经营活动的企业信访问题。

智能缴费

生活缴费等“一窗办理”

2020年4月底前,实现全市供热、供气、供水、供电、罚款等各类缴费“一窗办理”、“即时办结”、“掌上办理”。依托我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和“烟台一手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政务网开设统一服务窗口,整合连接相关服务企业网上支付系统;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组织对口企业将各项缴费功能接入“烟台一手通”APP和“爱山东”APP烟台分厅,各相关企业负责接口开发和应用接入,市大数据局提供平台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首批信用报告发放!以信用助力“稳外贸”

5月25日,烟台市举办首批信用报告发放仪式,充分发挥信用正向激励作用,助力外贸企业“逆势而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5

烟台 以更大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烟台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秩...[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5-25

听会丨除了环渤海高铁 烟台市委书记还建议加快推进这个海上交通“大动脉”

5月22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对加快推进建设环渤海地区交通“大动脉”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构建具有地方特色5G产业集群

烟台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5G网络示范区之一,正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对外开放做好“平台、产业、环境”三篇文章

对外开放一直是烟台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近年来,烟台依托多个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着力做好“平台、产业、环境”三篇文章,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建设一流港口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近年来,烟台以建设海洋经济大市为目标,全力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实力强、海洋生态环境美、海洋管理服务优的全国一流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经济呈现加快好转趋势!经济复苏指数已超100%

5月23日,国内一则最新消息格外引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中国335座城市中烟台经济复苏指数已超100%,排在前五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生活垃圾分类分三步走 烟台7月起实施

5月21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安排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2
9万元已被认领! 烟台公安、公交爱心接力物归原主

9万元已被认领! 烟台公安、公交爱心接力物归原主

5月20日,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篇失物招领信息“刷屏”。原来,在当日上午10时许,烟台公交集团62路驾驶员朱中利师傅在驾驶公交车返回场站例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2

流程再造,烟台市今年这样干

在昨日举行的全市流程再造推进会议上,市委政研室、 市城市管理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和改 革委员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详细]
水母网 2020-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