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烟台|海阳:亚洲最大核电控制系统项目新添探测器生产线 高铁配件全产业链正在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5 19:0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4日至6日,烟台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敏,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市委副书记吴承丙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对今年以来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成果进行观摩和评议。

在为期2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计划实地观摩32个重点项目。5日下午,观摩团来到烟台海阳市,对中核控制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海阳商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进行观摩。

中核控制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18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

该项目是核电站大脑的“设计者”,致力于核工程数字化仪控系统的研发、生产,主要为核电、核后处理、核化工以及核军工建设提供核仪控设备,居于核电产业链的最顶端。目前,有核电“神经中枢”之称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并为福清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等8台机组进行配套。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核电控制系统项目,产品涵盖核仪控领域全链条,能够完全实现国产化、自主化,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探测器生产基地,将为国内所有反应堆提供堆用核探测器,预计年底前生产线将安装完成,并投入试生产;自主建设的放射源库和辐照实验室,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入使用,将形成完整的探测器研发、生产、测试产业链条。

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以上,税收2.4亿元以上。届时,海阳将成为国内设施最先进、资源最集中的核仪控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同为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海阳商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由台资企业欧特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2亿元,总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制造高铁、地铁等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产品。

目前,项目1号、2号、3号厂房,研发中心和综合办公楼等已竣工,将于今年10月全面实现达产。4号、5号、6号厂房将于2021年10月建成投产。

据了解,投资方欧特美股份有限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即进军轨道交通制造行业,与中国中车、西门子、阿尔斯通、川崎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有着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风挡产品占全国地铁车辆市场的85%,电子防滑器占全国铁路客车市场的40%,市场竞争优势显著。

该项目是欧特美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将持续拉动轨道、车门、车顶、车头罩、侧墙、制动器、折叠座椅等近四千种产品在海阳配套生产,形成高铁配件全产业链条。

目前,已有10多家战略合作企业正在商谈入驻海阳。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15万套轨道交通客车配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税收2.7亿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岛再兴记|把高质量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高效益的金山银山

长岛再兴记|把高质量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高效益的金山银山

三年来,长岛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环境改善的同时,加快建立符合生态保护要求又顺应市场消费需求的生态产业体系,把绿水青山更快更好转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