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骄傲!“天问一号”上有咱烟台力量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07-24 15:32:07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正式实施,我国深空探测迈出崭新的一步。记者获悉,“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有咱烟台力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承担了多个核心产品的研制任务,助力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组成,着陆巡视器包括进入舱和火星车。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中,位于烟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承担研制了系统管理单元、数据接口单元、工参处理单元3台分系统核心产品,以及冲击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磁强计工程化等研制任务。

其中,系统管理单元是数管分系统的核心,负责接收地面发送的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并执行遥控直接指令等多项功能。数据接口单元是数管分系统进入舱数据管理的核心,负责接收环绕器转发的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完成指令和数据分配等功能。工参处理单元属于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工程测量分系统,用于完成分系统多个传感器设备的控制工作,以及测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及传输。同时,该分系统还配置了冲击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用于获取探测任务过程中进入着陆阶段相关信息的采集。

在产品研制过程中,513所研制团队始终以“严肃、谨慎、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确保产品质量,项目实施提前谋划、提前协调、提前跟踪,各类资源保障及时,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产品研制和交付任务,为我国首次火星之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烟台召开

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烟台召开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深入推进山东省实验室建设,7月23日,山东省科技厅在烟台召开首批4个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山东省科技厅厅...[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莱州为55名现役军人集中发放立功奖励金

莱州为55名现役军人集中发放立功奖励金

莱州市人武部姜兴涛代表全市立功受奖人员发言。荣获二等功现役军人马健母亲发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集中发放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7-23

烟台74万退休人员养老上调 固定部分月增加52元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正式启动,这是我市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详细]
水母网 2020-07-23
喝水尿检呈阳性?芝罘公安顺藤摸瓜抓毒贩

喝水尿检呈阳性?芝罘公安顺藤摸瓜抓毒贩

“瘾君子”尿检呈阳性,却告诉民警自己因为想吸毒没忍住,喝了冰壶里面的水,这种说法可信吗?[详细]
齐鲁网 2020-07-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