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招远大户陈家村探索“统分”结合新模式 打造“美丽幸福田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4 21:0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位于招远市金玲镇的大户陈家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工业强村。近年来,他们依托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以工补农”、打造“统分”结合的产业运营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葡萄收获季节,招远大户庄园农林合作社里一片忙碌,农场主刘希荣家四十亩采用富硒技术种植的“阳光玫瑰”今年长势很好。她告诉记者:“今年是每斤15到16元,同样的产品比去年能增加十几万元吧。确实是很高兴,累也高兴。”

眼下,合作社“阳光玫瑰”虽然只采摘了四成,但通过订单,已经卖到了九成。别看现在大户陈家村的农业搞得风风火火,然而当初他们却是从工业起家的。村子所在地丘壑纵横,搞传统农业难度很大。村集体从一家小型油漆厂起步,逐渐发展成为集交通涂料、生物医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村子富了,但年轻人流失、土地撂荒等问题出现了。

招远市大户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海介绍:“(我们村)两千多亩荒山及两千多亩土地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担当的责任,正好在这个时候,党中央向全国发出乡村振兴、发展农业,所以我们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从工业转向农业,大户陈家村的“二次创业”并不容易。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首先要有成方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大户陈家村拿出工业收益1.5亿元,整合流转周边7个村的零散土地1万多亩,统一改造,并引进以色列农业“物联网”技术。基础打牢了,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如何高效运营问题又摆在了面前。

“管理这么多人大兵团作战,你没法管,农业产业的劳作很难定额(考核)。”陈松海说。

为此,村里借鉴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专业合作社领导下的承包农场主负责制。

招远大户庄园农林合作社副总经理王招玲告诉记者:“解放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劳动力,像施肥、浇水、耕地都是由合作社机械化来运作的。其次是资金上,前期葡萄是第三年才开始收租金,在他们没有效益之前,我们一分钱都不收。”

优惠政策降低了农场主经营风险,合作社还专门组建了一支30人的生产技术团队,为农场主服务。2019年,大户庄园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7600万元,带动7个村年增收300余万元,辐射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眼下,大户陈家村又瞄准乡村旅游产业,将自然资源、游乐设施、传统民俗有机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陈松海表示:“一产把它做细、二产把它做牢、三产把它做活,把大户庄园合作社打造成(全国)高端农产品的生产中心,高端农产品的销售中心。”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何绪刚 刘阳 烟台台 万瑞鹏 丁一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将于10月27日在烟台开幕

由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烟台农学会、烟台市苹果协会承办的中国•山...[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航拍系列五: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看烟台开发区新貌

航拍系列五: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看烟台开发区新貌

2020年8月31日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正式挂牌运行一周年。胶东在线记者自8月起使用无人机对烟台开发区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多角度、全方...[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3
新貌!一览日新月异的烟台开发区(航拍图)

新貌!一览日新月异的烟台开发区(航拍图)

顶着“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光环。烟台开发区应运而生。这里现有市场主体5万多家,工业企业3千多家,过百亿企业4家、过十亿企业30家,先进...[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3

烟台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截至10月初,203个小区全部进场施工,多数正在开展管线砌井下管、雨污分流改造、道路铺设、楼体粉刷等施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招...[详细]
水母网 2020-10-13

烟台苹果八大产区“抱团”亮相苹果节

本月27日,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将在我市盛大启幕。届时,烟台苹果八大产区将“抱团”亮相,一展我市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烟台苹果产业转型...[详细]
水母网 2020-10-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