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观摩团|苹果产研院打造苹果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7 21: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10月27日下午,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一行来到位于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12号楼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苹果产研院)。

苹果产研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于2020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于今年7月29日正式揭牌,掀开了烟台苹果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产研院旨在集聚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推动果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苹果果业自主创新高地。

组建苹果产研院,以集聚国内外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支撑传统果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建设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千亿级、万亿级果树产业集群为目标,以突破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实现重大成果转化、拉动苹果果业产业集群崛起作为重要任务,瞄准产业发展前沿,着力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建立协同创新新机制,优化配置资源,强化开放共享,形成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链条完善、融通发展的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优质要素的融合创新。

为推动苹果产研院快速发展,苹果产研院积极开展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等达成了共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苹果果业分院、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渤海研发中心、山东苹果果业采后技术研究院;在全省布局建设烟台苹果、福山大樱桃、莱阳梨、烟台葡萄、沾化冬枣、乐陵金丝小枣、峄城石榴、威海无花果、果园大数据等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成苹果种质创新、果实品质调控、新型肥料研发、新型生物农药研发、果园智能割草装备、果园智能采摘机器人、果品精深加工等重点实验室;布局建设苹果组培脱毒种苗基地、苹果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苹果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等单位的长江学者、知名专家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苹果·果业种质创新与品质调控、生物技术、新型农药、新型肥料、果品精深加工、果品储藏、智能装备、果品品牌运营研究等8个创新团队。

下一步,苹果产研院将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我省苹果要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品牌”批示精神,围绕果业瓶颈问题及“卡脖子”技术,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等开展联合创新,努力将苹果产研院打造成苹果及果业的科创中心、产业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培训中心,使烟台成为我国苹果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行业标杆,始终引领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辐射带动我省果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史欣亮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27日正式启幕

在苹果收获的金秋时节,今年烟台苹果的盛会——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将于27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幕。目前,2万平方米的线下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27

烟台公开曝光10起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化药品零售环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综合治理,现对烟台10起零售...[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27

聚焦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烟台这个地方人气要爆 27日起持续3天

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将于10月27日至29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提质·增效·富民”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涉农...[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26
烟台市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烟台市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26日,烟台市老岚水库枢纽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老岚水库工程是着眼解决烟台市水资源短缺、提升水源支撑能...[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