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企“驰骋”资本市场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健全完善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11-10 10:49:11

昨日,荣昌生物登陆香港联交所,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51家,其中境内上市41家,境外上市10家,挂牌交易股票52支——

烟企“驰骋”资本市场

昨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开市锣的敲响,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荣昌生物-B:09995.HK)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这是继美瑞新材、德利股份之后,今年以来我市第三家击锣上市的企业。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发展形势下,资本市场“烟台板块”表现可谓亮眼: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51家,其中境内上市41家,境外上市10家,挂牌交易股票52支。

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成效显著,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000.48亿元。

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充足,全市共有14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17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更令人振奋的是,驰骋资本市场的“烟台方阵”已悄然实现了由工业企业上市为主转变为一二三次产业企业全面结果,由大集团上市为主转变为大中小企业多点开花,由境内上市为主转变为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的“完美转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健全和完善。

荣昌生物登陆香港联交所

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

昨日上午,在烟台云敲锣现场,3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荣昌生物的高光时刻。荣昌生物此次IPO发行定价为52.10港元/股,发行市值249.22亿港元,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截至昨日下午4点收盘时,股价升至69.8港元/股,涨幅达33.97%。

作为中国生物医药界的一匹“黑马”,荣昌生物在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已开发10余款全球首创、同类领先的在研生物药,其中5款产品针对17种适应症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尤其是泰它西普(商品名:泰爱)、维迪西妥单抗(商品名:爱地希)两款新药的临床数据全球领先,举世瞩目,已在国内提交上市申请,并将很快获批上市。

荣昌生物本次IPO,吸引了由19 家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组成的超豪华基石阵容,其中包括富达国际、贝莱德、奥博资本、高瓴资本、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Cormorant、加拿大皇家银行资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维梧资本、HudsonBay、Matthews、建峖实业投资、Octagon、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中国生物制药、易方达、新华资本,是港交所IPO企业中基石投资者最多的新股之一。据招股书披露,荣昌生物基石投资者在正式发行前按照发行价认购份额高达45%,基石投资者中有6位是荣昌生物原有股东。这些基石投资者承诺将不会在上市起6个月内出售其持有的股份。明星机构的提前锁定,是对荣昌生物产品的高度认可。

荣昌生物此番进军资本市场,旨在为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VEGF/FGF双靶点融合蛋白RC28等产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和新生产设施的建设募集资金。

发力“两个市场”

51家企业成功上市

不只是荣昌生物。近两年来,烟台资本市场“大戏”格外好看,境内、境外两大资本市场双双发力:

看境内,睿创微纳作为省内科创板第一股成功上市,融资12亿元;美瑞新材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募集资金4.21亿元;德利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融资1.52亿元。

看境外,荣昌生物昨日成功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

烟台资本市场,正呈现出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齐步走,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同发力的格局,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日臻完善,“烟台板块”的影响力亦不断提升。

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融资规模的扩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000.48亿元。

一批龙头企业,也借力成长了起来。比如万华化学,上市时主营业务收入为3.4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315.39亿元;比如南山铝业,上市时融资7.1亿元,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今年上半年营收达105.46亿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世界短距离内铝产业链最完整的铝加工企业,并迈入生产动车组型材的铝加工高端领域……据统计2019年,全市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9.73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净利润253.23亿元,同比增长24.3%,在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为公司上市“铺路”

141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库

一座城市在资本市场的“深耕”,全方位的培育和给力的服务不可或缺。

市政府专门成立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企业上市工作会议,统筹负责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按照“筛选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大力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加快上市进程,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把企业上市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加大督导考核力度,调动全市上下推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公司上市“铺路”,我市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共建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针对资本市场推出的新业务、出台的新政策,常态化开展培训辅导。每年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走进沪深交易所”活动,让企业近距离接触和感受资本市场,增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定期邀请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领导和专家,到上市后备企业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指导,解决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助推企业上市,我市还采取“两手抓”支持策略,一手抓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前期培育,一手抓上市过程中的成本分担。一方面,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对每户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培育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及时调整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着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激励作用,对企业上市实行全过程、分段式奖补,降低了企业上市的成本负担。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烟台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不断涌现。目前,全市有14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烟台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11月9日,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两周年主题活动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胶东文化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良忠...[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烟台海港医院荣获“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单位”称号

烟台海港医院荣获“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单位”称号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卒中救治,牢记“4.5小时”黄金时间,尽早把患者送往具有溶栓能力,并开通绿色通道的医院,为进行溶栓、...[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品质消费助推鲜美生活再升级! “烟台印象”—烟台文化和旅游100颗“鲜美之星”消费品牌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为加快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方位展示2020年度全市文旅行业发展成果,培树行业标杆和先进典范。由...[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烟台高速路政开展冬季清雪防滑物资检查工作

胶东在线11月9日讯。为切实做好辖区内高速公路冬季清雪防滑工作,防患未然,烟台高速路政莱州大队未雨绸缪,根据联席会统一部署,在霜雪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09

合格率超98%! 烟台倾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量着城市管理的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近年来,烟台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09

莫言:蓬莱仙境

[详细]
两块砖墨讯 2020-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