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力打造科研沃土创业乐园!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科技、商务、会展多板块齐头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3:5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今天,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0年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烟台市开发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于复晓介绍了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是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未来发展先机、强化区域自主创新的重大项目,致力打造成为与制造业基础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和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基地。

八角湾规划面积 14.2 平方公里,位于烟台开发区中心区域,东、北两面邻海,南接开发区主城区,距蓬莱国际机场 10 公里、距潍烟高铁大季家站 6公里、距烟台保税港区 2 公里,交通优势明显。该片区按照“一年完成规划、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具形象”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力争实现“三个三”引才目标,即集聚博士等高端人才300人以上、研究生3000人以上、本专科生30000人以上。

“八角湾”蓝图:商务、科技、会展多板块齐头并进

八角湾布局了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区、会展文旅区三大板块。中央商务区主要设置金融商务中心、产业文化中心、市民运动中心、滨海艺术中心以及海洋馆、大剧院、游艇码头等设施,汇聚高端服务业态和楼宇济,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新区域。

科技创新区,主要设置科教园、创新创业园、人才社区,高标准建设未来科学城和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平台。会展文旅区,主要设置国际会展中心、旅游共享中心、星级酒店群、商业综合体,打造新兴业态集聚的文旅新城。同时,科学配置科教、医疗、居住、体育、商业、会展等城市功能,建设“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

建设进展呈“三个一”态势

目前,八角湾片区呈现“三个一”建设态势,即建成投用一个项目、在建推进一批项目、筹建谋划一批项目。

建成投用项目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烟台市政府共建,是“研究院+研究生院+产教融合基地”三位一体的院区。以“大海工”为主要方向,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核心理念,创新开展“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该院已于今年 8 月底交付使用,首批 633 名研究生、近百名教授团队已入驻。  

在建项目包括 6 个重点项目,设计总投资 68 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0 亿元。一是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烟台会展经济新地标。二是八角湾旅游文化中心,主要包括三个高端酒店,将为会展中心配套 1200 套客房,成为一流的服务业综合区。三是八角河公园。以“滨海新城区的蓝色轴线、中央创新区的绿色地标”为愿景,打造靓丽的景观河。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 80%。四是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半岛创新中心。定位“支撑农业产业升级、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探索新型科研机制”三大功能。一期于今年 10 月 12 日主体封顶。五是教育科技产业园。包含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海天地理信息和祥源教育三个项目。其中,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华为在山东省布局的首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六是八角湾产业文化中心。由美国盖斯勒公司担纲设计,布局有产业产品、规划建设、科创成果、非遗传承文化等展示及图书馆功能。建成后,将成为优秀企业展示平台、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双招双引推介载体、文化艺术交流之窗。

筹划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烟台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这是山东省首批拟建的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委托中科院兰化所运营,与研究院一体化推进。目前设计方案优化的正在进行中。二是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计划入驻化工、生命、海洋、外国语、机电汽车 5 个学院,容纳本科生、研究生 1.2 万人。三是山东建筑大学烟台产学研基地。计划开办与开发区产业匹配的、不少于 20 个专业学科,容纳本科生 1 万人。四是力合烟台创新中心。由国内科技孵化领先企业——力合科创集团投资建设,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

于复晓表示,“经过不懈打造,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这里将成为人才的摇篮、科研的沃土、创业的乐园,崛起烟台未来创新新中心、国际人才集聚新高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阳迈入“高铁时代”莱荣高铁 海阳段昨日开工

海阳迈入“高铁时代”莱荣高铁 海阳段昨日开工

9日上午,在海阳市辛安镇槐家泊村北,机械轰鸣、人声鼎沸,莱荣高铁海阳段正式开工建设,开启了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脚步。作为山东省“四横...[详细]
水母网 2020-11-10
烟台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烟台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11月9日,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两周年主题活动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胶东文化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良忠...[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烟台海港医院荣获“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单位”称号

烟台海港医院荣获“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单位”称号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卒中救治,牢记“4.5小时”黄金时间,尽早把患者送往具有溶栓能力,并开通绿色通道的医院,为进行溶栓、...[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品质消费助推鲜美生活再升级! “烟台印象”—烟台文化和旅游100颗“鲜美之星”消费品牌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为加快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方位展示2020年度全市文旅行业发展成果,培树行业标杆和先进典范。由...[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