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问需大惠民!烟台发布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活动成果 共汇总意见建议761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7 17:4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今天下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烟台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活动成果。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介绍,2019年2月底,机构改革文旅融合之初,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旗帜鲜明地树立起“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的工作思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满意度导向,发布实施了文旅需求征集、项目评审、供给预告、反馈处置四项文化和旅游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畅通问需渠道,促进文化和旅游服务“菜单式”“订单化”发展,实现文化和旅游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今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健全完善、深化落实烟台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特别是聚焦9-11月金秋时节,集中开展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活动,按照全域覆盖、群体覆盖、渠道覆盖要求,共发放回收10000份调查问卷,走访调研16区市159个街道(乡镇)、100家文旅企业,进一线和请进来召开24场社会各界问需座谈会,共汇总意见建议761条,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多渠道问需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面对面座谈会、线上问卷调查、第三方机构问卷调查等多渠道,发放回收10000份调查问卷。一是全域百镇百企走访调研问需求。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分组深入各区市,沉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召开14场座谈会听取各区市党委、政府、文旅部门、159个街道(乡镇)、重点社区(村庄)和乡村文旅能人代表对文旅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调研100个文旅企业、场馆,共回收有效问卷1594份,汇总意见建议104条。二是“面对面”座谈会问需求。分批次召开市直相关部门、驻烟部队、高校、文艺院团、文博单位、文旅社会组织(协会)、文旅企业等10场“面对面”问需座谈会,实现各群体广覆盖,精准问需求、分类优服务,共汇总意见建议55条。三是多渠道发放调查问卷问需求。依托烟台文旅政务网、“烟台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烟台文旅云、水母网开设问需专题专栏,共计产生1218条有效样本数,汇总意见建议313条;通过第三方机构完成电话和线下问卷2000份,汇总意见建议25条;结合“五送六进”送演出、展览、培训、阅读等各项活动进基层,走访100家基层文旅企业、场馆,集中开展问需进广场等多种形式,共回收有效问卷5247份,汇总意见建议264条。

系统梳理各类意见建议。对各渠道汇总的761条意见建议进行系统分类梳理,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营销宣传方面,建议进一步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创新产品、举办品牌活动、弱化门票经济、市县一体化营销宣传等,充分挖掘展示烟台海洋、仙道、红色等优势资源,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基层文旅服务方面,希望加大政策资源基层倾斜与支持力度,在政策制定出台上更加接地气、更注重实效;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文艺骨干、致富带头人等“种子”力量的培育,增强基层“自生自强”能力;统筹发动社会组织、壮大志愿队伍力量,优化共建共享机制;丰富基层文化服务形式、内容,提升基层文化服务品质和效能;三是文物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建议深入发掘馆藏文物、非遗资源内涵,创新开发旅游商品、文创产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市场化,让文物非遗焕发新活力。

即问即改抓落实。针对基层和社会各界提出的需求和意见建议,烟台市文旅局进行初步梳理评估后,第一时间落实到当前工作中。针对资源整合营销建议,在10月28日-11月3日赴济南举办了烟台文旅推广周活动,围绕“仙境烟台,鲜美正当时”1个主题,创新“演展推谈”四位一体新形式,全地域、全行业、全系统优势资源一周内集中呈现,举办《戚继光》《社区书记》2部剧目展演及研讨会,4场推介洽谈活动,及非遗、摄影、图片3个展览,全方位呈现烟台优势文旅资源,彰显烟台文旅复苏新气象;针对基层文化服务少的问题,“五送六进”集中送服务到一线,9-11月送演出、阅读、展览、电影等1000余项文旅服务到群众身边;针对基层文化骨干少的问题,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培训,9-11月,线下开展基层文化干部、艺术创作、导游等专题培训班5次、送培训到基层12次,线上依托“烟台文旅云”开展云端学艺术、基层文化骨干讲座等培训25场,共培训6000多人次,促进“送文化、种文化”;针对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等意见建议,纳入明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编制,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落实。

近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举办“文旅开放日”活动。这是百日文旅服务“大问需”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以“携手文旅 共赴美好”为主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16家市直文旅单位敞开大门,集中开展非遗展示体验、精品文物展览、剧目排演探班、精品书画展、画院美术讲堂等30余项开放日活动,请进来听取需求和意见建议的同时,让广大市民游客充分感受阳光、透明、开放的文旅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史欣亮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力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烟台金融机构拼了!

定制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信用增级,促进产业整合……自烟台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被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来,烟台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7

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11月16日上午,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市委党校举行,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省作协党...[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