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帆竞发起新城!烟台九大片区掀起开发建设热潮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11-27 18:04:11

水母网11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初冬的黄海之滨,惊涛拍岸气势恢宏。一如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之空间格局变迁——

有着各自定位的九大片区同步崛起,东起牟平,西衔蓬莱,为城市注入新的业态、新的功能、新的发展动能,带动中心城市实现功能蝶变、能级蝶变、形象蝶变。

“开发建设重点片区,事关发展全局、事关城市面貌、事关群众福祉。”市委书记张术平多次强调片区建设的重要性。

一纸蓝图落地开花。眼见着高楼平地起,老街焕新颜,项目组团来,大规模开发、多组团崛起的片区开发建设热潮涌动。凝眸九大片区,宛若一艘艘帆船挺立在港城最前沿,千帆竞发。

大手笔,敢向空间要“未来”

城市未来在哪里?这道时代的必答题,烟台选择向空间布局要答案。

为何?

这是实践带来的启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这是历史必然的趋势。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也有着浓墨重彩的描述,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这是烟台发展的“突围”。中心城区强,周围城区弱,烟台一直有着“小马拉大车”烦恼。九大片区开发建设让城市发展由单一中心向多中心转变,突围了的烟台不断迈向大都市。

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烟台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九大片区开发建设的决策,并且将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稳增长抗下行的重要抓手,定为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紧迫任务。

的确,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成功案例无不昭示着一个理念——重点片区是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抓住了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就能快速有效地拓展形成投资、消费和招商引资的新空间。

眼下,从牟平新城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从海上世界到金山湾,从芝罘仙境到夹河新城、从高铁新区到空港新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已拉开框架。重点片区中,有的记载着开埠历史,凝结着城市文明,传承着几代烟台人的记忆,怀着对历史的敬畏感和责任心,他们肩负起保护修缮的重任;有的是群众生活聚集区,他们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及早为群众建成温馨舒适的幸福家园;有的是城市新片区,发展潜力大,他们高起点抓好规划布局,加快打造新的功能区……

切准时代脉搏,敢向空间要“未来”的烟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稳健。

城已成,九大片区整体起势

迎着初冬的朝阳,一脚踏入芝罘区朝阳街,便也踏入了恢弘的历史变迁之中。修复后的窗格瓦楞诉说着新的故事。

深刻的变化,在九大片区同时上演着。截止本月中旬,九大片区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投资完成率72%。整体起势、快速成势。九大片区,如一只蝴蝶,迎风展翅,亮出最美的双翼。

芝罘仙境,一场跟时间的赛跑正在进行。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力保春节前开街运营。目前,朝阳街主街开展22栋建筑修缮工作,已完成工程量的88%,15栋建筑沿街脚手架拆除完成;所城里十字大街开展44处院落修缮工作,已完成工程量的80%。全部建筑修缮施工计划11月底前完工。街区招商运营已经全面铺开,确保2021年春节前90%商铺开业。

踏浪而来的海上世界,开足马力向前冲。成功引进招商蛇口、华润、保利、世茂、绿地、山东港口集团等一批百强明星企业。6月30日启动了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场施工;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建成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部分建筑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当年开业。

承载着许多人幸福梦想的幸福新城,正以“战役级”规模拉开建设局面。截止11月25日,累积开工项目达22个,开工面积155平方米,完成投资近60亿元。其中了那个10个总投资562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面启动,为幸福新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烟台一中新校区一期12栋楼目前已全部完成前期配套工程,明年9月底前竣工交付。一期珠玑路具备通车条件;220米标志性建筑“幸福之门”目前正加紧推进地下部分施工,兼具展示和市民休闲功能的城市展厅目前已经封顶。

牟平新城内,同样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5个安置社区加快推进,金埠家园一期安置社区近930套安置房完成分配;沁河家园一期、文化家园2个安置社区已主体完工;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东关路北段改造工程已完工。妇幼保健院加快推进主体建设年底封顶,新城小学已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烟台(牟平)蓝色药谷内,丰金生物医药项目部分厂房已经建成投产,丰金生物医美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已完成外资公司注册,近期将完成114亩土地摘牌,并启动商业地块的征迁评估。

在夹河新城,一场巨变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在这里,基础设施建设大手笔投入,引进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合作,利用5—8年时间,滚动实施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工程。与此同时,一批业态新、成长性好、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相继落地,烟台西部首座三甲医院——鲁东医院建成投入使用,省内最大的养老机构——乐天养老中心全面运营。中传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已吸引字节跳动、新浪动漫等10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相继入驻。省内最大、烟台唯一的冰上产业项目——冰上运动综合体已成为烟台冰上运动训练基地。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已经由一片沉寂的土地变身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已经建成投用项目,首批633名研究生、近百名教授团队已入驻。八角中央创新区重点有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6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其中,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正进行地上钢结构安装;八角湾旅游文化中心酒店主体已施工至8层;八角河公园以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0%。

空港新区内在建和筹建的项目11个,总投资142.2亿元。其中,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现场,24小时“不打烊”,计划2022年底竣工,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300万人次、货邮20万吨,成为面向东北亚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主要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立体仓、全温区冷仓等物流设施。东航烟台基地,是机场核心区重点实施的服务配套项目,包括配餐楼及过夜基地两部分,主要为航空配餐、航前准备、飞机维修等提供保障服务。

高铁新区正以“高铁速度”推进。引领性重大规划相继完成,为新区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刷新征地拆迁的“莱山速度”。核心区三大主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区签约落地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750亿元,其中开工21个,各区片联动开发,新区建设全面起势。

金山湾片区,承载着无限梦想的科创城正在成长。今年9月,市政府与中信医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通过PPP模式合作开发意向,推动一期总投资约60亿元的PPP项目快速落实。目前,中信集团已组织10多人专业团队入驻高新区创业大厦办公。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金山路(上泽线)路面大修及过路管线工程已完成,11 月底前完成验收;金山路、成龙线雨污水管网工程已进场。

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项目签约纷至沓来。九大片区开发建设,不断刷新着“烟台速度”。在这背后是,是全市上下相关部门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他们以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这场城市更迭的战役中。

绘蓝图,崭新烟台款款来

有会客厅、新门户,有科创城、新引擎,有CBD、综合体……凝眸九大片区,定位明晰、思路明确,城市中心换新颜,城市向东更繁华,城市向西,

城市中心,旧貌正在换新颜。

芝罘仙境片区,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将坚持朝阳街、所城里、烟台山、芝罘湾、崆峒岛“五位一体”整体开发,兼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社会民生等“多重效益”,实现朝阳街主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运营、烟台山一体化运营、崆峒岛奠基、安置房顺利交付等“多重目标”,加快打造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文旅新支点。

海上世界片区,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会客厅”,将按照新的规划方案功能布局,早日把海上世界片区建设成为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高端商旅综合体,打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

幸福新城片区,按照“中央活力区、烟台新都心”的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时尚活力之城。接下来将聚焦“科创研发新高地、品质教育新高地、商贸文旅新高地”的目标,加快将幸福新城打造成为新的城市功能区。

城市向东,一城繁华拥入怀。

牟平新城从设想到定盘、从布局到落子,始终以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着力打造烟台东部崛起的中心。牟平新城重点发展康养休闲、文化体验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科技孵化器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打造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新地标,成为牟平城市隆起的“脊梁”、烟威城市融合的“纽带”。

金山湾片区,是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促进烟威联动发展的重要板块,将加快集聚高新技术、文化教育、医养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金山湾未来科创城。高新区工委、管委始终坚持“高点规划、整体开发,基础设施先行、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集中开展起步攻坚,全力破解遗留问题,促进金山湾片区早日成规模、见形象。

城市向西,风景这边独好。

走进快速崛起的八角中央创新区,与“未来”握手。 这里将汇聚着教授学者的睿智、青年学子的风采、前沿技术的光芒,展现出河海交融的景色、花香鸟语的环境、医教文体的保障……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规划面积 14.2 平方公里,按照“一年完成规划、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具形象” 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布局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区、会展文旅区三大板块。建设“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

空港新区正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起飞。作为烟台未来临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空港新区布局建设“一核一廊两片区”,即机场核心功能区、临空经济走廊以及开发区和蓬莱两大片区。开发区片区规划面积约112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两区六组团”,两区即空港功能区、高铁功能区,六组团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组团、新能源新材料组团、海洋科技创新与生命健康组团、全球配套服务组团、国际科创技术服务组团、生活配套服务组团,核心区位于机场东北方向,总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约2平方公里为先行起步区,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特色化空港新城。

城市向南,有CBD也有诗意。

高铁新区,打造城市向南发展的“新通道”。高铁新区将重点打造9大功能区:高铁商务核心区,打造以商务办公、酒店会展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高铁CBD;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智创新区,打造高精尖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中央活力区和生态体验区,建设高品质国际社区,发展休闲康养、医疗服务等产业;高端商务集聚区,做大做强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特色产业小镇,培育文旅、休闲、研学、商贸等功能,助力乡村振兴;品质配套社区和城市发展机会社区,重点建设康养宜居示范区和以产城融合为定位的新兴产业。

夹河新城以服务业为发展定位,按照建设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的规划发展目标,聘请国内顶级的同济大学规划团队,编制完成了夹河新城城市设计与产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坚持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依托产业项目和发展布局,谋划形成了夹河生态岛、大学城、科创园、文体创意园、康养小镇、理想生活小镇等六大功能园区,“一岛、一城、两园、两镇”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沿着九大片区的足迹探访,仿佛看见一双魔术之手,将美好蓝图一笔一划描摹在港城大地上。循着这蓝图,崭新烟台款款而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誓师冬训!市体育局召开备战25届省运会暨2020-2021年度冬训动员大会

誓师冬训!市体育局召开备战25届省运会暨2020-2021年度冬训动员大会

市体育局召开备战25届省运会暨2020-2021年度冬训动员大会。27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省运会备战、扎实做好冬训工作,市体育局召开备战25届省...[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7

“学习强国”烟台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胶东在线11月27日讯。(通讯员兴东)11月27日,“学习强国”烟台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学习强国”烟台学习平台由APP端、PC端两大终端组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7
亮点纷呈!1000余件作品与你相约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亮点纷呈!1000余件作品与你相约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11月24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4
快讯: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明日正式启幕

快讯: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明日正式启幕

胶东在线11月24日快讯。11月24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4
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 烟台“有颜值也有气质” (图)

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 烟台“有颜值也有气质” (图)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赋能产业高质...[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4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25日烟台启幕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25日烟台启幕

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1月25日-29日在烟台启幕。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智能、智造,尤其关注工业设计与智...[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叫响工业设计烟台品牌 以“设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烟台这几年可以说是把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提上非常重要的位置...[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4

烟台:高水平办好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11月24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本届大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