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烟台两家企业入选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作者:

2020-12-17 10:54:12

12月16日,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岳科技”)、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尔卡奥斯”)、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中加特”)、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辉集团”)、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显华化工”)5家企业上榜。

图片

“独角兽”企业是指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且是投资人追求目标的初创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性指标、创新能力指标、企业信用指标均要达到相关规定的标准,还要同时具备三个特征: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但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此次已是山东公布的第三批独角兽企业,加上此前两批已经认定的8家,目前山东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家。今天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5家新增的“独角兽”们。

济南占据一席

碳化硅龙头天岳科技正IPO辅导

公开信息显示,天岳科技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3.87亿元,注册地位于济南。据官网介绍,公司设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并拥有数百项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

图片

目前,天岳科技主要产品覆盖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已供应至国内碳化硅半导体行业的下游核心客户,同时也被部分国外顶尖的半导体公司使用。

事实上,作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龙头企业,天岳科技在业界是公认的“隐形冠军”。

据了解,碳化硅和氮化镓是第三代半导体的核心,也是目前商业前景最明朗的半导体材料。

在半导体产业内新一代“黄金赛道”上,包括华为、特斯拉在内的巨头均在布局。去年,华为就通过新成立的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天岳科技。

目前,天岳科技也瞄准资本市场,拟开启IPO征程。

12月初山东证监局公布的企业辅导信息显示,11月26日,天岳科技与海通证券签订首发上市辅导协议,并于近日递交备案信息。

青岛中加特、卡奥斯入选

此次入选的5家独角兽企业中,青岛占据两个席位,海尔卡奥斯、青岛中加特齐齐入选。

作为海尔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海尔卡奥斯成立于2017年4月,主要运营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等业务板块。此前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COSMOPlat。2019年,海尔升级COSMOPlat为全新的海尔卡奥斯平台。

图片

官网介绍,2019年,海尔卡奥斯以357.17的品牌价值,挺进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成为唯一入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年,其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平台之首,而且位居全球知名机构Forrester工业互联网领导者第一象限。

今年3月,海尔卡奥斯在官微宣布,完成A轮融资云签约,融资规模9.5亿元。该轮投资由国调基金领投,上海城投旗下诚鼎基金、招商致远资本、投控东海、同创伟业、赛富投资基金、吉富创投等知名机构投资人跟投。海尔卡奥斯的此次融资也创下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规模之最。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这也是继日日顺和少海汇(曾入选2019年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之后,海尔培育出的第三家独角兽企业。

另一家青岛企业——青岛中加特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本1.8亿元,注册地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总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公司专注于异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永磁同步直驱变频调速一体机、专用变频器、高性能特种电机以及电气控制产品等工业自动化领域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维修服务。

尤其是变频调速一体机作为青岛中加特的核心产品,将变频器与电动机有机集成,替代了原有的“变频器+电动机”分体式传动方式,在煤炭、油气开采领域高端装备市场取得领先地位。2019年12月,青岛中加特等6家青岛企业一同入选《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图片

成立九年后,青岛中加特开启IPO征程,将目标锁定在了科创板。今年1月,招商证券与青岛中加特签订《辅导协议》,随后招商证券报送青岛证监局办理首发股票辅导备案。从首发上市辅导到辅导结束,青岛中加特用时仅3个月。今年4月16日,招商证券公布青岛中加特的首发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不过临近上会前,青岛中加特紧急撤单,IPO踩下急刹车。

12月2日,青岛中加特和保荐券商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首发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撤回申请。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终止了青岛中加特的首发上市审核。

烟台2家企业入选

此次烟台有2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分别是烟台2家企业恒辉集团和显华化工。

公开资料显示,恒辉集团是烟台本土企业,也是国内知名制冷空调及化工用高效换热管、换热器、辐照加速器生产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恒辉集团是世界上第三家具有独立设计、研发、制造汽水分离再热器翅片管的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装备国产化,提高了换热管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除此之外,恒辉集团还在核电领域不断研发。恒辉集团研发的油水分离设备,可以通过设备运行将油和水完好分离。“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产品,即将大范围投入市场,主要在核电变压器等领域进行应用。”恒辉集团总经理邹立文表示,“这种技术在国内都是领先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恒辉集团已经与中广核集团、东方电气公司联合成立研发机构,主要生产核电蒸汽再热发生器,将来可以增加汽轮机寿命,大幅提高发电效率。

另一家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显华化工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显示材料及配套精细化学品的企业。该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液晶及OLED材料全产业链的企业,所生产的混合液晶、OLED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电视、测温枪、车载显示、工控显示及航天、军工等领域,是全球最大nPCO中间体生产商,单色液晶材料产量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OLED材料实现量产已开启商用之路。

今年5月,显华化工自主研发生产的TFT负性液晶材料成功实现量产,今年疫情期间,显华化工生产的单色混合液晶材料还广泛地应用到了测温枪上。

显华科技法定代表人为丰佩川,公司注册资本1.12亿元。天眼查显示,公司共有12家股东,其中,丰佩川持股比例79.59%,为该公司唯一的自然人股东。其余11家股东,均为企业股东或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显华化工控股的烟台显华光电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开发区管委合作,共建烟台京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中国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军团队方维海院士团队加入,利用分子材料大数据和高通量计算,采用“理论预测在先,实验验证在后”的材料基因组工程创新开发模式,系统性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实现从点到面的飞跃,这也是国内首家采用材料基因组工程开发有机光电材料的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等奖人数全省第二!烟台二中信息学竞赛又放异彩!

一等奖人数全省第二!烟台二中信息学竞赛又放异彩!

2020年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于12月5日在全国31个省市(含港澳)同时举行,山东赛区地点设在日照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在此前举行的全...[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2-16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大会在烟台开幕

12月15日上午,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二十二届大会在烟台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