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看“十三五”|4区市财政收入破50亿、2区市破100亿,5年来烟台财政运行稳中有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17:3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三五”时期烟台财政改革发展有关情况。这5年,烟台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税费负担不断降低,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整体运行稳中有进。

“十三五”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烟台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不断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

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运行稳中有进

这五年,烟台持续推动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协调增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巩固财政稳定可持续运行的基础。

在持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烟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42.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610.1亿元,规模始终保持全省第三位,年均增长2.4%。全市财政收入超过50亿元的区市有4个,开发区、龙口市突破百亿元。

随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烟台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5年的643.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45.4亿元,年均增长5.6%。

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烟台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仅2020年市级就压减各类支出16.4亿元,全部用于“六保”“六稳”重点领域。

大规模减税降费,不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趋严峻经济下行压力,烟台市财政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积极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支持推动企业可持续经营与高质量发展。

为给市场注入活力增加企业效益,烟台市实行“营改增”,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2019年以来,累计减税降费超过260亿元其中减税约160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保医保缴费等降费100亿元。

同时,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设立制造业强市、科技人才等重大专项,5年来累计安排资金239.2亿元,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力度,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不断放大财政支持效果,吸引带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公益事业,烟台创新财政扶持方式,通过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截至目前,烟台市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1只,基金总规模212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72个,投资金额110.6亿元。2020年,烟台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安排资金4亿元设立应急纾困基金,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得益于系列政策的有效落实,烟台企业税费负担不断降低,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上升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胶东在线1月4日讯。1月4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重点发布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水文如何支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烟台这样实践!

水文如何支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烟台这样实践!

1月4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重点发布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会上有记...[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2020年烟台市优良天数364天 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大幅减少

2020年烟台市优良天数364天 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大幅减少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世刚。1月4日下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发布会上,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世刚回...[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烟台成全国首个实现机、车烟度“双监控”城市

烟台成全国首个实现机、车烟度“双监控”城市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颖。她说,通过遥感监测,抓拍柴油车207万辆次,采集超标车辆数据2.6万辆次。摸排非道路移动机械3.88万台,非道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美丽烟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美丽烟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烟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烟台市生态环境...[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