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看“十三五”|5年累计出台560多个方案,“深化改革”助推烟台解决一批长期“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19:1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情况。5年来,烟台累计出台各类改革方案560余个,有力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十三五”时期,烟台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取得了一批决定性改革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出台各类改革方案560余个,有力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改革促成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

五年来,烟台坚持以改革思维谋大势、抓大事,创新项目生成、争取、推进机制,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再造流程,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重大项目先后落地。

烟台抢抓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重大机遇,不断壮大八大主导产业。老岚水库历经与国家有关部委19次沟通对接,由规划2030年实施挤进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并于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启动建设,有望三年内实现通车。烟台机场二期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重要干线机场之一。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蓬莱、长岛区划调整获批,总投资4000亿元、面积400平方公里的芝罘仙境、高铁新区、空港新区等九大片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改革突破一批体制机制的障碍

5年来,烟台把制度创新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其中包括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构建“135N”工作体系,出台《聚焦五大领域加快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20多个,1863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134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门集中”。市级6999个、县级7.6万个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受理”。10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链办理”,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事。

改革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

近年,烟台面临经济园区用人制度固化、薪酬制度僵化、审批制度老化等多个“顽症”。为解决这些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卡脖子难题,2018年,烟台在全省率先启动经济园区体制改革,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全员聘任制等改革举措,2020年提前一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目前已成立21家公司,撤减内设机构47个、压减41.2%,精简员额总数5218人、压减74.3%,缩减管辖面积664.1平方公里、压减47.1%。

针对城市规划缺乏统筹、建设各自为政、管理职能交叉问题,烟台推行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规划一张蓝图、建设一个盘子、管理一支队伍”,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

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松散、运营效益不高问题,烟台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体制改革,首创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把市政公共资源、自然资源等资产全部纳入管理,实现范围、平台、管理、运营、收支“五统一”。

针对开放体制不活、动力潜力不足的问题,烟台创新设立中韩、中日、中德、国际招商产业园和自贸区、综保区“四园两区”。其中,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海洋产业特色的银行支行,设立全省首个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和海关业务窗口,3项经验在全国推广,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烟台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救治、中医药服务、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四大体系”,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体系,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胶东在线1月4日讯。1月4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重点发布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水文如何支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烟台这样实践!

水文如何支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烟台这样实践!

1月4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重点发布烟台“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会上有记...[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