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个!烟台化学工业园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正式建成投运,预计年内供电增量10亿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14: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烟台化学工业园试点项目投运仪式在烟台开发区烟台化学工业园举行。

上午11时18分,兴华220kV变电站受电成功,标志烟台化学工业园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正式建成投运,取得阶段性实质成果。该试点也是全省27个试点中第一个通过规划评审、第一个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第一个建成投运的增量配电改革试点。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配电市场,构建合理有序的竞争格局,完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烟台化学工业园是目前烟台用电负荷最大,能源需求集中度最高,创收能力最强的化工园区,现有核心企业主要包括中节能万润、泰和新材、国兴铜业、万华化学等,多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随着更多优质企业入驻,预计到2025年园区用电量将达百亿千瓦时,工业产值规模1600亿元以上。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不仅具有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节能减碳的社会效益。

烟台市发改委副主任艾传勇介绍,工业园自2018年6月纳入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稳妥推进,先后创造了“六个之最”。一是在2019年7月《配电网规划》通过省发改委组织评审,为省内最先通过电力规划评审。二是于当年8月,最先获得了山东省第一张增量配电网电力业务许可证。三是最先取得配电站设施许可,四是目前国内变电站电压等级最齐全,五是目前国内电力设备最先进,六是省内最先受电投运。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兴华220KV输变电工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建成投运。

艾传勇表示,该项目预计今年将为园区供电增量10亿度、为企业节省电费200万元,2035年供电增量将达70亿度,可以说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

此外,该试点项目的建成投运,也意味着兴华能源将正式步入商业运营。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大方针下,未来,兴华能源将逐渐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配电管理水平、持续引入先进技术、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优惠的电力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留格庄党委政府与留格庄派出所举行海阳义警留格庄中队启动仪式

近日,海阳义警留格庄中队的启动仪式在留格庄镇党委政府院内举行。海阳市留格庄镇镇长张英超,留格庄派出所教导员姜大伟,海阳义警协会理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1月24日,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11名幸存矿工全部成功升井,被困14天后重见天日,堪称矿难救援史上的生命奇迹。[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