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2-26 10:00:02

水母网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孙长波)“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未来5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力求充分体现‘十四五’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2月25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

未来5年,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序润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纲要》明确烟台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未来5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不断巩固在全省“三核”城市中的地位,基本建成“四个城市”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规划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3项战略任务,分别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立足扩大内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陆海联动,提升经略海洋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港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胶东文化特色城市;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烟台。

5大类21项指标,把握新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

“‘十四五’规划设置的指标体系与‘十三五’规划相比有很多创新。”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王旭明介绍。规划共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1项指标,力求充分体现“十四五”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烟台发展的实际和特色,充分体现全省“三核”城市地位。

注重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规划纲要》设置了“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以更好引导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设置了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等指标,旨在引导全社会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努力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经济增长密度和综合产出效益。

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全面进步。《规划纲要》设置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城镇调查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让全体人民充分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21项指标中,包括13项预期性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集中在经济、创新和民生领域;约束性指标,包括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还设置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制造业优势产业产值、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等20多项具体目标指标,确保规划各项措施任务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

办好民生事业,完成5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

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化工转型升级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岩介绍,“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努力办好民生事业,具体包括八个方面。

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盘,到“十四五”末,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学前教育要大幅提高公办比例和质量,烟台一中幸福校区、一职专新校区建成投用,全面推行小学课后托管服务。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保障水平再提高5%左右,各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左右。健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启动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新建市妇幼保健院,扩建市中医医院、奇山医院。

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建设,建成冰上运动综合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到2025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建立群众反映问题长效化解机制,到2024年完成5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建改扩建一批市政道路和停车场,继续办好市民社区食堂,新建一批便利店、免费公园等。

建立重大项目库,G18荣乌高速烟台绕城段改扩建

“十四五”规划中,围绕落实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十四五’重大项目库,主要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田序润介绍。

聚焦前瞻谋划、支撑引领。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关键领域,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比如,在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方面,规划布局了烟台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海上卫星发射平台、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领域,规划布局了中国高端海工装备基地、一汽吉林烟台新能源车基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重点项目。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优先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如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实施潍坊—烟台高铁、莱西—荣成高铁、即墨—海阳市域铁路、莱州—平度—青岛城际铁路、G18荣乌高速烟台绕城段改扩建、老岚水库等工程。围绕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推进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建设,合理布局人行立交桥,新建改扩建一批市政道路和停车场等。

同时,聚焦低碳发展、节能降耗,进一步推进化工产业减量整合、炼化一体化发展,所有项目必须符合规划布局。聚焦落地实施、投产见效,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持续完善建设条件,工程化精准化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详细]
水母网 2021-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