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小的崛起!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和美育人:以美育美,向美而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1 11:0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 (通讯员 刘静静)“烟台市数字化校园”“烟台市综合实践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文明单位”“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门旁挂满了一墙的荣誉,放眼校园,一座现代化城市小学矗立眼前。

2015年,烟台高新区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提升义务阶段教育水平,决定将良才小学和刘家埠小学合并,建设高新区实验小学。6年时间,破茧成蝶,高新区实验小学完成了从村小向城市小学的跨越式发展。5月9日,融媒体一行走进高新区实验小学,听校长分享“蝶变故事”。

昔日乡村小学  今日耀眼新星

曾经,烟台高新区的教育一度是全市教育的洼地。2015年以前,高新区良才小学和刘家埠小学还是一片低矮的平房,条件简陋。

2015年,烟台高新区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提升义务阶段教育水平,决定将良才小学和刘家埠小学合并,建设高新区实验小学。战丽娜成为该校历史上的首位校长。

图片1

战丽娜1989年从牟平师范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她在小学讲台上一站就是30多个春秋,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山东教学能手、齐鲁名师。

“高新区对教育的投入很大,从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希望能够把实验小学建成一所名校。”战丽娜告诉融媒体,高新区实验小学,寄托了太多人的希望,作为第一任校长,她把学校看成自己的孩子,她不允许学校在呱呱坠地时有任何缺陷。2015年9月学校正式启用,新学校千头万绪,软硬件设施都不完善,战丽娜每天从早上到学校就开始忙碌,开会、听课、处理学校里的大事小情,她的身影不停地在校园中穿梭,像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图片2

校长的努力感染着她的同事,短短几年时间,学校的师资得到了不断完善提升,已有20多名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省、市、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30多名教师在省市级优质课、微课、课件比赛屡获佳绩;10名教师获评省、市级优秀辅导员、最美教师、教学育人楷模。

学校的硬件设施也一点一滴的完善健全,走进教学楼,分布在各个楼层的“创客空间”、“陶吧”、美服秀吧、书法、国画等活动室及不断更新的教学硬件设备,为孩子的特长发展提供了平台。校园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等各类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各类考试和比赛评比中都名列前茅,其中有1名学生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基金,1名学生获得烟台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等。

图片3

学校也先后获得“烟台市互联网加实验校”、“烟台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烟台市综合实践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烟台市文明单位”、“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荣誉挂满了一墙,昔日乡村小学,今日耀眼新星!

华丽蝶变的秘诀:两个字“和美”

6年时间,破茧成蝶,高新区实验小学完成了从村小向城市小学的跨越式发展,这里有什么秘诀?“和大家居家过日子一样,和美最重要。”战丽娜说,“当初两所学校合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适应,怎么克服?怎么发展?我当时脑海里就涌现两个字‘和美’,老师来自不同学校,学生互相也不熟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应该做得就是让大家先成为一家人。”

图片4

走进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门,迎面大楼的墙壁上就是两个金色烫金大字“和美”,下面还有两行字:“善由和聚,美由和生”。“这引申的八个字希望大家团结起来,自主地为学校的发展出力献策,经过不断实践,我感到我们的老师完全做到了这一点。”战丽娜为了鼓励教师创新,在全校设立“金点子”奖。只要老师在工作中、教学中的好点子被采纳,学校都会进行奖励。学校从“德、技、勤、绩”四个方面,按自评、互评、学生和家长评的方式,每学期考评一次,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学校的分配制度和奖惩措施,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今在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教师队伍中间,比业务、比创新已经蔚然成风。

图片5

战丽娜认为,学校教育一定要做好两件事,一件是提高课堂质量,另一件就是为学生制定有价值的课程体验。“我们在‘和美’理念下发展了‘和美课堂’推出了‘和美课程’。”

学校围绕着学生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和美文化“进行课程的融合,凸显了美育的力量,确立了“以人为本、崇思乐学、实践创新”的课程目标,“5644”和融创美课程体系应运而生。

图片6

2018年,学校成功推行了“3+课堂”教学模式,“思维导图”启发思考、“话语传承”训练表达、“磁贴助力”促进合作,开辟了“和乐辩美”课堂教学的新模式。

图片7

图片8

其中“3”指的是课堂教学三维度:崇思(崇尚思考,灵活思维)、溢言(沟通交流,善于表达)、敏行(自主探究,积极实践)。“+”指的是“3”的有效实施助力学生能力素养的提升。包括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学生社交能力的提升、学生实践探究能力的促进等。

学校还是烟台市互联网+实验校,创设了“四环节、三反馈”的互联网+和美课堂教学模式。老师们充分利用智慧课堂3.0互联网平台,学生运用平板终端进行信息技术与教学场景的深度融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校先后承办了区青年教师培训会、区青年教师课堂风采大赛、区互联网+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等,多名教师的汇报展示令大家耳目一新,“和美课堂”成效显著,纷获好评。

用心教好每一名学生为幸福奠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六年如一日春风化雨,滋润出“和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润物无声,孕育出“崇德尚美”的教育特色。以“和美育人,为师生幸福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和美文化”为内涵,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使各方面的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和美”少年,以完美人格引领学生向美而生。

图片9

面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战丽娜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好好发展,创先发展,用心教好每一名学生。作为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如何给学生扣好第一个扣子,是我们毕生的追求和方向。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和美’教育必定大放异彩。我们要做替孩子扣好第一个扣子的人,我们要做学生美梦成真的造梦者,我们要做‘和美’教育的追梦人!”

图片10

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的6年蝶变之路只是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00年之前,烟台高新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渔村,2010年被划分为国家级工业园区后,昔日沉寂的海滩发生了巨变。

近年来,高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烟台二中高中部、区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实验二小、三小、益文小学和幼儿园相继建成启用,辖区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片11

走进高新区各个学校、幼儿园,你会发现,今天的高新区,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了。多年来,高新区的各所学校成了当地最安全、最美丽的建筑,教育硬件设施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办学条件再上新台阶。

自2012起,高新区全力引进骨干教师,尤其引进了一批具有齐鲁名校长、省特级教师、烟台名师称号的名校长、名园长扎根高新区,献身教育事业。这些人才的引进,极大优化了队伍结构,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的教师团队,依托教科研,激发教育新活力,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图片12

现在烟台高新区越来越多的学校像实验小学一样,纷纷展示出华丽的风姿,如一颗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照亮烟台教育星空一片天。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全面推开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

10日记者从市编办获悉,根据烟台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在全市推开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的通知》,在前期市直和福山区试点基础上,全市推开事业...[详细]
水母网 2021-05-11

烟台首例“跨省异地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成功办理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我父亲一次腿没跑就把残疾人证办好了,还把补贴领了。”昨日,来自天津李女士的感谢电话打到了芝罘区芝罘岛街道,她的...[详细]
水母网 2021-05-11

烟台将建设“海洋经济一张图”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烟台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丰富完善海洋产业体系、现代渔业管理体系、护海...[详细]
水母网 2021-05-11

烟台开发区多措并举强化伏休管控全力维护海洋生态稳定

自5月1日12时,我国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全面进入为期4个月的海洋伏季休渔期。休渔期间,烟台开发区海上安全专班多措并举,积极作...[详细]
水母网 2021-05-11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荣获“1+X”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秀试点院校荣誉称号

2021年5月8日,教育部“1+X”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考核工作启动会暨2020年度优秀院校表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烟台市迎来“全国第三十个城市节水宣传周”

5月9日至15日,是全国第三十个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10

“六个学”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冲击浪”

连日来,烟台高新城投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掀起了学...[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呈建党百年礼赞·献强国强军情怀 烟台北航牟健为空天影像博物馆开幕典礼成功举办

5月9日,烟台北航牟健为空天影像博物馆开幕典礼在烟台高新区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山东省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

9日14时16分,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安装工作。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全容量并网,将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投产发电...[详细]
水母网 2021-05-10

荣乌高速纵贯东西 胶东经济圈未来可期

胶东以东便是海,曾几何时,烟威地区被称为陆地的“尽头”,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交通环境的严重制约。[详细]
大众网 2021-05-10

郑德雁: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5月8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城市管理机制运行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详细]
大众网 2021-05-10

芝罘区684家企业领取以工代训补贴2130万元

芝罘区今年全面推行以工代训补贴网络申报,截至目前累计审核发放684家2130万元。烟台芝罘区人社局“硬核”服务,当好民生保障“护航人”,...[详细]
水母网 2021-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