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吃樱桃、品文化、寻鲁味,齐鲁壹点“粉丝节”走进福山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6-07 16:48:06

在期盼中,烟台漫山遍野的大樱桃红了。为了让壹粉们品尝正宗的烟台福山大樱桃,6月4日-5日,“探福地 品春果”——齐鲁壹点走进福山粉丝节启动,30余位壹粉,来到烟台市福山区,品尝正宗的烟台大樱桃,感受福山文化底蕴,开启了一场两天一晚的福地文化探秘之旅。

壹粉 风影 摄

壹粉 风影 摄

品尝正宗福山大樱桃

观摩智能化预冷分拣机

烟台大樱桃,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遐迩,是难得的美味,而在大樱桃中,尤以福山大樱桃最具代表性。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山区委宣传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烟台融媒中心承办。活动得到壹粉大咖们的一致点赞,截至6月5日晚上8点半,壹点情报站关于“探福地 ,品春果!烟台福山粉丝节”的话题阅读量达到23.2万,跟帖数800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涨中。本次活动的行程也是非常精彩。

壹粉 橄榄树 摄

壹粉 橄榄树 摄

6月4日下午,壹粉们来到了“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张格庄,在欣赏乡间山水美景的同时,还参观了烟台程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预冷分拣智能化设备,随着大樱桃在流水线上的“行走”,大樱桃被进行了清洗、预冷和分拣,一些个头不达标的樱桃被“踢了”出来,而品质好的大樱桃则穿过整个流水线,最后装箱称重,通过快递运到全国各地。  

3

“一秒钟给樱桃拍十几张照片,不仅可以分拣樱桃的大小和颜色,还可以筛选出坏果。”该公司负责人王徐建向壹粉介绍,这套设备一小时能分拣一吨樱桃,分色比人工更专业和精准,关键是可以大大提高分拣效率。     

而在 6月5日的烟台大樱桃节上,壹粉们更是有福了。不仅品尝到正宗的福山大樱桃,还认识了五颜六色的大樱桃品种。在东风村大樱桃采摘园,壹粉们在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还纷纷秀技艺,拿出”长枪短炮“,用镜头讲述福山大樱桃的故事。 

壹粉 钟福生 摄

壹粉 钟福生 摄

走进恬静的民俗村

感悟福山文人志士

2021年,是烟台福山大樱桃引进栽培150周年,从最初的几棵幼苗发展至今,福山区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总产量超过8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

壹粉 阿坤 摄

壹粉 阿坤 摄

除了品尝采摘烟台大樱桃,本次活动还带领壹粉大咖们走进西水夼民俗村,感受”文明村、文化村“的魅力。“一走进来就闻到浓浓的墨香,这里的书法作品真的是村民们写的吗?写得太好了。”在西水夼村文化大院画室,壹粉阿坤认真欣赏着墙上挂着的字画感叹道。    

据西水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良君介绍,虽然村子只有92户,243人,但却极具文化气息。村里的墙上有500多幅壁画,世代传承的民间剪纸艺术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出过不少书画名人,目前全村三分之一的人能写会画。     

4

福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国大樱桃之乡”“鲁菜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三大国字号文化名片,是甲骨文之父王懿荣、航天女英雄王亚平、奥运会冠军唐功红、鲁菜泰斗王义均的故乡,素有“福山福地福人聚”之美誉。     

壹粉 忆梅 摄

壹粉 忆梅 摄

本次行程中,还带领壹粉们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走进福山文博苑内的福山博物馆、王懿荣纪念馆,了解福山历史沧桑变化,感悟福山文人志士。在王懿荣纪念馆,壹粉大咖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王懿荣一步步的成长经历,通过流传下来的种种物件与主人公展开心灵的交流,致敬甲骨文之父。

5

跟随非遗大师

探秘鲁菜发祥地

“要想吃好饭,围着福山转。”来到福山,美食必须安排。鲁菜位居全国八大菜系之首,而福山又是“鲁菜系”的主要发祥地,是国内外闻名的“烹饪之乡”。     

在福山权家大娘面馆,福山烧小鸡、进士烧肉、三不沾、木桶鱼、麻辣鸡……随着一道道美食的上桌,中国烹饪大师、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大面”代表性传承人权福建也打开了话匣子,现场讲解每一道菜的历史故事,带领壹粉丝探秘鲁菜文化。

壹粉 行者 摄

壹粉 行者 摄

除了品尝鲁菜,这也是一场品面之旅。福山大面,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让壹粉们更深刻地了解福山大面的文化,我们专门为壹粉准备了木桶鱼面、暖心面、一品销魂面、炸酱面等四种面食,精致的餐具,配上独特的口感,引来壹粉们频频点赞。  

6

活动中,壹粉们还体验了剪纸技艺,参观了卫爱君剪纸艺术馆,感叹非遗传承人妙剪生花的技艺,现场拿起剪刀,亲身体验学习。同时,还参观了福山区特色民宿,发现乡村振兴下的田园文旅活力。  

7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省医学检验技能竞赛获8项大奖

第五届“泽众杯”全省职业院校医学检验技能竞赛圆满落幕,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的参赛团队顺利归来。参赛选手们不顾疲惫和劳累,要为即将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福山新建东关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预计11月份通车

6月2日下午3:40,随着位于内夹河河床上的两辆大型履带吊发出几声沉闷的喇叭声,新建东关大桥最后一片箱梁,被履带吊缓缓吊起,慢慢的朝桥...[详细]
大小新闻 2021-06-07

烟台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6月4日,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大众网 2021-06-07

饕餮盛宴烟台"开席" 东亚食博会万种名优食品亮相

4日上午,为期4天的2021第十六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700余家食品名企携带上万种名特优美...[详细]
水母网 2021-06-07

烟台“YT智联云端”公共资源管理模式获全国推广

记者从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现场会上,我市“YT智联云端”公共资源管理模式典型做...[详细]
水母网 2021-06-07

全国放鱼日:烟台52.5万尾鱼苗“云放”大海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2021中国·烟台第三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暨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举办,大泷六线鱼、...[详细]
水母网 2021-06-07

第十五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盛大启幕

六月樱桃红满园,福山笑迎八方客。 6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在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大众网 2021-06-07

栖霞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召开临时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6日上午,栖霞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召开临时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记南通路小学二年级二班夏季研学活动

初夏时节的烟台,到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息,宛如一幅生动的油画;初夏时节的海边,空气中弥漫着大海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南通路小学举办 庆六一“红领巾义卖—希望小屋”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本着“你的多余,我的需要”,人人献出一份爱心的理念,南通路小学举办 庆六一“红领巾义...[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栖霞市民爆领域安全工作专班聘请专家查“病”,提高安全意识

为切实解决我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叮,请签收属于烟台的浪漫夜色!

叮,请签收属于烟台的浪漫夜色!

烟台的美,美在波澜壮阔的大海,美在重峦叠嶂的群山,美在雾锁烟迷的高楼大厦,也美在夜幕降临后的万家灯火,华灯璀璨。[详细]
烟台发布 2021-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