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高新区: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2 16:1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创新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坚持“组织引领、创新载体、优化服务”,抓实线下基础,用活线上平台,双线发力、融合互补,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领域高高飘扬。

组织引领,筑牢云端堡垒

以健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制为着力点,一手抓党组织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推动互联网企业释放“党建+”工作效应。

搭建组织平台。打破区域和组织关系隶属,探索成立区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信息联享、服务联抓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格局。

在互联网企业聚集地腾讯云双创基地探索推行“1+1+N”党组织组建工作法,即建立1个互联网企业联合党支部,配建1个党群服务驿站,吸纳N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或党员参与其中,在发展党员、培养骨干中发挥“孵化器”作用,直到单独组建党组织,形成龙头带动、重点引领和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活化组织设置。推行“自主式、开放性”组织设置,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年轻化、高知化、流动性强、工作生活与网络紧密结合的特点,依托企业OA、微信等,建立“网上党支部”,以企业管理、研发、营销等部门和项目团队为基本单元,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小组建在团队中”,成立互联网党支部、党小组40多个,构建起多层次、开放式、高实效的党组织体系,筑牢红色战斗堡垒。

实施标准工程。坚持用标准化理念引导党建工作,从制度上明确互联网企业党建抓什么,从思想上明晰互联网企业党建怎么抓。针对企业党组织确立了有领导班子、有党员队伍、有规章制度等“十有”标准;在做合格党员行为规范方面,按“学习进取型、爱岗敬业型、技术攻关型”等五个方面细化了15项先锋要求。签订党建标准化共建协议,分类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了解掌握企业主的思想动态。定期组织企业主、党组织负责人以沙龙形式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党建标准化工作、企业项目、企业发展开启“头脑风暴”;并运用网络、报纸、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开设“党群专栏”,在沟通交流、分享思想中,迅速将党建信息及时向企业、职工、党员公开和传递,通过党员让业主和职工知晓党组织在干什么,怎样干,把思想统一起来。

凝聚组织力量。开展“党组织+互联网”建设行动,制作“党员同志,党组织在@你”海报,线上推送至每一名员工,引导60多名党员亮出身份、回归组织。建立“党员示范岗”,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在应急工作一线、重要项目工作组中建立“临时党小组”,督促党员践行“关键时刻党员冲上前”理念。建立日常岗位工作体现先进性机制,抓互联网业务、法律法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党员将先进性要求融入日常。建立互联网特色“社会实践”机制,开展党员网友进社区、“新媒介素养课”等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载体,激发红色活力

搭建“智慧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抓互联网企业党建,把支部建在线上,把党员连在线上,推动党员管理服务便捷化、高效化,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注入原动力和凝聚力。着力打造线上课堂,指导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建立“学习交流小组”,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开展“网上课堂”“共享党课”,由党委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企业党支部发动党员打卡学习,线上交流学习体会,做到线上党员每日学,线下党员认真做,营造党员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工作氛围,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创新活动载体。将互联网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需求作为党建活动的切入点,策划了一批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党建活动,提高青年群体参与党群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跟党一起创新创业”为主题,由党委组织互联网企业以轮值主办、项目领办、多方合办等方式,开展项目路演、资源对接分享会、互联网发展形势交流会等党建特色活动100余场次。先后开展创业政策扶助、科技项目申报、交友相亲、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30余次,4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将红色教育元素融入到职工生活和企业经营中,在互联网企业设置党建图书阅读角,利用水吧、走廊等设置党员亮身份承诺墙、党史知识学习区,让互联网从业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教育。坚持教育中使用网络思维,组织企业党员共同参与设计戴党徽的企鹅形象“IP”,围绕该形象设计玩偶、贴纸、钥匙扣等红色纪念品周边。配套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网上学习、认领“微心愿”等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小积分不仅亮出了党员“光荣榜”,而且可以兑换玩偶、钥匙扣、图书、讲座等小奖励,更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

优化服务,释放红色福利

坚持“引领+服务”,将优化服务作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让企业投资人感受到高新区党政服务的热度和党建工作的温度,使企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实行组团式服务。由区党群工作部牵头,联合审批、网信、税务、商务等部门,组建5个党建指导员进企帮扶工作队,建立“企呼区应、联动帮扶”工作机制,以组团形式深入互联网企业进行“一站式”办公,提供人才政策支持、科技项目申报、专利资助补贴、税收业务辅导等服务。去年以来已协同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开复工手续审批、融资难等问题100余项,受到入驻企业的广泛好评。

实行定点式服务。建立“党员帮建”制度,在孵化器、招商、税务等涉企部门党组织内选拔一批优秀党员进驻互联网企业现场办公,担任党建指导员和政务服务员,为企业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发展、规范党组织生活、工商税务证照代办、政务查询、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让党员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在“腾讯云”党建服务站,每周安排2名在职党员轮流到服务站内为楼宇内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行业党委,搭建区内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助力“新基建”建设,极大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为区内50余家企业智能升级赋能,降低企业数字、智能化改造成本600余万元,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色福利”。

实行跟踪式服务。坚持每周入企活动,涉企部门党组织主动上门为互联网企业送信息、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难题,全程跟进服务企业发展需求,增进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去年以来,把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将服务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帮助企业解决创新能力培育、人才引进、政策性融资等方面问题4个,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受到企业高度认可,2020年该企业入选“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

实行社团式服务。引导互联网企业参与组建各类社团组织,搭建企业相互交流、拓展视野、开展公益服务的平台。结合党员职工的兴趣、爱好特长,成立各类社团组织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孵化“茶艺社”、“瑜伽社”、“搭把手”等公益社团组织,定期举办知识讲座、运动健身、心理疏导等活动,有效增强党员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互融共联,实现融合发展

坚持将党的建设和互联网企业发展融合共生,把企业市场拓展需求和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互联网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健康发展。

融入社会治理。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参与社会治理,研发“未来社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运用腾讯云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连接物业、居民和社区服务提供方,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打通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实现了信息和服务全方位用户触达,打通了缴费、快递、门禁、停车场、报修等问题,无需额外耗费资金开发建设APP,大大减少了传统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对人力及财力的消耗。目前,平台已推出18款应用,涵盖居民服务、政务民生、物业管理等板块,满足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的个性化需求。全面促进物业服务和社区管理水平的提升,为重大公共事件的预判和管控提供决策依据,打造“全周期管理”的社会治理体系数据中心。

融入数字革命。2020年突发疫情,医用防疫物资调配困难、供需信息无法快速匹配成为疫情阻击战中最突出的问题。烟台数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在协同制造栏目的公益救助版块中上线面向全国服务的“突发疫情医疗物资协同平台”,快速实现了医院、个人、企业的供需发布、在线对接。疫情期间,该平台的月平均点击量超4万,1万多套防护服、近100万个口罩通过平台的帮助运送达湖北。近年来,烟台数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改革,拓展平台功能,赋能龙头企业智能升级,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基础能力,为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助攻企业全面拥抱“互联网+”。

融入民生改善。秉持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党建思维,携手互联网企业共同破解民生难题,以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致力于“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研发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智能门禁红外测温系统、智能梯控扫码进出系统,将业主、家属、租客信息与车辆、房屋信息互相关联,利用前沿科技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公安等政府部门提供人口信息等业务支持,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在企业发展中将党的理念融入骨髓脉络,形成了党的建设、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互惠多赢的生动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烟台住博会圆满收官,开启城市建设新篇章

6月21日下午,由烟台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2021烟台住博会在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全市近百家房地产开发企业,400余家建材装饰家...[详细]
大小新闻 2021-06-22
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王文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王文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王文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2
烟台长岛:光影下的生态蜕变

烟台长岛:光影下的生态蜕变

在黄渤海交汇处,散落着151座苍翠如黛的岛屿,这就是被誉为“海上仙山”的长岛。曾经,在无序开发中,长岛一度变得斑驳陆离。党的十八大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1
烟台莱阳市大夼镇人民政府原财税所所长张欢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烟台莱阳市大夼镇人民政府原财税所所长张欢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日前,莱阳市纪委监委对莱阳市大夼镇人民政府原财税所所长张欢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1
这就是烟台开发区速度!一分钟,揭秘一辆车这样诞生!

这就是烟台开发区速度!一分钟,揭秘一辆车这样诞生!

在去年近70万辆整车的基础上,2021年的烟台开发区正通过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的双引擎、双龙头开足马力,向“整车百万辆”目标提速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