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实践 答好“生态答卷”,探索海岛开发保护新路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1-07-06 13:47:07

每天接待完天南海北的游客,长岛南长山街道孙家村渔家乐老板肖树全喜欢站在楼顶天台望向大海,彩虹步道蜿蜒如龙,岸上满眼的苍翠。这一片旖旎如画的海岸,曾是连片的海参育保苗大棚,破旧的大棚犬牙交错,煤烟四起,养殖废水直排大海。

“这两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肖树全说。

长岛,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独特的区位条件造就了其独一无二的海洋生态。2017年以来,一场关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变革在这里发生:修复治理裸露山体,拆除岸线育保苗场还原自然岸线,公共交通全部实现绿色化,全域实现集中供暖煤改电和垃圾分类,大型海洋牧场平台带动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我国海岛开发与保护摸索出一条具有样本意义的新路径。

全域生态修复

致力打造“零碳岛”

海风习习,细雨迷离。满山的紫荆、胡枝子、紫穗槐等植被,随着海风翻起层层的“波浪”。这里是南长山街道赵王村东南海岸的一处山体。山脚下,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间,悠闲惬意。

“这是三年前的样子,山上光秃秃的,一下雨就往下冲泥水、碎石头。”6月25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科科长张文平,拿着几张老照片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长岛累计投入资金7100万元,对南、北长山17处受损山体采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进行治理修复,对北五岛、西三岛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升级。共栽植各类苗木80多万株,修复裸露山体面积约30万平方米,补植造林300亩,林分改造1000亩,种草50亩,实现了海岛裸露山体“应治尽治”。

南长山街道孙家村100多户村民,以前有90多户从事育保苗工作。肖树全曾是其中的一员,拥有3个育保苗大棚。“2017年底,街道和村干部到家里来做工作,动员拆除育保苗厂,腾退岸线。”肖树全响应号召,带头签了协议。拿到补偿款后,他买了一套村里统一盖的小楼,开起了民宿渔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据了解,近年来,长岛完成近海养殖腾退1.3万亩,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达到85%。

为了减少碳排放,长岛已全面禁止岛外车辆进岛,实现了新能源旅游公交体系全域运行,集中供暖清洁能源全域替代,并在全省首次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专家在长岛海洋资源本底调查中发现,东亚江豚、斑海豹等珍稀濒危生物群游景观频繁出现,鲸鱼、海龟也经常现身。

2020年长岛绿色GDP核算,也给出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数据支持。与2017年相比,2020年长岛空气NO2浓度降低23.5%,PM10降低12.3%,PM2.5降低14.7%;海水COD浓度降低51.3%,悬浮物浓度降低48.2%,无机氮浓度降低60%。90%以上的近岸海水质量达到一类标准。

渔业“游”向深海

民宿深挖特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并不意味着群众要过清苦日子。

6月2日、20日,两座坐底式智能网箱“经海001号”“经海002号”在南隍城岛东部海域下水。“‘经海001号’投资7000万元,养殖水体达到70000立方米。我们的平台拥有全自动投饵机、水下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测水下动态。网箱里的许氏平鲉年底就能达到一斤三四两,可以上市销售了。”6月26日上午,在“经海001号”平台上,南隍城乡党委书记、乡长刘国明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岛综合试验区紧抓渔业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已累计确权海洋牧场用海126宗34.9万亩,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下水多功能海上平台5座、大型智能网箱7座。先后投放人工鱼礁130余万空方,增殖放流3000余万尾。

烟台在海工装备方面的优势,为现代海洋渔业的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两年,“1”字号的深水网箱频频落户长岛:“长鲸1号”作为全国首座大型深海智能网箱,成为引领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的示范工程;“长渔1号”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平台,成为全国首个示范应用5G技术的海洋牧场平台;国内首座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实现深远海鲍鱼等海珍品的规模化、集成化养殖……

渔家旅游是长岛另一个财富“密码”。“去年年初,疫情袭来,长岛的渔家旅游受到较大冲击。但是,我们没有消极等待,而是抓住时机启动了‘渔家乐·民宿’三年提升行动。”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科科长李琨告诉记者,长岛共为118家业户提供转型提升贷款5200万元,一批高端特色民宿建成投运,入住率较普通“渔家乐”高32%。目前,长岛“渔家乐·民宿”项目经营业户达到1100多户、覆盖55%的渔村。

为加快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长岛深度挖掘“山、海、岛”元素,推出海上环游、特色渔俗等海岛特色旅游产品以及马拉松比赛、海钓邀请赛、海鲜节等品牌赛事节庆活动,着力打造“梦寻仙山”“渔号之夜”等夜间游新亮点,过夜游客占比由2017年的45%提高到现在的71.6%。

补齐民生短板

岛民过上“城里生活”

“去年,区里给我们南隍城新上了一套净水设备,每天可净水500吨。既满足了岛上居民的日常用水,又保障了渔家乐旅游用水。新上的空气源热泵供暖,供暖效果好,还没有污染。”刘国明告诉记者,如今,岛上的生活跟城里已没有什么区别。

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出行、教育、医疗等方面难题,不断提升海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交通出行方面,完成12艘营运客船更新升级,获批长岛至旅顺航线,开通蓬长直升机航空摆渡航线,运力规模、服务档次达到全国陆岛交通领先水平;上学就医方面,建立市级名校名医院支教支医、合作办学办医的对口帮扶机制,烟台二中与长岛3所学校组建办学共同体,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与长岛人民医院结成医疗联同体;政务服务方面,开通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系统,8个远离县城的岛屿在商事登记、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办理等方面实现“办证不出岛”。

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长岛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开展室内装修施工作业。

“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完工投入使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陆岛交通码头。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日最大旅客吞吐量12万人次,成为集旅游、购物、物流、休闲观光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客运滚装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蓬长客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铁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向“新”生长向“强”跨越!芝罘区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和润的海风吹拂,茂密的树叶窸窣,徜徉在芝罘街头巷尾,处处感受到一种向“新”的力量在生长。[详细]
烟台晚报 2021-07-06
集中清查租赁房屋

集中清查租赁房屋

6月底,海阳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海阳市的租赁房屋进行了集中清查。[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1-07-05

生态环境有奖举报热线开通 违法举报数量明显增多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攻坚行动,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原有的信函举报方式之外,增加了“6920501”生态环境有奖举报热线。“染布厂停止生产,...[详细]
水母网 2021-07-05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烟台7月份将举办78场次招聘会

本月,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15场次招聘会,采取线下“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与线上“烟台招聘求职平台”相结合的招聘方式,方便求职者找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21-07-05
烟台莱阳市纪委监委澄清2起不实举报

烟台莱阳市纪委监委澄清2起不实举报

为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正面激励,给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现将核查的2起不...[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烟台龙口市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烟台龙口市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近日,中共龙口市纪委龙口市监察委员会通报6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科技赋能,引领未来|道恩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科技赋能,引领未来|道恩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6月28日,道恩集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表彰奖励一批在科技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高级主办贾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高级主办贾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烟台市蓬莱区纪委监委对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高级主办贾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招远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于希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招远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于希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烟台市蓬莱区纪委监委对招远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于希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大柳行派出所所长、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副镇长、二级警长孙恒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大柳行派出所所长、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副镇长、二级警长孙恒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龙口市纪委监委对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大柳行派出所所长、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副镇长、二级警长孙恒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龙口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洪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龙口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洪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龙口市纪委监委对龙口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洪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