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博会为市民奉上文化嘉年华!烟台百年阅读展明日开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7-15 10:25:07

7月16日至18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展会将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届时,约60家全国著名出版社将齐聚烟台,展销25000余册书籍,给港城市民奉上一场文化嘉年华,除了浩如烟海的书籍,书博会期间,烟台将举办冰心读书节、烟台百年阅读展、六大主题讲座等多场活动,让书香氤氲港城。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会场设在济南,同时设烟台、泰安两个分会场。烟台分会场展区设立在市文化中心广场,采用广场搭建的形式,面积为2500平方米,会场设置红色图书展区、畅销图书展区、烟台图书展区、童书展区和烟台非遗文创5个特色展区,2个特装展区,共80个标准展位。市民在购书看书的同时,还可欣赏文创产品,品味非遗韵味。

烟台百年阅读展明日开展

为助力书博盛会,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图书馆承办的“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将于7月16日—23日,在烟台市博物馆中庭、临时展厅举办。

此次展览分为“冰心与烟台”“岁月陈香——追忆似水年华”“遇见当下——对话书香烟台”“拥抱未来——共创美好阅读”四个板块,以时间为轴线,精心选择百年烟台具有代表性人物的阅读故事,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多角度、立体化展现千百年来烟台阅读历史的经典瞬间,深入展示读书与城市、与人的关系。

“百年阅读展”还将开展馆长导览、古籍&版画拓印体验、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会等公教活动,以此提升展览教育效能,打造综合性教育平台,提升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素养。

“冰心读书节”铸就文化基因

为纪念冰心这位温暖的文学巨匠,提升“书香烟台”的层次与品位,书博会烟台分会开幕式现场,将同步启动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通过培育全民阅读主体、创新阅读理念、升级阅读空间、打造品牌阅读活动,在全市倡导“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书香氛围,让阅读铸就烟台城市的文化基因,提升烟台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增加烟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冰心读书节”将推出6场冰心经典作品咏诵会、冰心文学奖全国青少年作家采风活动、举行儿童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实施“书香暖心 共助美丽乡村”图书捐赠、“跟着冰心游烟台”打卡活动等多项活动。

据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介绍,为书博会暖场的“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目前已征集到“烟台书”1400余册,分为综合文献、红色文化、文学艺术、专题研究四大类,在初选的基础上,7月9日组织专家推荐出“烟台名人写的书”和“名人写烟台的书”100种,评选出“烟台人写烟台的书”100种,近期将向社会发布,并请全体市民从中投票选出“烟台人最喜欢的烟台书”各10种;“抄录烟台经典·传承胶东文脉”活动,已收集书法作品近500幅;“烟台书”系列展览活动等也在火热进行中,现已开展了“文献中的烟台·烟台家谱展”等活动。

6场讲座,聆听名家故事

17日、18日两天,我市将举办阎崇年名家讲座《紫禁芳华六百年》、王月鹏读书分享暨签售活动、米吉卡图画书讲座交流会、遇见·杨红樱读者见面会、何鑫科普讲座暨《院士带你去探索2》新书分享会以及吴殿彬《红苹果》新书发布会等6场“庆书博 读好书”名家讲座暨签售会,让读者近距离聆听名家创作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阎崇年名家讲座《紫禁芳华六百年》将于周日上午9:30在京剧院小剧场举行。届时,阎崇年将以解读2020年新著《故宫六百年》为主题,将故宫600年的沧桑历史如画卷般缓缓展开,视野开阔,见地深刻,完整讲述600年风云变幻。

周六15:00遇见·杨红樱读者见面会将在烟台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1楼活动区开启,现场,杨红樱将为“主题活动”——《笑猫日记》读书征文获奖者颁奖,举行《笑猫和马小跳》(拼音版)系列新书发布会,并现场签售,携手小读者,共同开启一段精彩又温暖的旅程。

京剧院小剧场将在周六、周日下午2:30分别举行王月鹏读书分享暨签售活动和米吉卡图画书讲座交流会。周六、周日上午10点,何鑫科普讲座暨《院士带你去探索2》新书分享会、吴殿彬《红苹果》新书发布会也将如期举行,地点分别设在烟台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4楼和1楼。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作家王月鹏新书《烟台传》将于7月17日上午10:00在烟台市博物馆举办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本次首发式暨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

《烟台传》是烟台的首部城市传记,是“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的重要读本之一,是烟台市“文艺精品工程”重点作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王月鹏沉潜两年,创作完成了这部书稿,为解读烟台和认知烟台提供了多重路径。

此外,书博会期间,烟台还将举行3场“书博之夜”文艺演出、发放120万元惠民消费券……让市民“乐”享书博文化盛宴同时,更能“惠”享盛会。(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即日起,芝罘区公共场所实行“二码”联查

自即日起,芝罘区公共场所实行“二码”联查。 全区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交通场站、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烟台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373家医院、3439家药店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实现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全覆盖,极大提升了省内医保异...[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跨国公司"大咖"云集"烟台军团"齐聚青岛

向世界展示烟台实力,“烟台军团”来了。此次展洽会设城市主题展区和企业展区。烟台城市主题展区围绕“新烟台、新特色、新亮点”主题,主要...[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科级干部原显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科级干部原显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科级干部原显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月底具备送电条件

据了解,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海阳南侧海域,总投资约55亿元,分陆上和海上2部分组成。陆上集控运维中心占地21亩,分为配...[详细]
水母网 2021-07-14

闻“汛”而动,烟台消防全面进入防汛状态

11部消防车、5艘舟艇、75人烟台消防抗洪抢险专业队集结完毕,火速赶往救援现场……这是近日烟台消防结合我市洪涝灾害等特点,立足“抗大洪...[详细]
水母网 2021-07-14

中央媒体聚焦烟台生物医药创新

7月12日至13日,由国家药监局组织的“共建‘十四五’,守护药品安全”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烟台,国家药监局、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省...[详细]
水母网 2021-07-14
夏日觅书香

夏日觅书香

昨日,市民在烟台开发区城市书房读书。炎炎夏日,清凉静谧的图书馆成为市民最喜爱的去处之一。人们畅游书海,寻觅书香,体验书籍陪伴的夏天...[详细]
水母网 2021-07-14
烟台人才落户新规来了!

烟台人才落户新规来了!

2021年7月10日,《烟台市优化人才落户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此办法由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详细]
烟台日报 2021-07-14
烟台高新区召开廉政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烟台高新区召开廉政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7月12日,烟台高新区召开廉政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中共烟台市蓬莱区纪委 烟台市蓬莱区监察委员会发布关于4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烟台市蓬莱区纪委 烟台市蓬莱区监察委员会发布关于4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烟台市蓬莱区纪委 烟台市蓬莱区监察委员会发布关于4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烟台开启人才落户绿色通道

经相关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急需型人才,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等级技能的人员,以及符合学历要求的人员,只要有意愿...[详细]
水母网 2021-07-13

10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烟共谋发展

15日,备受世界瞩目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即将启幕。利用好峰会,烟台已经邀请了美国戴尔、德国拜耳、瑞士拉法基、日本丸红、韩国SK等跨...[详细]
水母网 2021-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