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烟台检测核酸检测样本背后的“猎毒者”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8-17 08:59:08

本轮新冠疫情突袭,给烟台这座海滨城市的正常运转以及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彻底排查潜在的病毒传播隐患。

数百万人,24小时内完成一轮核酸检测。一时间,“全副武装”的采样医护人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间开展样本采集工作,一个个汗流浃背的镜头,一个个忙忙碌碌的身影,感动着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在这些不知疲倦的抗“疫”工作者中,还有一群从事核酸检测的人,他们默默无闻地24小时坚守在实验室,为这座城市无私奉献着,这群人就是核酸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他们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8月13日,记者走进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和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探访“猎毒者”们的日常。

昼夜不停

与病毒赛跑

“每天都在与病毒赛跑!”

在莱山区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的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刘新河说的第一句话就让记者感受到他们工作的紧张忙碌。

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拥有3000平方米医学检测实验室,是专业从事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自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入选山东省公布的首批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烟台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服务。

本轮疫情,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完成近50万人次的核酸样本检测,24小时最大样本检测量可达1.8万份。“26名检测人员,两班倒,昼夜不停,越早出结果,就能越早排除隐患,这是我们的使命。”刘新河说。

“自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参与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刘新河表示,经过不断历练和提升,从接收标本到生成检测报告的时间已经缩短至约2.5小时。“更为重要的是,检测实验团队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准和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树立了更强的信心,在压力面前忙而不乱,为本轮检测任务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刘新河告诉记者。

克服困难

身心经受住考验

核酸检测不仅是技术和体力活,对参与检测的工作人员而言,身心都是一种考验。 在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记者看到,核酸检测按流程大致分为四个工作区:样本接收暨信息录入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以及基因扩增区。

穿戴好防护装备,记者来到PCR实验室外侧走廊,隔窗观察核酸检测过程。帽子、医用N95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乳胶手套……检测人员装备齐全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过程包括试剂制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操作。在这些环节中,大部分工作都需要身穿防护服的实验员,将双手伸进生物安全柜里操作。“将样本加入手掌大小、有96个孔位的扩增板上,每位实验员都要工作长达4-5小时,保持同样的姿势,手臂不停地挥动,一个班次下来,颈肩、手臂、背部、腰部会非常酸痛。”刘新河说。

对于检测实验人员来说,除了要过身体关,心理上也需经历考验。

样本制备是整个检测中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危险的一步,因为其中可能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标本,所有操作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

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所有人员都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在这背后,是核酸检测人员的无私坚守、默默奉献。“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刘新河颇为感慨地说,“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现在很多小区也已经陆续解封,对于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我们来说也是倍感欣慰,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非常值得!”

未来可期

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即将投产

在抗击疫情面前,东方海洋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体现在承担核酸检测的使命,其科研团队通过夜以继日的技术攻关,也在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在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采访时,东方海洋全资子公司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峰向记者透露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近日已正式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筹备生产,预计下个月就可以正式投产。”王峰信心满怀地说。

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到底有何神奇之处,能够给阻击新冠疫情带来什么利好?对此,王峰介绍说,这种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指标或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

这种检测试剂盒的优势包括:使用血清或血浆样本均可进行检测,而且可同时对待测样本中IgM、IgG进行检测。“最为关键的是,15分钟内产生检测结果,可实现即时检测。”王峰介绍,这种试剂盒的操作简单,不需要借助仪器,“而且结果清晰,容易判读。”

艾维可生物于2020年4月进入商务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出口“白名单”,获得欧盟准入资质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已实现量产并出口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对于未来检测试剂投产,王峰信心十足。目前公司拥有2000平方米的GMP洁净车间,包括万级生产区、十万级生产区及一般控制区,建成400平方米质检实验室及研发实验室,已通过ISO13485体系认证。“我们将尽快投产,作为烟台的本土企业,时刻准备着为疫情贡献力量,勇往直前。”王峰如是说。(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衣玉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印发实施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日前,记者从烟台市工信局获悉,烟台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力实施“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到2023年,...[详细]
水母网 2021-08-16
层层防控 让市民放心收快递

层层防控 让市民放心收快递

收发快递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从全国各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发往莱山区的快递包裹是否安全?莱...[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关于疫情防控 烟台发布温馨提醒!

关于疫情防控 烟台发布温馨提醒!

为了您和他人健康,烟台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您,若您来自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或有其14天内旅居史的,抵达烟台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敷设施工正酣

自上月下旬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为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接入第一条海底电缆、正式启动我省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敷设工作后,目前已...[详细]
水母网 2021-08-13
熟悉的烟台开发区回来啦

熟悉的烟台开发区回来啦

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有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商场超市落实好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保持1米社交线等防疫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购物...[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熟悉的烟台开发区回来啦

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有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商场超市落实好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保持1米社交线等防疫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购物...[详细]
水母网 2021-08-13

疫情防控,他们筑牢基层防线

他们是基层工作者,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他们不是最亮的那颗星,但一同照亮了防控疫情之路。他们中有的连续10多天奔波进行流调、转运,...[详细]
水母网 2021-08-13

开发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8万余名员工陆续返岗

8日,烟台开发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在明确居民小区、企业返岗人员、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看“疫”线硬核青年的硬核担当

看“疫”线硬核青年的硬核担当

自8月3日上午,共青团烟台市委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以来,得到积极响应,到当天16时就招募到2538人,到8月4日12时,招募人数达到74...[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自贸区烟台片区一产业园跻身“国家级”

近日,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复,同意增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这是自20...[详细]
水母网 2021-08-12

烟台最大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不眠不休!日产万套医用防护服

缝纫机、裁剪机、铺布机、压条机等几十台机器正在无菌车间里忙碌着;近百名服装工人身披“盔甲”,为战“疫”一线的战士们加班加点赶制“战...[详细]
水母网 2021-08-12

烟台“智慧审批”办理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243件

作为山东省住建厅确定的“智慧审批”改革试点,烟台市率先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和资质审批领域开展改革工作,加快推进自建业务...[详细]
烟台晚报 2021-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