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贸区烟台片区推出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8-24 14:28:08

“我们的场地平整已完成,地基开始施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工程部门负责人郭昱彤说,“我记得特别清楚,6月3日上午,我们交了申请材料,当天下午就取得了全部许可证,‘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我们项目提前建成上了保险。”

投资建设窗口6小时内为巴迪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次性颁发“四证”。

“一枚印章管审批”只是自贸烟台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中的承前启后的一环。对客商而言,时间就是资金效益、市场机遇。面对从项目选址、立项、用地,到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涉及7个审批机构、41个审批环节的繁杂审批流程,自贸区烟台片区跳出就单个事项办理时限不断压缩的“碎片化”思路,着眼全链条集成式整合,一招化解“万里审批图”,审批效率步入“全国最快”梯队。截至目前,共推出全国首创、全省首推案例6个。

全国首创“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建设单位可以整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节能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共同形成一个报告文本。审批部门审核完成后,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实现“一体编制、一次报审、一文批复”。得益于此项制度,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从递交项目综合报告,审批部门从受理到出具批复文件,用时不到3个工作日。“改革实施后,企业报告编制时间、费用支出均减少2/3,审批时间压缩3/4。”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任相锋说。

全省首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让办事群众更明白。针对带方案出让用地项目、既有建筑改造类项目、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明确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须办理的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相关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签署承诺书,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去年,片区通过“告知承诺”办理施工许可项目80余个,先后帮助荣昌制药、万华化学等60多家公司实现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全国首创“远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自主研发远程音视频功能模块,嵌入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借助远程桌面共享、远程桌面控制等方式,为项目方提供远程帮办代办服务。远程帮办代办时,需要的纸质材料、证件免费双向寄送,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更有大批项目受益于提前预审改革。巴迪生物产业园从签土地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6小时,片区“拿地即开工”刷新审批用时新纪录。“我们对项目开工各项手续提前预审后,出具预审意见,待项目取得土地批准手续,相关部门将预审意见转为正式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相关审批窗口负责人李勇介绍。

如果说前面4项改革处于审批上游,“一枚印章管审批”片区则处于中游。所谓“一枚印章管审批”,即对管理内容相近或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项,做到“一表申请、合并审查、集约审批”。通过合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由12项减为4项,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至2个。

处于下游的验收阶段同样好戏连台。片区推行“多测合一”,将涉及的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或几个综合测绘事项,由建设单位选择一家测绘机构承担所有测绘业务。测绘机构出具审核报告,推送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有关部门不再现场验收,实现测绘结果全程共享。

项目选择联合验收时,各验收部门“一窗受理、集中反馈”。“越秀·臻悦府项目作为首个采取“联合验收”的房地产项目,从规划核实到竣工验收备案仅用时7天,较同类项目节省时间3/4。”李勇介绍。(通讯员 马双军 王洪泉 张庆波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全省“榜眼”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烟台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9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15,位居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秋日胜似春朝

秋日胜似春朝

蓬莱城东南的平山河湿地公园,荷塘里荷花绽放,美不胜收。[详细]
水母网 2021-08-23

烟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居全省“榜眼”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烟台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9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15,位居全省...[详细]
水母网 2021-08-23

烟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秒批秒办”

近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及银保监会烟台监管分局联合印发文件《关于全面推广“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详细]
水母网 2021-08-23

自贸烟台在上海培育起产业新军

8月17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片区)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的一间会议室里,几名年轻...[详细]
水母网 2021-08-20
通报!烟台芝罘区14家医疗机构被停业整顿

通报!烟台芝罘区14家医疗机构被停业整顿

记者从芝罘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近期,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开展了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责令停业机构14家、立案处罚机构19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致敬“白衣战士”

致敬“白衣战士”

一袭白衣,一个称号,代表的是责任,以及对生命的敬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今年上半年烟台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8个

记者从18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烟台招商引资增速喜人、全面向好,外贸工作也实现...[详细]
水母网 2021-08-19

烟台,战“疫”向前

8月18日,烟台宣布:自2021年8月18日18时起,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至此,烟台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疫...[详细]
水母网 2021-08-19
芝罘湾广场 芳容初绽

芝罘湾广场 芳容初绽

连日来,芝罘湾广场逐渐撤去围挡,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目前,广场13栋各类综合体已全部完工,8月底全部交付。[详细]
水母网 2021-08-18

烟台市印发推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3年年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力争实现“两个进位、五个增长”目标。创新型城市排名进入全国前30名,综合科技创...[详细]
水母网 2021-08-18

烟台: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多方全程护航

烟台市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昨日,记者在接种点看到,教育部门、学校均安排人员在现场组织学生接种疫苗...[详细]
水母网 2021-08-18
又见盗采海砂船!烟台蓬莱海事处联合多部门依法查获

又见盗采海砂船!烟台蓬莱海事处联合多部门依法查获

日前,烟台蓬莱海事处联合当地海洋发展与渔业局以及海警等多部门依法查获一艘非法盗采海砂船舶,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