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经海蓝色种业研究院首个赋能转化项目落地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9-14 11:28:09

烟台经海蓝色种业研究院首个赋能转化项目落地

种业创新联动,海工装备赋能!

经海渔业与水科院黑龙江所、钻心湖渔业鲑鳟养殖产业合作签约。

水母网9月14日讯(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李鹏 摄影报道)9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科院黑龙江所”)、黑龙江钻心湖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钻心湖渔业”)与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海渔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宁安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领导见证此次签约。未来,水科院黑龙江所、钻心湖渔业及经海渔业三方将在开发鲑鳟鱼资源、技术、模式、渠道和市场等产业要素,促进鲑鳟鱼产业重大战略和陆海联动养殖规划的实施等方面展开合作。

9月11日,水科院黑龙江所、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及钻心湖渔业一行7人,在烟台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南隍城岛参观考察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首批落地的网箱“经海001—003号”的运营情况,详细了解了养殖装备、海况条件、水文环境和鱼的摄食生长情况,深入探讨鲑鳟鱼养殖的远景规划和现实养殖的可行性。12日,一行人来到中集来福士龙口基地参观经海004号网箱建造现场,了解建造模式和特点,探讨适渔性和可操控性,该网箱预计月底建造完毕并下水运营,鲑鳟鱼的入驻,将为经海系列网箱增添新的价值和使命。

鲑鳟鱼类兼具较高的经济价值和食用价值,既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世界各国推广的优质养殖品种,也是我国名特优新鱼类品种之一,由于其生活环境水质清澈、食用高品质饲料,在国内外市场上被列为高档商品鱼,发展前景广阔的高产高效优质养殖品种。但中国缺乏种质资源,对于进口依赖较大,导致三倍体制种技术被国外长期垄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为国产大规格鲑鳟鱼种研究打下种质基础,在国家、省部资金支持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始了“水科1号”的育种计划。历过17年的努力,2021年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11个水产新品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培育的虹鳟“水科1号”位列其中。

“鲑鳟鱼产业化的难点在于国内养殖产业链不健全,产业专业化程度不够,养殖技术、养殖环境、疾病防控等方面无法达到产业化养殖要求。”13日签约会上,水科院黑龙江所研究员、国家特色淡水鱼技术体系鲑鳟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王炳谦讲到。“高精尖的养殖设备和完善的产业链铺垫,是鲑鳟鱼产业发展的基础。经海渔业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以‘现代渔业全产业链发展’为运营模式,‘海工+牧场’为产业发展基础,引领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智能化设备,前期做好海洋数据的收集、积累和分析,解决鲑鳟鱼类黄渤海域‘度夏’的问题,加上我们水科院黑龙江所针对黄渤海域水质从品种储备、品种选育及养殖技术支持上予以的支持,及钻心湖渔业在苗种、实践经验上予以的支持,我相信我们与经海在鲑鳟鱼养殖产业化的道路上会走的很顺畅。”水科院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及在场领导,对此次跨产业合作非常看好。

经海渔业此次与水科院黑龙江所、钻心湖渔业跨区域产业合作,将以“陆海接力的养殖模式”将优质鲑鳟鱼种在淡水繁育并盐化后,引入海水养成,形成“陆海接力”一体化养殖模式。经过此次来烟考察,水科院黑龙江所专家和钻心湖渔业企业负责人表示,经海渔业的产业前瞻性规划布局及高效高质量落地实施完全超出预期,对此次三方合作前景十分看好,相信以产业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科学的资源共享、产业共建、南北互动、陆海联动的渔业全链条建设思考和发展模式,将成为未来鲑鳟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趋势和方向。据了解,此次签约,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面向鲑鳟鱼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长期深入合作,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共同开发利用鲑鳟鱼资源,解决良种创制、良种培育、陆海接力养殖、起捕运输、产品加工、保鲜仓储、冷链物流等从种业到餐桌的全链条技术难点和发展障碍,带动渔业产业实现新一轮技术和模式创新和突破。

如今,经海渔业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烟台经海蓝色种业研究院”,以水产种质驱动现代渔业,将优质种质资源,与后端产业链接在一起,为蓝色种业搭建科技平台。未来,经海渔业将继续发挥其在深水智能网箱和产业链整合上的优势。结合钻心湖渔业在鲑鳟鱼产业的优质资源,水科院黑龙江所的前端科研技术和产业联盟的优势,聚合鲑鳟鱼产业技术、渠道、市场等产业链优秀资源,共谋产业发展,共创产业价值。让鲑鳟鱼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世界鱼种,中国人吃上本土海水养殖的三文鱼等鲑鳟鱼类的梦想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钻心湖渔业

黑龙江钻心湖渔业有限公司(简称“钻心湖渔业”),位于宁安市镜泊湖转心湖水域,是冷水鱼科技示范园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获得国家地理标识和中国驰名商标。依托转心湖水量充沛、水质清洁、冬暖夏凉、终年不冻的地下涌泉资源,是中国最早养殖虹鳟鱼的水域,也是国内最适合虹鳟苗种繁育的水域。

公司立足于冷水鱼种业基地建设,重点开发虹鳟、鲟鱼、细鳞鲑、哲罗 鲑等国内外名贵冷水鱼种。

水科院黑龙江所

中国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简称“水科院黑龙江所”)是我国成立最早、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淡水水产科研机构,立足黑龙江流域,面向“三北”地区及全国冷水资源分布区,围绕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内陆冷水鱼类的公益性、基础性和应用技术研发,着力解决渔业发展中关键重大科技问题,为我国渔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树起海岸生活“烟台标杆”

看今朝,“十四五”期间,绘就发展新蓝图。在力争文旅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的同时,烟台要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文化活...[详细]
水母网 2021-09-14
烟台将开展200余场科普活动

烟台将开展200余场科普活动

昨日上午,烟台市暨芝罘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正式启动,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烟台将开展200余场科普活动

昨日上午,烟台市暨芝罘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正式启动。[详细]
水母网 2021-09-13

山东发出第一度海上风电 创多个"全国第一"

昨日16时31分,随着34号风机在我市海阳南部海域徐徐转动,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风电机组顺利并网,成功发出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中心城区12335建设格局引领烟台新一轮发展热潮

且看,芝罘湾广场临海凭风,海上世界项目一期在万众期待中掀开“盖头”;海陆空港枢纽建设,塔吊林立、生机勃勃;中心城区五大新城,工期倒排、组...[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中心城区“12335”建设格局引领烟台新一轮发展热潮

且看,芝罘湾广场临海凭风,海上世界项目一期在万众期待中掀开“盖头”;海陆空港枢纽建设,塔吊林立、生机勃勃;中心城区五大新城,工期倒排、组...[详细]
水母网 2021-09-13

零的突破!山东发出第一度海上风电 创多个"全国第一"

昨日16时31分,随着34号风机在我市海阳南部海域徐徐转动,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风电机组顺利并网,成功发出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详细]
水母网 2021-09-13
汉服“开笔礼”

汉服“开笔礼”

开学伊始,一场汉服“开笔礼”在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举行,小学生们着汉服、行汉礼,通过“朱砂开智”“启蒙描红”等环节,体验传统文化,...[详细]
水母网 2021-09-10

“品质烟台”的时代答卷

近年来,烟台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秉承弘扬“山海情怀 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创造了多个“第一”,先后...[详细]
水母网 2021-09-09

市领导会见格力电器客人

9月8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会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委常委、...[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全网接力经典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向英雄致敬

全网接力经典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向英雄致敬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由烟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服务中心等联合推出的全网接力诵读经典《谁是最可...[详细]
齐鲁网 2021-09-08
“三大片区”绘就芝罘新画卷

“三大片区”绘就芝罘新画卷

今年以来,芝罘区重大片区开发全面突破,高水平推进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幸福新城等片区综合开发,实现滨海黄金岸线快速崛起。[详细]
齐鲁网 2021-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