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推动政治引领向鲜活动态多维转变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0-17 09:34:10

水母网10月17日讯 眼下,在烟台,随着百万职工思想政治“护航筑梦”行动深入实施,烟台市总工会蹚出一条把准时代脉搏、体现工会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路子,实现政治引领由抽象向鲜活、静态向动态、单维向多维转变。

鲜活——

培根铸魂,榜样导航

高举旗帜,把准方向,铸魂育人。

烟台市总工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教育职工,广泛开展“十九大宣讲进企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宣传活动2000多场次,广大职工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红色电影、红色书籍、红色歌曲进重点工程项目、进龙头企业、进工友创业园形成长效机制,带动基层工会开展主题活动1万多场次,营造了“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浓厚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烟台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头雁效应”,创新搭建“三位一体”榜样引领模式,全面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擦亮“劳模工匠事迹宣讲进基层”“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品牌,1800多名最美一线职工、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技术创新能手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深入企业车间、厂矿班组、社区学校开展巡回宣讲上万场次;建立劳模工匠学习小组、班组长读书小组、专业技术提升小组3000多个,广大职工在见贤思齐中奋勇争先。

以带头人为“标杆榜样”,把岗位班组作为“练兵场”。烟台市总工会培育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建功集体1000多个,300多万人次参与近千个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烟台工匠联盟”和“烟台工匠学院”应时而生,2400多个工匠孵化基地、工匠孵化工作室,培育出5名全国行业大工匠、11人次“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推选出“齐鲁大工匠”的地市。200多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先行试水,培育各级全员创新企业、创新班组3000多个,一线职工完成市级以上创新成果1万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00多项,各类标兵岗、创新班组正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平台,一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茁壮成长。

动态——

阵地守航,暖心助航

“光荣传统——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内,“英雄的胶东和胶东工人”“兵工奇迹”在内的五大展区共展出图片300余幅、展陈实物100余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胶东红色工运波澜壮阔的历史,成为烟台职工沉浸式体验“红色精神”的打卡地。

烟台是山东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革命老区,是胶东根据地的主体,革命传统代代相传,红色基因历久弥新。经过两年多抢救性深入挖掘,烟台市总工会建成全国首个以工运为主题的“光荣传统——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

不仅是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烟台市总工会还打造胶东革命纪念馆、万华化学等20家市级教育基地为“示范点”,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疗休养基地、工友创业园区、工匠孵化基地等工会阵地为“网格点”的一体化教育基地网络,形成8条示范线路。今年职工到各级教育引领阵地接受教育达20多万人次。 宣传阵地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基石,他们深挖优势资源、壮大阵地体系,创新打造融红色文化、党的建设、网络教育等于一体,功能集成、相互嵌入、效能倍增的活动阵地。

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云直播、工友创园直播带货、“劳动最美”微视频展播……吸引1200多万人次观看,极大激发职工建功烟台、昂扬向上的磅礴力量。烟台市总工会积极适应年青职工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打造“数字引领”新平台,建立劳动筑梦演讲厅、先进事迹宣讲厅、文艺节目展播厅、职工大讲堂“三厅一堂”工会网络教育阵地,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百万职工同唱一首歌》《凝心聚力画出抗击疫情最大同心圆》等原创视频。

认真倾听职工所期所盼,倾力解决职工所急所需。市区工会层面开设“我要维权”模板、开通12351热线,年均受理解决职工咨询诉求800多件次;企业层面发挥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作用,每年收集反馈职工意见建议2万多条。开辟争议防范、法律服务、案件调处三条“绿色通道”,累计接待各类咨询8300多人次,帮助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全国首创工会“零出资”、职工“零投入”、服务“零跑腿”职工补充住院医疗保险新模式,惠及职工44万多人次,理赔近1700万元。

多维——

左右协同,同频共振

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系统工程,他们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同频共振,构筑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工会层层落实、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的“大引领”格局。

命名一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组建一支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宣讲员队伍,推出一系列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精品网课……今年,烟台市总工会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创新推出体现工会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七个一”举措,目标明确、载体新颖、评价科学,活动接地气、沾露水,富有时代性和创造性。

烟台市总工会与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争做中国好网民·传播网络正能量”“最美一线职工”“职工职业道德创建”等活动,共建共推,“倍增效应”显著。

杰瑞集团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橙色军团”,春雪集团精心建设思想政治引领“一条街”,交运集团推出“红色巴士”……思想引领与企业发展同轴共转、同向发力。烟台市总工会把助力企业发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全生产“查保促”、职工全员创新等工作与思想教育引领有机融合,形成全员创新、企业文化、技能提升、安全生产、维权服务等闭环运行、互融互促的良好格局。

山东省职工思想教育专家库首位专家、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亚林以云直播方式作《英雄的胶东永远的丰碑——胶东革命老区的突出贡献》专题讲座,收看人数突破15万人次。烟台市总工会以市区工会主要负责人+劳模工匠宣讲团+基层工会骨干+基地宣讲员队伍+心理关爱服务团+法律援助律师团等六支队伍为主体,建立“6+N”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师资队伍。各级工会组织宣讲活动1万多场次、覆盖职工40多万人次,“大宣讲”“大学习”“大引领”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烟台市将航空航天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和制造业强市重点产业,市委《关于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议》提出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详细]
大众网 2021-10-16

自贸烟台大湾区离岸孵化基地揭牌

为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引进并培育优质的科技型企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烟台力合国际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中国(...[详细]
水母网 2021-10-15
文旅融合唱响“诗与远方”

文旅融合唱响“诗与远方”

借势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聚集的人气,烟台继续推动文化特色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用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让每一位来烟游客感受到了“诗与...[详细]
齐鲁网 2021-10-15

春雪食品集团成功上市 烟台再增一家上市公司

2021年10月13日,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5567),成为烟台农林牧渔业第15家上市公司、畜牧业第6...[详细]
水母网 2021-10-15

"烟台标准"走上国际舞台

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近年来烟台区域标准化发展水平得到长足发展,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烟台市财政透明度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烟台市以76.53分(百分制)位列全国地级市第1名(不包含地级以...[详细]
水母网 2021-10-14

"烟台标准"走上国际舞台

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近年来烟台区域标准化发展水平得到长足发展,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烟台标准"走上国际舞台 7家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14项国际标准

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近年来烟台区域标准化发展水平得到长足发展,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60项,主导或参与完成的国家、...[详细]
水母网 2021-10-14

建筑垃圾运输要持证上岗 涉及6区范围内

“自2021年10月1日起,烟台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和高新区范围内,凡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证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详细]
水母网 2021-10-13

数字经济赋能城市生长力!烟台12个项目签约

昨天,在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暨第十届CIO烟台峰会上,一场围绕“数字经济”的论道展开。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研讨新...[详细]
水母网 2021-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