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05 13:41:11

城市更新是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通过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和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功能品质,增强城市活力。“十四五”期间,芝罘区将对现有老旧片区进行有机更新,逐一明确“留、改、拆”路径,对62个老旧小区、7.6万余户进行修缮改造,全面突破城市更新。

坚持以城市更新统领全区发展,芝罘区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形象面貌和功能品质。到2023年,完成老旧片区更新改造任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完成27个城郊居民区改造、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培育形成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

新建成的芝罘湾广场商业综合体。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疏通违建“中梗阻”

打出更新“组合拳”

“前几天,承担拆除工作的单位向安全主管部门申请动火作业许可后,对违建实施全面拆除。”在凤凰台街道珠玑东社区拆违现场,数名工人用电焊对违建的钢结构框架进行切割,并对板材进行拆卸。珠玑东社区主任崔慧伶介绍,由于该处违建体量较大,违建内的货物全部腾空后,协调吊车等机械、车辆以及拆除工人,先拆卸违建的屋顶、大门,动火作业审批合格后,对违建钢结构框架进行拆除。

连日来,芝罘区按照“属地管理、依法治理、遏制新生、减少存量”的工作思路,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零容忍处置态度,在加强执法管控力度的基础上,扎实有效推进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做到应拆尽拆、动真碰硬,发现一处、整治一处,进一步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和谐、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违建治理点位约3750个,共计50余万平方米。

违建拆除为城市更新腾挪了“新空间”,老旧片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发力。

璜山北片区已完成摸底调查和预评估工作,相关工作正按计划加快推进中,年内全面启动搬迁工作;捷敏街片区完成1.56万平方米非住宅征迁,正在积极推进住宅征收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启动。

有机更新老旧片区,芝罘区在发力。该区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与中规院合作成立城市更新研究院,建立“1+1+N”城市更新规划体系,正在编制片区规划、农贸市场等11项专项规划。同时,累计入户走访9000余户、发放问卷1.3万余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更新。组建芝罘城市更新基金,积极对接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标准化城市更新项目融资。

未来3年老旧片区更新改造任务敲定,芝罘区将重点对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老旧片区进行有机更新,逐一明确“留、改、拆”路径。今年,优先解决危房问题,完成185户D级危房搬迁,同步启动8个老旧片区更新。2022年,压茬启动6个片区;2023年,谋划启动6个片区。同步结合片区更新完成1851户C级危房解危。

老旧小区修缮改造加速推进。芝罘区将对62个老旧小区、7.6万余户进行修缮改造。今年,投资3.2亿元,改造19个小区、2.47万户,现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改造标准,不仅局限于基础修缮改造,更加注重‘拆改建’相统一,通过拆违拆临,腾出公共空间;统筹外部立面改造和楼道内部整修,改出形象品质;同步配齐公共服务配套,补齐社区短板。”芝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芝罘区将突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嵌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服务等生活场景功能,改造提升社区场所、托幼设施、阅读书屋、公共绿地、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食堂、市政设施等,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城郊居民区如何改造提升?芝罘区将重点抓好27个城郊居民区改造工作,今年已建设安置房17.5万平方米。通过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和便民服务设施,让居民满意上楼、生活舒心。

基础设施加速完善。今年,芝罘区将新建、改扩建锦华街、卧龙北路等15条道路;2022年,新建、改扩建峰山路东延、胜利南路南延等8条道路;3年累计完成23条道路,不断优化城区路网结构。

聚焦项目谋发展

加压奋进促升级

“目前,我们这个项目招商工作已经完成70%了,争取12月份能够对外开放试运营。”潮派·红人广场项目负责人李东哲向记者介绍道。日前,记者在环山路145号原小报童大院看到,该项目的主体楼栋外部已基本改造完毕,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内部装修改造,涂抹粉刷墙面、安装管道等。

据悉,潮派·红人广场项目是烟台第一家涵盖国潮文化主题的文创商业园区,以服务周边市民为基础,同时满足年轻人对潮流文化的需求,兼顾商旅需求。“在保留建筑主体调性的基础上进行修缮提升,将文化艺术创意与商业进行深度融合,增添艺术装饰,以体验式商业为主,搭建多场景社交空间,形成24小时生态微循环商圈。引进国潮美术馆、文创集合体、精品酒店、特色餐饮等,形成大烟台的小生活场景。”李东哲说。

潮派·红人广场项目建设是芝罘区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的一个缩影。精准靶向用力,芝罘区产业升级的“靶子”在哪里?

——突破提升现代金融产业。加快推进烟台市金融中心建设,依托海上世界片区以及万达、世茂等楼宇,大力招引金融机构聚集。到2023年,聚集各类金融机构460家以上,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存贷款余额达到2600亿元,打造环渤海海洋金融中心。

——突破提升现代商贸产业。加快吾悦广场、阳光壹佰二期等5个商贸综合体建设,年内累计完成45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尽快建成运营。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4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突破提升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支持东方电子、冰轮、未来自动等骨干企业发展,带动每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5家以上,2023年总数达到20家以上。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5个平台载体建设。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15亿元。

——突破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以芝罘仙境、海上世界为引领,整合从东炮台到芝罘岛滨海旅游资源,抓好塔山、大南山、夹河等生态保护开发。2023年,接待游客突破3200万人次,文旅产业总产值突破430亿元。

——突破提升海洋经济产业。放大中集来福士龙头带动效应,加快深海试航基地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做强临港经济、航运物流等现代海洋服务业,2023年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2处,海洋经济产值达到780亿元。

城市品质再提升

绘就民生“新画卷”

“前不久,主楼刚完成封顶,正在进行装修,是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最高、最核心的建筑,设计高度14层。”近日,在原烟台三中地块上,承建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的山东泰鸿置业有限公司组织机械、工人加紧施工。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顾元康介绍,该项目主要由三栋建筑物组成,分别是商务办公楼、体育馆以及体育馆配套用房,两座裙楼计划于今年年底主体封顶,明年进行装饰装修工程。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完工。届时,市区繁华地段增添一处健身好去处,对于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气、繁荣城市经济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满足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芝罘区牢固树立“拆旧建新、优化功能,产城融合、提质发展”理念,在中心区腾出更多空间发展体育、教育以及文化事业产业,真正让辖区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位于南大街繁华地段,填补中西部城区无大型综合体育设施场馆的空白,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公益性健身中心。

聚焦民生改善全面突破。3年内,芝罘区将新建、改扩建12所学校,改扩建海港医院,新建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山海步道建设打造5处山体公园,建成润东养老等4处养老机构,新增12处文体公园。今年,重点加快傅家中学等6所学校和南部新城医院建设,新增2处社区食堂,打造2处文体公园。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整合e呼应、12345等民生平台,集中入驻信访、综治等窗口单位,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把全区精准划分为1213个基础网格,健全“1+X+N”工作体系,加强网格员日常管理,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刘家伟 刘铭)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揭晓 蓬莱至栖霞高速路上榜

近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评选结果,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获评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2021-2022年度(第二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三港一航”双支线在山东港口烟台港成功首航

11月6日,“惠中”、“惠中8”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鸣笛首航,标志着青岛港、烟台港、渤海湾港、航运集团“三港一航”联手打造的“潍坊-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哥哥加油!

哥哥加油!

连日来,烟台市集中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成品可追溯 烟台推进海参加工“进园”新模式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经过深入调研,针对八角村列入拆迁计划、大多数海参加工小作坊面临着“关门”的实际,积极探索对全区海参加工小...[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扑下身子,好!”

“扑下身子,好!”

[详细]
大小新闻 2021-11-04

烟台市首次荣膺国家地理信息最高奖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在武汉召开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研制开发的《城市级实景三维研制的关键技术与应...[详细]
水母网 2021-11-04

郑德雁在龙口调研:强化重点项目和科创平台建设

11月3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龙口市调研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工业运行调度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三码联查 严把关口

三码联查 严把关口

连日来,烟台市进一步加大了交通场站等城市关口的疫情防控力度,铁路出站实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未持有48...[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烟台市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烟台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指挥部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6家燃气企...[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郑德雁到市区部分企业走访调研

11月2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市区部分企业走访调研,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办公,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诉...[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盯住"单项"领域瞄准"冠军"目标 烟台缘何盛产"单项冠军"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全球制造业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在产业链中地位举...[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硕果满枝头

硕果满枝头

在牟平区姜格庄街道松岚后村,游客正在果园中采摘苹果。[详细]
水母网 2021-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