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 烟台26家企业入围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08 10:22:11

image.png

记者从烟台市科技局获悉,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10月29日在济南联合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此次共向社会发布200家科技领军企业,烟台26家企业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脱颖而出,跻身省科技领军企业行列,总数列全省第三位。值得关注的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因各项指标表现突出,包揽榜单前三名。

据了解,此次评选针对我省1.46万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创新发展绩效研究评价,评价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力求真正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航空航天和高技术服务八大领域科技领军企业评选出来,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名单榜首企业万华化学为例,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万华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近年来,万华突破关键技术19项,包括5项全球首创技术、5项国际领先技术、4项填补国内空白技术、5项 “卡脖子”技术,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艾睿光电是国内非制冷红外芯片领军企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现有技术研发人员3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8%。杰瑞石油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油田设备制造企业,公司主导产品压裂设备产量全国第一、固井设备产量全国第一、连续油管设备产量全国第一、液氮泵送设备产量全国第一,产品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众多国内外知名油公司、油服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不仅如此,显华化工、睿创微纳、南山铝业等上榜企业均拥有过硬技术,是行业佼佼者、领头羊。

万华化学等26家企业缘何上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这26家企业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二是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优势显著;三是创新绩效好,引领示范作用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26家科技领军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39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5.6%,比全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重高1个百分点,户均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达8423人,占从业人员比重为21%;科技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达到3446人,占科技人员比重为41%。

高研发投入带来高效创新产出。2020年,26家科技领军企业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8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71.6%,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水平约30个百分点。

“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引领带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26家科技领军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多亿元,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实际缴税总额近31亿元,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科技领军企业百花齐放离不开良好创新环境。今年,烟台市制定出台《烟台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方案措施,从顶层设计入手,在项目培育、载体建设和科技金融等方面,为全市科技进步、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位居全省第3位。

“当前,我们正通过抓好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等平台建设,构建大实验室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和转化平台、企业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国际科创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等体系,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精准配置,探索开放式自主创新生态建设。”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王媛)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郑德雁调度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11月7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调度会,赴昆嵛山保护区实地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工...[详细]
水母网 2021-11-08

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揭晓 蓬莱至栖霞高速路上榜

近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评选结果,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获评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2021-2022年度(第二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三港一航”双支线在山东港口烟台港成功首航

11月6日,“惠中”、“惠中8”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鸣笛首航,标志着青岛港、烟台港、渤海湾港、航运集团“三港一航”联手打造的“潍坊-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哥哥加油!

哥哥加油!

连日来,烟台市集中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成品可追溯 烟台推进海参加工“进园”新模式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经过深入调研,针对八角村列入拆迁计划、大多数海参加工小作坊面临着“关门”的实际,积极探索对全区海参加工小...[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城市更新是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通过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和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功能...[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扑下身子,好!”

“扑下身子,好!”

[详细]
大小新闻 2021-11-04

烟台市首次荣膺国家地理信息最高奖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在武汉召开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研制开发的《城市级实景三维研制的关键技术与应...[详细]
水母网 2021-11-04

郑德雁在龙口调研:强化重点项目和科创平台建设

11月3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龙口市调研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工业运行调度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三码联查 严把关口

三码联查 严把关口

连日来,烟台市进一步加大了交通场站等城市关口的疫情防控力度,铁路出站实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未持有48...[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烟台市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烟台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指挥部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6家燃气企...[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郑德雁到市区部分企业走访调研

11月2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市区部分企业走访调研,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办公,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诉...[详细]
水母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