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粮之喜!烟台粮食生产“十四五”迎开门红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10 09:56:11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农情调度情况预计,全市秋粮收获面积275万亩,秋粮总产108万吨,烟台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数据,全市夏粮收获面积182.26万亩,较上年增加11.84万亩,增长6.95%;单产409.83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6.26公斤/亩,增长4.13%;夏粮总产74.69万吨,较上年增加7.62万吨,增长11.36%,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水母网11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高杨 杨钰 王廷利 苏佳明 战庆玲 摄影报道)“今年秋季雨水大,但是我们采用了新品种、新技术,玉米非但没有减产,亩产反而增加了200斤。”招远穗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杨瑞山高兴地说。

秋粮颗粒归仓,广袤大地一片丰收喜悦。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农情调度情况预计,全市秋粮收获面积275万亩,秋粮总产108万吨,烟台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低温冻害、“倒春寒”、大风冰雹、小麦条锈病及秋收期间大雨大风……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团结协作,克服了一系列不利气候和病虫害因素影响,全力保障全年粮食丰收。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数据,全市夏粮收获面积182.26万亩,较上年增加11.84万亩,增长6.95%;单产409.83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6.26公斤/亩,增长4.13%;夏粮总产74.69万吨,较上年增加7.62万吨,增长11.36%,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夏粮丰收,再添秋粮之喜,预计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将超过预定目标。烟台一举扭转了连续两年种植面积、总产量“双下降”趋势,粮食生产迎来“十四五”开门红。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今年以来,烟台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粮食安全提升到新的政治高度。

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定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底线任务,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并提高粮食考核分值指标;

先后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各区市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发展阶段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烟台市2021年加快撂荒耕地改造提升粮食产能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新发展阶段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

市政府与各区市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把任务逐级分解,压实属地责任。在春种、夏种、秋种期间,市委市政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强调粮食生产……

“各项政策红利叠加,大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有效传导了压力,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高杨说。

粮食政策好,荒地变沃野。“我们对镇、村进行宣传发动,整合涉农资金给予经营主体资金、机械等多方面优惠,提高他们复垦利用的积极性。春种期间,龙口规模以上的2000余亩撂荒地全部耕种。”龙口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徐明娜说。从市农业农村局农情调度看,预计全市秋粮收获面积275万亩,较上年增加8万亩。

支持力度大,种粮有奔头。“近两年市场行情好,每斤玉米1.3—1.4元,没想到种粮也能发大财。加上政府还有多项补贴,种粮也有积极性。”招远市穗丰种植合作社经理杨瑞山说。今年,全市共为42.2万户农户、170.78万亩小麦发放补贴资金23058万元。此外,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467.2万元,亩均补贴标准不低于12.3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购机补贴高,装备再升级。全市共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04.4万元,补贴机具3729台,受益农户2966户,拉动农民投资1.1亿元。全市共报废老旧拖拉机、联合收获机等机械104台,落实报废补贴81.1万元。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和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加快了农机装备转型升级,推动主要农作物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

稳产增产提升粮食产能

今年,烟台市各级抓好春耕、夏种、秋种生产,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攻单产、增总产,不断提升粮食产能。

防病治虫夺丰收。5月4日11时,莱阳市羊郡镇垛埠店村查到5片小麦条锈病病叶,一场“夏粮保卫战”立即展开:下午,莱阳市调集无人机对染病地块及周边麦田进行药物防治;18时召开小麦条锈病防控紧急会议,发动村庄、农户迅速开展查治工作;5日上午,莱阳市委书记、市长全面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小麦条锈病是农业生产的Ⅰ类传染病,打赢这场攻坚战不容半点大意。今年,全市全力以赴做好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累计出动普查人员107145人次,防治259万亩次,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仅占全省发病面积的0.24%,总体防控效果较好,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技服务到地头。今年,在春耕春管、夏收秋收等粮食生产管理和抗击自然灾害的每个关键时期,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系统都派科技人员、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指导服务。“烟台市农科院的辛国胜老师,指导我们在40亩漏水、漏肥地上种‘烟薯25’,今年平均亩产5000斤,商品率超过80%,收益远远超过玉米。”面对地瓜丰收的意外之喜,招远市新天地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国军表示,将继续听从科技人员的指导,争取多种粮、种好粮。

节粮减损促增收。节粮减损,是增加粮食供给的“无形粮田”。今年,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制定了粮食机收减损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机手参加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培训,认真学习掌握《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玉米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提高规范作业能力。引导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宜收获期,因田因时调整参数,努力在机收减损上挖潜力,促进增产增收。今年夏收期间,全市小麦机收损失率约为0.47%,远低于国家机收损失率1.2%的标准,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烟台农业生产的科技运用越来越广泛,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良的品种是农业增产增效的前提。我市坚持自主创新,立足烟台实际,持续实施种业创新工程,不断培育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让每一粒种子都赢在“起跑线”上。今年,烟台自主研发的小麦品种“登海206”实打验收10.11亩,平均亩产达到800.36公斤;“烟农1212”平均亩产达到778.32公斤,双双刷新全国旱地小麦单产纪录。发展种业,政策助力: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烟台市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健全种业产业体系,提高优良品种自主研发能力。一座现代种业强市呼之欲出。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能系统、智慧农机助力农业生产。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无人机……今年,烟台大力推广农机智能化作业,通过使用互联网+农机作业、北斗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引入机械精准定位监测和农机作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改变了传统机械化农业生产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农业生产从“跟着感觉种”逐渐变为“数据说了算”,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劳作不得闲”的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色发展构建安全屏障。“我们自主开发的D19菌剂,是来源于海洋微生物的新型创制类生物农药,不仅无毒无污染,还具有高效抗病毒功能,可有效预防植物中危害严重的病毒病。”烟台水禾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徐琳琳介绍,在烟草、小麦、水稻、蔬菜瓜果等作物上的实验数据显示,D19菌剂上已显示出明显的抗病毒效果,田间实验防效可达80%。我市全面提升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0.23%,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85%。

粮食丰收,仓廪殷实,有效发挥了农业的“压舱石”作用,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

受天气影响,今年烟台冬小麦播种较去年晚7-10天。针对“三秋”农业生产实际和天气发展趋势,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等不靠,上下联动,“抢”字当头、“干”在当前,全力加快秋粮收获和冬小麦播种进度,努力减轻强降雨影响。

目前,烟台已全面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明年全年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

广袤大地,金色乡野,一片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响落叶清扫“攻坚战”

打响落叶清扫“攻坚战”

一夜疾风带来了第一场雪,也带来了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大一场落叶。8日一早,市区多条主次干道铺上了厚厚的“黄金甲”。按照市城管局统一安排...[详细]
水母网 2021-11-09
喜讯!烟台成功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喜讯!烟台成功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日前,烟台市成功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工作由商务部组织实施,综合得分由基础评价、专家评审、问卷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11-09

烟台:踏浪向未来

山东省烟台市横跨黄渤海,海岸线长1038公里,占山东省的30%;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占山东省的1/6,海洋资源禀赋相当优越。[详细]
新华社 2021-11-08
烟台姑娘太空漫步

烟台姑娘太空漫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详细]
新华社 2021-11-08

烟台入选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包装12个典型试点项目

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城市正式更新试点城市申报,先后经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查看、审核复核、遴选确定等多个环节和程序,...[详细]
水母网 2021-11-08

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 烟台26家企业入围

记者从烟台市科技局获悉,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10月29日在济南联合发布2021年度山东...[详细]
水母网 2021-11-08

郑德雁调度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11月7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调度会,赴昆嵛山保护区实地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工...[详细]
水母网 2021-11-08

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揭晓 蓬莱至栖霞高速路上榜

近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评选结果,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获评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2021-2022年度(第二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三港一航”双支线在山东港口烟台港成功首航

11月6日,“惠中”、“惠中8”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鸣笛首航,标志着青岛港、烟台港、渤海湾港、航运集团“三港一航”联手打造的“潍坊-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1-11-07
哥哥加油!

哥哥加油!

连日来,烟台市集中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成品可追溯 烟台推进海参加工“进园”新模式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经过深入调研,针对八角村列入拆迁计划、大多数海参加工小作坊面临着“关门”的实际,积极探索对全区海参加工小...[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城市更新是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通过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和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功能...[详细]
水母网 2021-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