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零距离"推送政策 烟台市蓬莱区持续优化就业营商环境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11-28 12:20:11

今年以来,蓬莱区切实将就业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融合,通过“打包办”“网上办”“集中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政策打包” “政策主题党日”“政策上门”进一步推动政策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效能,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就业效率,彰显就业担当。

流程优化,跑出服务加速度

政务事项“打包办”。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政务事项“打包办”,推出了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一件事、失业一件事“打包办”,办事人只需登录一个操作平台,即可办理就业登记、参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解聘备案、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等6项业务,不需到窗口提报任何纸质材料,极大降低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高频事项“网上办”。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涵盖就失业登记、各项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档案管理等近50个服务事项,通过数据共享即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结。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办”办理业务近2万件。

服务窗口“集中办”。自入驻新政务中心以来,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重新规划窗口设置,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单位委托集体存档申请、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等10余项业务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筛查符合政策条件企业,送政策上门

政策“打包”进园区。利用全区政策“四进”首场宣讲活动契机,走进开发区园区向50多家企业现场讲解政策,将企业急需的人才补贴、创业贷款、培训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全部“打包”,详细讲解政策内容、申报材料、申报渠道、办理流程等方法和技巧,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指导企业快速掌握政策,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使企业及时全面系统地了解最新最全的惠企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后续中心还将会同全区其它部门将就业创业人才政策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企业,增强社会各界政策知晓度。

主题党日讲政策。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新政知晓度,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政策宣讲台搬至全区“主题党日”课堂。利用“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智慧教育平台,面向全区企业事业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宣讲人才政策,系统讲解人才的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政策内容、申报渠道以及烟台市政策和蓬莱区政策的区别联系,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深入浅出,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群众反响较好,政策咨询人数大幅提升。

开展“政策上门”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依托社保、审批局等系统数据,核对筛查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利用微信、QQ群、电话的方式一对一讲解培训、稳岗补贴政策。向全区3788家小微企业发送一封信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明白纸,让创业政策直达企业。每月向符合条件申请失业补助金人员发送定向政策短信,印制4.6万份政策明白纸,利用全区大走访时机,将就业创业政策以简单问答的形式发送至全区每一户群众手中,让政策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免申即享”,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截至目前,蓬莱区共为137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30.8万元,惠及职工37377人。中心还积极顺应新媒体时代群众需求变化,开通了“乐业蓬莱”公众号和抖音号,通过新媒体方式宣传就业创业动态、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力求用有针对性的、广覆盖的宣传方式扩大政策宣传面。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携手自贸烟台 拥抱无限未来

携手自贸烟台 拥抱无限未来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1-28
直播带岗

直播带岗

网络主播在烟台高新区直播带岗招聘会上介绍企业招聘需求。[详细]
水母网 2021-11-26

烟台新增一处国家工业遗产 第二次入选名录

近日,工信部对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予以公示,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烟台醴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旧址榜上有名。这是继张裕酿酒公司之...[详细]
水母网 2021-11-26

这就是山东·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丨烟台:因海而兴 迈步深蓝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是时代命题,任重道远。作为海洋经济大市,近几年来,烟台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新旧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城乡居住环境开启“美颜”模式

城乡居住环境开启“美颜”模式

初冬,行走在乡村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延伸,河塘水波荡漾,“家家讲卫生 户户比洁净”、“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烟台城市更新,芝罘区先行先试

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芝罘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先行先试、率先起...[详细]
水母网 2021-11-25
莱阳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莱阳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11月24日,莱阳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莱荣高铁建设火力全开

莱荣高铁建设火力全开

初雪已过,胶东半岛进入了寒冬时节。作为省属重点建设项目的莱荣铁路,丝毫没有放松,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详细]
齐鲁网 2021-11-24
寒冬来袭,莱荣高铁建设火力全开

寒冬来袭,莱荣高铁建设火力全开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莱荣高铁项目投入建设人员2844 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500余台套,已完成路基土石方230万方,桩基5708根,箱梁预制2...[详细]
水母网 2021-11-24

发运量30万吨!山东港口烟台港欧亚班列跑出加速度

11月23日17时,X9006次欧亚班列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鸣笛发车,满载着100余标箱的服装、轮胎、汽车配件等外贸商品驶向哈萨克斯坦及波兰等国家,...[详细]
水母网 2021-11-24

烟台市新增一处国家工业遗产

近日,工信部对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予以公示,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烟台醴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旧址榜上有名。这是继张裕酿酒公司之...[详细]
水母网 2021-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