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力“拓荒”多方革新 烟台高新区打造中韩合作新标杆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30 09:46:11

中韩(烟台)产业园是国家级国别合作园区,承载着撬动中韩两国产业合作新跨越的重大使命。烟台高新区作为中韩(烟台)产业园核心区的东区,在招商引资上“拓荒”,在服务和政策上“革新”,在园区企业的发展上“建言献策”,实现了艾多美中国总部项目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入榜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百强企业的佳绩,同时引进上下游链条企业,让“葡萄串”越发颗粒饱满,打造了中韩合作的新标杆。

创新机制全区聚力“拓荒”

中韩(烟台)产业园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分布于烟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服务最便捷的开发区、高新区、牟平区三个区域。中韩(烟台)产业园核心区东区位于烟台高新区,总面积约10.4平方公里。产业园成立之前,高新区内韩资企业发展基础薄弱,当时韩资企业仅有7家,跟别的片区相比韩资企业生长的土壤并不肥沃,但高新区视困难为机遇,正是这一片荒芜,给了他们“拓荒”的热情和开拓创新的发展空间。他们以园区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国际招商产业园、中韩产业园等园区战略叠加效应,聚集全区外语高素质人才,组建专业化、复合型的招商队伍,出台实施意见,通过定目标、明重点、强措施、聚合力,实现“一套方案、一个团队、一抓到底”,致力打造开放、高效、务实的国际投资合作园区。

为了充分发挥中韩产业园的平台作用,扩大韩资利用规模,烟台高新区对韩资企业的投资现状进行了调研,对目前韩资企业投资规模小、投资领域新、以轻资产投资为主的特点“对症下药”,在全国中韩产业园三个片区中率先出台了专项韩资项目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有力助推了中韩(烟台)产业园高新片区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通过4年的努力,园区“拓荒”成绩斐然,目前园区内韩资企业数量达到32家,是2018年产业园成立之前的近5倍。陆续引进了艾多美产业链系列项目、世宗医疗器械、韩国麦纳提咖啡等重点韩资项目,累计实现实际利用韩资6000余万美元,是产业园成立前的12倍。

“革新”园区企业发展思路

招商引资重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所引进项目与高新区的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艾多美株式会社,韩国知名电商企业,经过高新区招商团队的不懈努力,艾多美成功入驻高新区。其间,由于牌照办理等相关事项,项目方一度欲退出投资协商。为帮助企业顺利运营,高新区组建专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论证,一方面积极向上对接了解国家政策,一方面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分析国内市场实际情况,建议项目方创新经营方式,帮助企业顺利以“电商+经销商”的方式开展经营业务。

自2020年7月艾多美网上销售平台上线一年来,该公司得益于及时转变经营方式和对中国市场的正确定位,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入榜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百强企业的佳绩。此次案例作为商务部第25次中韩贸易实务会议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分享。

目前,高新区正积极协助艾多美申请山东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助力其高质量发展,现已通过省级材料筛选、实地考察、现场答辩等环节,正在等待最终认定结果。

丰满“葡萄串”营商环境紧跟进

产业的发展不仅仅靠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更需要完整完善的产业链,不能让链头企业独木难支。目前烟台高新区正在依托已落户的艾多美总部项目,积极实施产业链培育计划,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同时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下苦功夫、真功夫、新功夫,烟台高新区秉持着“急企业之所急 想企业之所想”的精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包含土地供应、手续办理、项目审批、许可授权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复制自贸区先进经验,采用跨境审批方式,引进韩国EIBE株式会社跨境电商项目并颁发了中韩(烟台)产业园第一张跨境电商项目营业执照。疫情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两不误,通过安排项目服务大使、“省际包车”、中韩“快速通道”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此外,烟台高新区还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网上“会客厅”模式,与艾多美及其配套企业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互动机制,通过“屏对屏”沟通,及时了解艾多美配套企业来华投资意向,有力推动了中韩双方深度对接,极大地强化了资源优势互补共赢,实现了项目签约-落地-服务的全流程线上招商。目前已吸引了6家艾多美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韩资企业入驻高新区,未来还将引进十余家韩国企业落户,建设完整的生产流通产业链,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串的葡萄串效应,将艾多美产业园打造成为中韩经济合作的新标杆。

韩国艾多美株式会社对烟台高新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不仅将建设完整的生产流通产业链,还将以烟台高新区为基地开拓第三方国家市场。随着艾多美中国总部这一龙头项目的建成启动,集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生活产业链将逐步落户烟台,扎根高新区,成为引领中韩(烟台)产业园快速发展的旗舰项目。(通讯员 郭健)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区:“双全双百”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中的需求大、关联强、频率高的事项,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市场主体添活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1-30

明年烟台将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集社会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城乡社区建设等各项民政业务及专业社工服务于一体,乡镇(街道)社工站这一新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在全市范...[详细]
大小新闻 2021-11-29

烟台市领导会见烟台奥运全运健儿

11月28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东山宾馆会见烟台市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体育健儿代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永信...[详细]
齐鲁网 2021-11-29
沐浴朝霞 快乐晨练

沐浴朝霞 快乐晨练

初冬时节,晨练的市民们伴着日出和朝霞运动健身,新的一天活力满满。[详细]
水母网 2021-11-29

"零距离"推送政策 烟台市蓬莱区持续优化就业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蓬莱区切实将就业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融合,通过“打包办”“网上办”“集中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政策打包” “政...[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1-11-28
携手自贸烟台 拥抱无限未来

携手自贸烟台 拥抱无限未来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1-28
直播带岗

直播带岗

网络主播在烟台高新区直播带岗招聘会上介绍企业招聘需求。[详细]
水母网 2021-11-26

烟台新增一处国家工业遗产 第二次入选名录

近日,工信部对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予以公示,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烟台醴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旧址榜上有名。这是继张裕酿酒公司之...[详细]
水母网 2021-11-26

这就是山东·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丨烟台:因海而兴 迈步深蓝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是时代命题,任重道远。作为海洋经济大市,近几年来,烟台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新旧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