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秀香在烟台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3 18:28:02

朱秀香在烟台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携手奋进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为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在23日上午开幕的政协第十四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秀香受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朱秀香说,五年来,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秀香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共烟台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做好全市政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制定政协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层层抓党建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倾力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聚焦、跟进到哪里,不断以履职工作新成效彰显政协新作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履职。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确定履职工作重点,明确任务清单,将政协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精准对接,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通过开展履职活动、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组建专题宣讲团等多种载体,常态化宣传市委各阶段重要工作部署。去年市政协围绕市委构建“1+233”工作体系开展专项宣讲180多场、受众9400多人次。深入一线助推重点工作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落实市委要求,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沉到区市、真督实导。深入开展百户本土企业走访、联系包帮委员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发挥政协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市县两级政协专委会和政协委员与贫困村建立经常性联系,助力脱贫攻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通过救治病人、捐款捐物、联防联控、后勤保障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抗“疫”大局。开展政协“文化走亲”,为人才和项目引进牵线搭桥,促成中南高科、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等大企业与我市开展战略合作,助力县域经济振兴。深化团结联谊汇聚发展合力。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港澳走访慰问、赴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组织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来烟台视察,广泛宣传推介烟台,增进交流合作。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聚焦政协协商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200多次,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110多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40多次。调查研究出精品。围绕 “加快市区融合发展 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挖掘烟台历史文化内涵 打造烟台旅游特色品牌”“高水平建设海上粮仓 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开展调查研究,相关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实际举措。协商议政献良策。围绕“加快培育新兴千亿级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 赋能制造业强市建设”“提升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等课题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牵头开展“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调研协商,有力推动了“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品牌的创立和发展。组织开展“建言‘十四五’”系列协商活动,多项建议写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成功举办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会议,围绕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视察监督重实效。围绕市区供水一体化、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交通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监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四、倡导“双岗双责双优”,建设高素质委员队伍。突出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全市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210多场,培训委员6300多人次。创新委员联络机制,举办“委员接待日”活动165次、走访联系委员单位170次,实现政协组织联系委员制度化、经常化。推行“专委会+界别联络组+区域活动组”联动模式,实现界别工作组织化、区域活动常态化。优化委员协调服务。主席会议成员与30多家委员企业建立包帮联系,靠前服务,推动委员企业率先发展、做大做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家委员合作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开通“智慧政协”履职服务平台。严格委员履职考评。开展“岗位建功促发展、履职有为树形象”、委员企业“争当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标兵”等活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共有210名履职优秀委员受到通报表扬。

五、创新提升经常性工作,推动履职更具特色更显成效。强化守正创新,持续推动政协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提案工作规范提升。立案提案2518件,办结率达100%,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效突出。省政协累计采纳我市政协信息732篇,其中481篇转报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251篇信息报送全国政协,12篇信息被全国政协呈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阅。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纷呈。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648篇,开展22期“委员风采”集中宣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烟台政协故事、传递烟台政协声音,连续五年获评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先进集体。文史工作成果丰硕。编纂出版《京剧烟台》《烟台文化遗产大观》《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等系列丛书和刊物。与深圳市政协联合举办弘扬东纵红色文化革命历史展和专题研讨会。成立戚继光研究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履职为民实践不断深化。组织市政协委员与500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开展送教育、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爱心“六送六下乡”,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深入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和政协干部良好精神风貌。机关建设更加从严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健全对区市政协的工作指导和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提高效能。制度建设更加成熟定型。对协商民主、视察监督、自身建设等12个大项65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出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委员学习、专委会履职、经常性工作等21项制度。专委会建设更加规范高效。加强和规范专委会工作,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内容集成化、工作推进项目化、工作责任具体化、工作调度经常化、工作考核科学化”的“六化”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政协系统推广。

关于市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朱秀香向十四届市政协提出了五个方面建议: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围绕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聚焦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振兴县域经济、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扎实推进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

三是切实把握职责定位,在推进协商民主上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着眼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意识、制定协商计划、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深化协商实践。加强多样化协商平台建设,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展。

四是深入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引导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五是更加注重“两支队伍”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实现新进步。按照市委“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的要求,坚持“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高标准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港口烟台港:打造北方知名风电设备作业母港

2月22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蓬莱港区3号泊位,装载26米“巨无霸”长风筒的作业车稳稳停在码头前沿,当班作业人员迅速进行专业固定、精准起吊、...[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23

市政府召开第108次常务会议

2月22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研究了促进首季“开门红”若干措施。...[详细]
水母网 2022-02-23
中共烟台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共烟台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21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2-22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21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2-22

烟台市获批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创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的函》,批复烟台创建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详细]
水母网 2022-02-22
新学期坐上免费新校车

新学期坐上免费新校车

21日,福山区臧家庄片区小学免费校车正式投入使用,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就乘坐上了免费校车。本次共配备标准化大鼻子校车13辆,运行线路28条...[详细]
水母网 2022-02-22

烟台全面启动LNG保供措施

近期,因上游管道气源不足以及气温骤降导致市区气源紧张,烟台新奥燃气自2月18日起果断采取LNG保供措施,全力确保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平稳有序...[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22

党代会主旋律丨民生福祉迈上更高品质

连日来,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围绕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21
烟台市获批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烟台市获批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创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的函》,批复我市创建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详细]
水母网 2022-02-19
烟台抓作风促落实,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烟台抓作风促落实,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不久前,烟台市召开“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以苦干、...[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