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烟台高新区获评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8 16: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的通报》,对52个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烟台高新区作为全省仅有的2家高新区之一光荣上榜,这也是继2018年、2019年获得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后再次入选。

近一年来,烟台高新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在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放大“智汇高新”品牌效应,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聚焦“产才融合”,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烟台高新区作为全市聚集高端研发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始终坚持突出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深入实施“智汇高新”行动,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创新高地。

坚持把人才作为提升活力、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与科技创新同步实施、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加强政策引领,优化完善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聚焦实现创新自立自强,着力打造集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及青年人才为一体的人才集群,精准布局、分类施策。做好“双招双引”结合文章,开展产业项目“点对点”精准引才,加强与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专业性人才联谊组织合作靶向猎才。定期组织人才对接洽谈活动,吸引人才来区创新创业考察,建立人才工程“蓄水池”,累计引育市级以上重点人才234人,各类青年人才2.1万人。

坚持种好“梧桐树”,筑暖“事业巢”,搭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平台

全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加快推动中科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微纳卫星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力度,为引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搭建一流干事创业平台。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行动,围绕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链条,持续推动加速器和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中关村·烟台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蓝色智谷、国科装备科技园等专业孵化载体提档升级,为各类科技创业人才提供专业孵化加速平台。

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加大对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全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21家、省瞪羚企业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科技领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培育登陆各类资本市场企业23家,汉鑫科技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成功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人才承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加快城市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才对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的需求。投入8亿元,进一步丰富医疗教育资源,启用高新区医院、疾控中心,全面提升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校建设水平。扎实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筹集配租500余套“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精心设计打造2处公益性“青年人才驿站”满足人才来区短暂居住需求。

畅通高层次人才贷款融资渠道,助力人才项目落地生根、人才企业快速发展。设立“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信贷”等产品,构建全方位投资体系,为赛泽医疗、华锦祥云等人才企业提供金融产品支持近1.5亿元,有效解决人才企业融资难题。

全方位落实各类人才服务事项,依托人才服务窗口,细化服务事项,开展精准服务,累计受理人才业务办理及政策咨询4600余人次。积极探索个性化人才服务,重点引育医药健康、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及海洋等产业领域人才,通过开辟人才引育绿色通道、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方式,给予广大人才更大支持、更多帮助,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烟台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提升“智汇高新”品牌效应,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思路,打造具有烟台高新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为烟台市打造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研发人才集聚地提供坚强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姜钰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RASM台灯斩获金奖 !“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花落烟台高新区

RASM台灯斩获金奖 !“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花落烟台高新区

日前,由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RASM智能养眼台灯斩获德国iF设计金奖,该奖项含金量极高,被称为“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烟台本起疫情或已隐匿传播 近两天仍处于常见潜伏期内

烟台本起疫情或已隐匿传播 近两天仍处于常见潜伏期内

烟台本起疫情或已隐匿传播 近两天仍处于常见潜伏期内[详细]
烟台发布 2022-04-25
4月24日0时至24时烟台新增确诊病例2例 无症状感染者34例

4月24日0时至24时烟台新增确诊病例2例 无症状感染者34例

4月24日0时至24时烟台新增2+34 病例基因分型为奥密克戎BA.2.3进化分支,国内尚未发现[详细]
烟台发布 2022-04-25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 李德仁院士工作站落地海阳东方航天港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 李德仁院士工作站落地海阳东方航天港

4月22日,在海阳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园,李德仁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