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捞海参去!烟台这里年产50万斤鲜参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5-06 11:32:05

海参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海八珍”之首。独有的区位条件、产业优势,造就出“烟台海参”极具魅力的特色品牌。海参养殖已成为烟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每年到了四月春暖花开的时候,海参就结束了冬眠期开始慢慢苏醒,经过一整个冬天的能量积蓄,这时候海参的营养价值达到了巅峰时刻。五月份,正是烟台海参的春季捕捞旺季。

昨日,记者来到高新区金山湾国家级海洋牧场——东宇海洋牧场,与东宇海参捕捞团队共同出海,见证野生海参捕捞过程,感受牧海耕渔的“蓝色画卷”之美。

捞海参去!这里年产50万斤鲜参

阳光明媚,海风拂面。沿着金山上寨村一路向北,在东宇海洋牧场3万多平方米的蔚蓝海域上,伴随着机械马达的轰鸣声,一条条捕捞船正在进行繁忙的海参捕捞作业。

不一会儿,身穿潜水服、头戴呼吸面罩的捕捞员拖着满满一网兜野生海参出水,船上的工作人员则一起将新鲜捕捞的海参根据大小进行分类装箱,海螺、螃蟹、海星等新鲜海货一同上船,海风里荡漾着一股丰收的喜悦。

“瞧这海参个头,一个就有半斤多!” 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效平拿起一只巴掌大的海参,骄傲地向记者展示道。海参有夏眠和冬眠,所以捕捞季一般分为春捕和秋捕,如今正是春季海参捕捞的“黄金期”。“目前海参只能靠人工捕捞,我们每条船上都配备了两名捕捞员,现在每天能捞四五千斤,到了五月中旬以后,海参大批量成熟,每天能捞1万斤以上,多的时候能有2万斤。”李效平说。

东宇凭借着填海工程的优势,与国家海洋所合作,在深海、浅海投放石料进行人工造礁,以海参的底播开放式养殖作为主业。李效平介绍,这片海域除了贝类等,80%是野生海参,现在年产鲜参50多万斤,且产量呈每年递增状态,却还是供不应求。

“大棚养殖的海参生长周期是七八个月,池子养殖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像我们这种野生海参生长周期在五六年。” 李效平说,东宇海参之所以受欢迎,源于它是真正的野生捕捞、野生放养。公司把浅海的天然野生参苗限量捕捞,重新投放到20米深左右的深海,浅海作为野生海参种苗的繁殖区,深海作为野生海参的自然生长区,其生长环境、生长过程以及营养成分完全等同于野生海参。

精深加工,延长海参产业链条

一般来说,海域的水质越好,海参品质就越好。金山湾海域远离污染,水清滩美,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海珍品的天然摇篮。东宇这片海域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岸是国家特级沙质保护海岸。工作人员说,天气晴朗的时候,连海底下十六七米的礁石堆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高品质海参需要优质海洋环境的长久滋养,也需要过硬的质量管理和监测。“东宇始终坚持严把质量关,我们在现代化加工车间对海参集中进行清理、蒸煮等初加工,使得海参体内的粘多糖、微量元素、氨基酸等多种成分更有效、更完整地保留下来。” 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经理李铁鹏告诉记者,初加工完成之后,再通过低温干燥、蒸煮泡发等工序,加工成淡干、速发、即食等各种海参产品,从加工到检验到流向百姓桌餐的整个流程,每一只海参都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公司先后注册了“东宇”和“清海湾”两个品牌商标,产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产品连续多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以及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近年来,东宇也不断尝试着向海产品精、深加工领域探索,延长产业链,提升海产品附加值。

“早期,由于对海参的认识不够,在加工过程中将海参花和海参肠子丢弃,如今已经认识到两者具有的高营养价值,研制出从海参花中提取不饱和脂肪酸与白酒结合制成的海参酒,从海参肠子中提取海参肽制成的海参酒。” 李铁鹏说,针对海参衍生品,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已经研发出海参花压片、海参酒以及海参花系列化妆品。这些产品增强了公司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产品销售供不应求,公司收入也增加了50%,进一步带动了烟台蓝色经济发展。

走向深蓝,现代化海洋牧场崛起

一枚小小海参,折射出“鲜美烟台”的本色,也见证着烟台与海的休戚与共、共同成长。

经过十余年发展,东宇拥有优质海域10万多亩,年产鲜参50多万斤,经济贝类200多万斤,囤起了丰美的“蓝色粮仓”。“公司连续12年不间断实施海洋牧场工程,每年往海底投石深海造礁四五十万方,海底投石投入超过5亿元。”李效平说,通过人工造礁,东宇建造了一个庞大“海底牧场”。这些人工礁石有效改善了海底生态环境,海域野生螃蟹、海螺和各种经济鱼类明显增多。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东宇还与当地渔民紧密合作,以“大渔”带动“小渔”,助力广大渔民走上致富路、乡村走上振兴路。“我们把部分海域承包给附近村民,总共有二三十家,每家收入少则20万元左右,多则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也有。” 李效平说。

东宇与海的故事,见证着新时代“藏粮于海”的生动实践。在离岸不远的广袤大海上,东宇还搭建了多功能海上升降平台,这个平台集海域监管、海水检测、旅游休闲垂钓、餐饮娱乐于一体,每每到了夏季,平台都会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东宇加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将海洋工程装备嫁接到渔业领域,通过高端大型装备的加持,帮助海洋渔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在降低以往养殖模式带来的海岸线生态环境压力的同时,也带动了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优化了海洋产业价值链。

“作为国家级海洋牧场,我们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在现代化养殖、海洋科研、海洋旅游等方面加速突破,为烟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李效平说。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于淼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6大系列百余项文旅活动开启五一假日模式

烟台6大系列百余项文旅活动开启五一假日模式

立足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烟台市民文化节”“两节一季两游”为引领,推出致敬劳动者...[详细]
水母网 2022-05-01
​烟台机场T2航站楼工程又有新进展

​烟台机场T2航站楼工程又有新进展

4月29日上午,在烟台机场T2航站楼施工现场,三台大型液压提升器组成的提升系统共同将一段总长80米、宽60米、重720吨的钢结构屋架向上提升,...[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5-01
烟台开发区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

烟台开发区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全力稳投资、稳企业、稳就业,...[详细]
烟台开发区发布 2022-04-30
烟台严格限制“亮黄牌”“带星码”人员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

烟台严格限制“亮黄牌”“带星码”人员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健康码中被“亮黄牌”人员和行程...[详细]
水母网 2022-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