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描烟台城市新轴线 62项重点工程挺起城市脊梁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6-28 16:17:06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潘丹丹 王妍)风鹏正举,奋进当时。在万物勃发的时节,在一城烟雨的景象中,五大新城观摩点评调度会与会人员日前走进福山区夹河新城,看项目、找不足、鼓干劲。

6大类、62项重点工程压茬推进。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密集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加速推进,产业导入项目逐步落地……越是困难时刻,越能激发争先斗志,越能窥见一个区域自上而下的拼搏底色。

置身于全市实施“五城驱动”“两带提升”战略优势,福山区全面对标全市“三明三强”大会,时不我待,积极作为,持续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夹河新城建设大干快上、全面起势。

重点打造、精心描绘 “母亲河”水域焕发新活力

夏日时节,夹河岸畔碧波荡漾,白鹭不时掠过河面打破一汪宁静,也增添了几分生机。蓝天白云下,福山内夹河河道治理项目的推进,将使全长16.4公里的“母亲河”水域焕发新的活力。

夹河,作为烟台中轴线、发展“主动脉”,既是城市的脊梁,亦是价值的标尺,更是城市优质资源的集聚地。按照“以河为轴、拉开城市纵深、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福山区与中交集团合作实施的总投资5.2亿元的内夹河综合治理工程于去年10月启动,今年重点实施河道治理、景观打造工程,倾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河道治理工程已近尾声:截至目前,已完成68万方清淤任务,清淤和堤防修缮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淤泥外运及个别点位换填工作。

一处河流一处景,碧水清风满眼新。目前,内夹河的景观打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夹河景观打造工程科学设置河畔城市客厅、旧城活力水岸、新城生态绿心、森林沉浸探索、绿色生活后花园五大片区,将打造全流域沿河景观带。

其中,河畔城市客厅片区内的栖鹭生态园,将打造全龄需求的高品质开放空间。该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6月底完工对外开放,二期工程7月份开工建设;森林片区则重点打造隅园,建设具有胶东特色的“原生态、特色化”风景园林景观。目前工程一期、二期已完工,正在进行三期花海建设,计划7月底完工。

集聚优势、全面发力 以攻坚节奏加快项目建设

纵观夹河新城,多个项目都在快速推进。

烟台城市科技学院已然成型:一期5栋单体已完成施工和内部装修,二期5栋单体已完成主体施工,正进行单体装饰装修以及场区配套施工。

投资2.3亿元建设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 3栋建筑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9月底前建成完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用。

南涂山安置区计划7月整体完工,投资6亿元高标准建设的健康驿站8月底建成使用,天立高级中学9月份开学,总投资6亿元的象楠中医院年内竣工……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密集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加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夹河新城片区紧锣密鼓地推进。

争分夺秒,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双胜利”。福山区围绕新城建设、新能源汽车、高铁新区、夹河生态景观打造等重大任务,组建“8大攻坚指挥部”,由区级领导牵头,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围绕教育、医疗等领域筛选“10大民生实事”,由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牵头推进;围绕破解拆迁难题,组建拆迁攻坚专班强力推进;围绕重点工作落实,组建区委、区政府联合督查室,健全“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和挂图作战督导考核机制,严督实考、比学赶超,安排55名“双特派员”下沉一线,强化工程监管,优化施工流程,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我们将严格落实这次会议要求,树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拼抢意识和‘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奋进姿态,全面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福山区委书记李金涛在观摩会上表态,要抢抓夹河水脉成为城市新轴线的重大机遇,全力以赴加快夹河新城建设。

全力以赴、实干至上 62项重点工程构建内夹河魅力空间

为推动夹河新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发挥重大项目“引爆”和区域能级提升作用,去年以来,福山区统筹实施总投资76亿元的路网桥梁、景观绿化、安置区建设、河流治理等6大类、62项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

新城崛起新交通!路网桥梁方面,先后建成林西线、奇泉路南延、福城桥、崇文桥等15条道路、2座桥梁,今年计划新建9条道路,全面拉开“四纵两横”的新城骨干路网框架。

新城崛起新生活!安置区建设方面,在前期实施15个板块、8300户群众棚改安置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建设、高铁征迁等,谋划新建4处安置区,可集中安置群众4300余户。

新城崛起新产业!加快推进5000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布局新能源整车及大“三电”核心部件项目,打造集研发生产、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领建园区。

新时代,新征程。随着夹河新城的建设紧密锣鼓推进,夹河景观带将成为一本精彩的“立体书”:

聚力突破新能源汽车。依托市级链办,充分发挥汽车零部件集群优势,集中攻坚新能源汽车整车、大“三电”、氢能源等领域成熟度较高的重点在谈项目,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推动项目落地,争取年内签约落地项目10个、开工6个。

聚力加快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步伐,年内完成磁阳路、双龙路等3条道路建设,全面拉开城市建设新格局。统筹推进总投资350亿元的47个重点项目,确保年内冰球特色学校、天立高中尽早投入使用,18个项目完工,内夹河清淤7月底前完成,年内完成投资73亿元。

聚力强化工作保障。千方百计强化资金保障,成立专班,全力推进105个储备项目挤入PPP和专项债券项目库;发挥已有AA+国企平台公司融资发债能力,争取融资规模达到60亿元以上,年内再争取新增1家AA级国有平台公司。夹河岸畔的动人故事,还在奋笔续写,即将焕发新时代的精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8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详细]
蓬莱文化和旅游局 2022-06-27
再获殊荣!烟台加入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

再获殊荣!烟台加入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

近日,经过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评估通过,烟台市获准加入该组织,成为该组织在中国的首个“伙伴关系”成员。这也是继1987年被国际葡...[详细]
水母网 2022-06-27
烟台交警雨中疏导交通

烟台交警雨中疏导交通

[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7
烟台列支4000万元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

烟台列支4000万元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

烟台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产业发展,让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继续发挥好产区领头雁作用,为产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7
网销夺冠 莱阳预制菜“航母编队”驶入蓝海

网销夺冠 莱阳预制菜“航母编队”驶入蓝海

今年以来,在各地纷纷建链条、扩产能发力预制菜产业之时,莱阳预制菜产业在天府集团、龙大美食、春雪股份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引领下,预制菜“航...[详细]
齐鲁网 2022-06-26
涉及3大片区 推介9个地块 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

涉及3大片区 推介9个地块 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

6月25日,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推介大会举行,集中展示推介2022年重点打造区片拟出让地块的资源信息,并进行企业意向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22-06-26
“老洋房”成“新网红”

“老洋房”成“新网红”

“老洋房”成“新网红”[详细]
水母网 2022-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