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黄渤海新区“三航产业”蓄势腾飞!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6-29 09:42:06

建立招商智库,邀请专家学者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组建招商专班,制定空天海招商工作方案,明确招商目标和清单;

……

滚滚热浪下,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建设亦是热潮涌动。

作为山东四个省级新区之一,烟台黄渤海新区被寄予厚望——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海洋强省示范区、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勇担使命,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起步,通过集中布局智能装备制造能力中心、大型构件制造及总装产业园,以及相关研发、测试、仿真等公共服务中心,打造“航空航天航海看烟台”的崭新城市名片。

先导区建设启动

多项工作全速推进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

面向“十四五”“十五五”,烟台黄渤海新区首先规划建设“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以此起步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空间位置,足见其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中的重要性:位于八角湾新城与蓬莱新城之间,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涵盖烟台临空经济区、黄石湾海洋经济区、蓬莱临港产业区等重点区片。

氢能产业园规划设计图。

“航空、航天、航海产业是国家重大战略产业,也是黄渤海新区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建设的快与慢,项目推进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新区的全面起势。”烟台黄渤海新区招商局局长许琪如是说。

深谙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在新区建设中的深远影响,烟台黄渤海新区全面启动多方面工作,力促智造城建设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建立招商智库,邀请专家学者为空天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招引主攻方向;摸清产业家底,广泛走访调研,全面梳理烟台空天海产业载体资源。

组建招商专班,组建空天海“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制定空天海招商工作方案,明确招商目标和清单,为外出登门招商提供重要依据;广泛宣传推介,举办空天海招商推介大会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完成10个项目签约落地,包括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园、氢能核心装备产业园、航天计量检测基地、矢量水听器研发制造、海洋监测设备、工业无人机等三航重点产业链项目。

加强项目储备,赴外地实地考察、推进重点项目,获取三航产业项目信息29条,储备重点项目19个,涉及通航整机、卫星制造及数据应用、船海装备等领域,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建设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明确锚资源引进方向,通过锚资源项目的招引,夯实产业发展根基,谋划建设船用发动机排放监测认证中心、航空模拟器联合实验室、航空制动材料研究院等6个产业锚资源,链接三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聚焦“三航产业”

“六个一”描摹清晰轮廓

一片新区,一个新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未来长啥样?

烟台黄渤海新区对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建设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与布局:聚焦“三航”产业重大项目、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精准招引,重点推进“六个一”建设。

打造一个空天海装备制造能力中心。重点推进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产业园、船海高端装备产研科创园等板块及先导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海洋氢动力生产项目规划设计图。

规划一个大型构件制造及总装产业园。拟选址临空经济区,先行建设高标准大型构件制造工厂,快速形成构件制造及总装能力。

建设一个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重点布局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

构建一个生态应用示范场景。强化场景招商,打造全国领先的空天海一体化智慧应用示范工程。为海上生产、森林防火等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

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在三航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材料应用等领域,推动“大型结构件加工检测一体化”项目纳入省重大科技专项,并申报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山东省实验室。

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培育一批三航领域龙头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东化航材等一批优质本地企业在“三航智造城”发展布局。

瞄准引龙头打基础

实施三航招商攻坚行动

路径既定,行动必随。按照“三年引龙头打基础、五年建生态成体系、十年树起产城融合新典范”的目标定位,烟台黄渤海新区将实施三航招商攻坚行动等,全面推动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各项工作。

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设计图。

聚焦打造中国最先进、最具特色的三航先进材料产业园,将依托烟台化工园区优质企业,引进建设阻水芳纶产业基地、航空纤维材料联合实验室、航空制动材料研究院、钐钴永磁材料产研基地、航空蜂窝组织材料工程中心等。

一系列行动下,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将呈现一个令人期待的未来:预计到“十四五”末,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将引进“三航”领域知名科研院所15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50家以上,完成项目投资300亿元以上,“三航”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到“十五五”末,产业体量突破3000亿元,为烟台未来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姜前 刘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描烟台城市新轴线 62项重点工程挺起城市脊梁

重描烟台城市新轴线 62项重点工程挺起城市脊梁

风鹏正举,奋进当时。在万物勃发的时节,在一城烟雨的景象中,五大新城观摩点评调度会与会人员日前走进福山区夹河新城,看项目、找不足、鼓...[详细]
水母网 2022-06-28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8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详细]
蓬莱文化和旅游局 2022-06-27
再获殊荣!烟台加入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

再获殊荣!烟台加入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

近日,经过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评估通过,烟台市获准加入该组织,成为该组织在中国的首个“伙伴关系”成员。这也是继1987年被国际葡...[详细]
水母网 2022-06-27
烟台交警雨中疏导交通

烟台交警雨中疏导交通

[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7
烟台列支4000万元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

烟台列支4000万元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

烟台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产业发展,让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继续发挥好产区领头雁作用,为产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7
网销夺冠 莱阳预制菜“航母编队”驶入蓝海

网销夺冠 莱阳预制菜“航母编队”驶入蓝海

今年以来,在各地纷纷建链条、扩产能发力预制菜产业之时,莱阳预制菜产业在天府集团、龙大美食、春雪股份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引领下,预制菜“航...[详细]
齐鲁网 2022-06-26
涉及3大片区 推介9个地块 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

涉及3大片区 推介9个地块 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

6月25日,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片区开发招商推介大会举行,集中展示推介2022年重点打造区片拟出让地块的资源信息,并进行企业意向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22-06-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