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来源:昆嵛观潮

作者:

2022-07-05 14:53:07

城市生长力,“源”在哪里?

在创新力。

八角湾畔,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

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已建成投用;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创新中心、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年内投用……高能级科创平台已然成为烟台黄渤海新区乃至整个烟台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已开展20多项研发;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已与万华、睿创微纳等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创新的溢出效应已然显现,成为这座城市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最生动注脚。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建成投用,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东岛咀海岸公园三大民生工程即将开建……民生与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让这座新城的吸引力愈加强大。

作为烟台“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的重要组成板块,也是“五城驱动”中最有条件率先突破、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新板块,八角湾新城正用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成果,让“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的愿景变为现实。

迈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优质项目串起发展“聚能环”

走进位于八角湾新城的烟台大学科教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声、马达声,声声入耳,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一股澎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

作为八角湾新城首个采用PPP模式推进的重点项目,烟大科教园区以烟台大学本部为依托,围绕烟台黄渤海新区产业格局,布局化学化工、生物食品、海洋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群,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加强学科与城市发展需求契合度,共谋产教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一场前沿学科与城市发展“高契合”“深融合”的发展实践将在这里诞生。

摄影:姜鹏飞

“项目的整体工程量已经完成44%,9栋单体主体已经封顶,其他单体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及二次结构施工。”烟台大学科教园区项目公司执行总经理卢煜介绍说。

不只有烟大科教园区。行走在八角湾新城,目之所及,每处项目都如花蕊般竞相开放:

作为八角湾新城首个建成投用的项目,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已有180人的教授专家团队,1250名硕士博士进驻;八角湾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年底将全面建成;烟台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4年建成投用……

摄影:姜鹏飞

这座16.7平方公里的新城之所以能实现快速突破,背后是高效顺畅的推进机制。八角湾新城将所有项目全部纳入“挂图作战”平台和“10+1”调度推进机制,区级层面“一个周一调度、一个月一督导、两个月一集中汇报、三个月一现场观摩”,明确责任、卡实节点、快速推进。

“目前,新城已建成烟台哈工程研究院、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科创中心、省农科院等5个项目,还有14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开项目4个。”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江荣说,总建筑面积达到330万平方米,新城开发已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大开发框架已经拉开,集聚了较为齐全的项目盘子。

这股项目“聚能环”所释放出的强大磁场,正让新城“打造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和赋能新旧动能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基地”的蓝图更加清晰明确。

产教研深度融合 持续加码城市“创新浓度”

一座城市的活力,在很大程度上,与这座城市的创新氛围密切相关。

八角湾新城的建设正在加速提升这座城市的“创新浓度”。

走进烟台天成机械生产车间,5MW三排滚柱式风力发电机用主轴承正在进行最后的交付检验,即将搭乘“专车”运送到客户总装厂。

“我们目前已交付运转的20000支大直径轴承,实现了零故障运转。”天成机械设计总监于东东说。然而,轴承在风机上长时间运行所造成的轴承磨损以及轴承润滑脂更新维护是个行业难题,也一直困扰着企业。

摄影:姜鹏飞

“得益于镀膜以及高性能润滑脂两项技术支撑,这一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于东东表示。

让天成机械受益的这两项技术,正是由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研发而成。

作为八角湾新城重点引进和打造的高端科创平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自成立之初就结合烟台黄渤海新区的产业布局,主要面向先进结构材料、极端环境下功能材料、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模拟材料大通量计算等5个方向展开研究。

“我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解决高端装备材料和绿色制造方向的关键技术问题,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研平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乔竹辉介绍,目前,实验室已经开展了20多项研发,正全方位推进基建、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以更好地服务黄渤海新区、烟台市乃至整个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八角湾体育公园效果图

推动产研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八角湾新城引进的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力求将企业的“难题”变为院所的“课题”,将院所的“样品”转化为企业的“产品”,最大限度放大创新溢出效应。

烟台哈工程研究院已经与万华、睿创微纳、泰和新材、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等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国家级科创平台3个、省部级实验室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3个,筹建国家级海工装备研究院,获批校企联合项目82项。

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先后为49家企业完成人工智能提升方案设计,其中万华蚯蚓盒子、胜地视觉分拣、欣和智能质检等项目属于业界首创。

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对接区内企业近百家,开展深入合作49家,立项校企合作项目33项。

一桩桩创新溢出效应的充分显现,彰显的正是八角湾新城跳出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思维定势,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要素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让产教研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之举。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深度融合所释放出的能量将成为这片新区乃至这座城市生长力的最强大内核。

配套完善功能齐全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新城

一座创新之城,不仅要有支撑城市发展的高端科创平台,力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深厚土壤,更要有完善的配套、丰富的业态、充足的保障。唯有此,这座新城才更有魅力、更具吸引力。

八角湾新城无疑正是这样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发展之城。

漫步于八角湾新城,你会看到“云浪衔贝”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会看到白如奶玉的产业文化中心·城市之窗,会看到八角河河道上闪耀着的银色微波,所到之处皆是风景。也是这些旨在完善新城配套的有温度的设计,让这里具有了超级吸引力。

看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

银灰色玻璃幕墙恢宏大气,钢结构编织起的云浪蜿蜒如波,这座集会展、会议、娱乐、休闲和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会展中心,一经面世便惊艳四方。该项目由美国著名设计公司AECOM根据第五代会展综合体定位设计,以“城岸云浪·海上银贝”为设计理念,采用环保先进的建筑技术及智能系统,设有不同规模会议室30个,配备有智能停车技术的室内外停车位1800余个,将吸引更多新知识、新技术、新资本汇聚,推动城市多产多业全方位提档升级。

看八角湾国际医院

将坚持国际视野,对标国内最好,突出烟台特色,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优化全市高端医疗资源布局、补齐烟台西部社会事业短板,同时满足高端人才医疗服务需求。

看八角湾体育公园

将以“八角云朵·活力绿心”为设计愿景,凸显复合功能、富有特色、串联生态、丰富活力四大设计策略,将建设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三大部分,打造集文、体、商、旅、娱一体化的体育综合体。

看东岛咀海岸公园

其规划设计基于黄金滨海岸线生态基础,从城市界面到海洋界面,分为弹性海绵带、韧性林带与岸线修复三个层次,来达到截流净化、防风保育、修复稳固的目的。整个公园分为缤纷海岸、礁野之森、能量沙滩三大特色分区,打造仙境海岸、最美岸线上的“靓丽明珠”。

以打造有格调、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为目标,八角湾新城科学均匀布局科教、医疗、体育、文旅、居住等城市功能,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东岛咀海岸公园三大民生工程近期将全面开工建设,产业文化中心年内将投用。

立一城之巅,俯瞰繁华万象。这座集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于一体的新城已然近在眼前,持续催生着烟台这座城市的生长力,践行着这座城市始终向上的信念与坚守。(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姜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落日叠塔

落日叠塔

昨日,美丽的“落日叠塔”景象出现在烟台山。[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4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海阳向着“天上有星、海上有船、陆上有箭”的目标全力进发。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我国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今年以来,烟台市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全域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社区治理样板...[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2022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业机构累计向公安机关移交可疑线索1100余条,配合破获团伙作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名,挽回经济损失120...[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30
清溪奔流

清溪奔流

[详细]
水母网 2022-06-30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6月29日上午,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发布会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此拉开了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大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