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幸福新城,蝶变焕新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7-06 10:24:07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幸福新城是个什么样的新城?烟台给出的定位是,“城市未来中轴”。

北靠滨海一线,西临夹河东岸,一场关于“幸福”的蝶变正在上演——幸福新城配套小学8月即将竣工交付,布局启动了玺萌小学等7所学校建设,幸福中路、冰轮路等9条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全面进场,272万平方米的征迁房屋完成拆除,夹河重点河段完成清淤72万方……

起步区、推进区、拓展区一体推进下,新城建设快速起势,片区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山海中轴、仙境河谷”的“幸福”轮廓逐渐清晰。

打造品质教育新高地

幸福新城,既是名字,也是期待。

幸福片区曾被老烟台人称之为“西沙旺”。昔日,这里产业低端、格局错综、环境脏乱;今天,这里是规划有致、名校聚集、产业明晰,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期望。

时值盛夏,占地47亩的幸福新城配套小学的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设现场,100多位工人在进行最后的室外景观铺装及绿化作业。从空中俯瞰,一所拥有教学楼、综合楼、师生食堂、风雨操场等高标准、环境美、功能全的新校区正缓缓揭开面纱。

“目前室内精装及外墙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外景观铺装及园林绿化工作,预计7月下旬基本完成学校的整体建设,8月将竣工交付。”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姜风岗介绍说,“这是烟台市第一家使用全装配式钢结构进行建设的学校。这种建设方法既能减少材料的消耗,又可节省施工时间。”施工过程中,建设人员高标准严要求,致力于打造一处高规格、现代化的美丽校园。

教育是民生基石。聚焦打造品质教育新高地,一批优质学校建设项目在幸福新城高质量推进,将为市区规范均衡教育资源、缓解教育压力、优化城市教育布局起到关键作用。

烟台一中新校区项目以“百年眼光、百年质量”的标准贯穿设计与建设过程,项目仅用一年时间竣工,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入学;玺萌小学项目“加速起跑”,实现了工程、用地、不动产证和施工许可“四证齐发”,打造了全省首个PPP类“拿地即开工”项目;南上坊区域配套小学等7所学校近期也启动了布局建设……品牌名校聚集,为幸福片区的学子们带来了优质教育资源,使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母亲河”迎来美丽蜕变

幸福“蝶变”,不仅是产业品质的提升,也是生态品质的蜕变。

作为烟台的“母亲河”,夹河承载着烟台悠久的历史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令人欣慰的是,这条“母亲河”正迎来一场美丽的蜕变。

夹河清淤作为“夹河生态景观带”建设的基础工程,关系到幸福新城“山海中轴、仙境河谷”规划定位的落地实施。“目前夹河重点河段已全部完成清淤,提前超额完成清淤任务量,清淤量达72万方,为下步景观打造、景观布局打好了基础。”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张彪向记者介绍说。

坚持“河产城”一体化,系统谋划了“河道治理、景观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功能板块,高标准推进河道周边片区开发。通过治污、疏浚、提升“三步走”,区河一期明沟暗渠整治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带、山海中轴将为幸福“加码”。

结合区河综合整治工程,芝罘区还同步开展了勤河、横河“三河同治”,其中勤河项目聘请顶尖团队开展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目前3条河道累计完成9公里雨污管线敷设、河道整治等工作。实施“三河同治”工程,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带,实现河河相通、河海相连,进一步丰富城市形态、拓展城市空间,打造携河发展、以水活城的“芝罘样板”。

优化布局激发新城活力

幸福新城作为串联东西城区的“功能节点”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任务中“五城驱动”的首城,在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深化市区发展融合度的实践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行驶在芝罘区福源路上,原本坑洼不平的路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平坦的道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改善了城市面貌。幸福新城不断优化道路布局,按照“小街区、密路网”思路,福源路、福源南路等“四纵两横”6条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今年又启动了幸福中路、幸福外环路、冰轮路等道路新建和提升改造,并结合芝罘区全域开展道路大提升工程,年内实现89.6公里新建和改造道路通车使用。

产业布局上,推进计划总投资28亿元的幸福新城总部基地、深蓝国际人才交流中心、联东U谷、奥森碳科技等已开工产业项目,加快开工曲江文旅、幸福新城全民健身中心、幸福新城绿廊3个计划总投资70亿元的签约产业项目,跟进中电光谷数字科技产业园、中国电子应急安全信创基地2个计划总投资40亿元的在谈产业项目,力争年内全部签约启动,加快形成新城产业“虹吸效应”,激发新城活力。

全速推进的征迁工作,也为下步产业落位和提档升级提供了空间。目前幸福片区累计拆除房屋272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近1万亩,其中推进区征迁今年已全面启动,西片区4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第一阶段仅用6个小时53家承租户全部完成签约,旋即启动拆除,释放低效用地1800余亩。下步,幸福新城将坚持“城、河、海”一体推进,着力优化基础配套,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山海中轴、仙境河谷”的生态智慧新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7月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烟台市“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城市生长力,“源”在哪里?在创新力。八角湾畔,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7-05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落日叠塔

落日叠塔

昨日,美丽的“落日叠塔”景象出现在烟台山。[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4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海阳向着“天上有星、海上有船、陆上有箭”的目标全力进发。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我国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今年以来,烟台市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全域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社区治理样板...[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2022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业机构累计向公安机关移交可疑线索1100余条,配合破获团伙作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名,挽回经济损失120...[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30
清溪奔流

清溪奔流

[详细]
水母网 2022-06-30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6月29日上午,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发布会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此拉开了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大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