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年古城勃发新生机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7-08 11:07:07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丹崖山麓,蓬莱阁下,历史文化名城蓬莱此刻正在蝶变:新城市建设全力起势,千年古城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肩负传承古城气质、彰显时代风貌的蓬莱本着“护根脉、扩功能、提品质”的理念,立足“烟台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按照“西游、中城、东产”的原则,规划布局古城复兴、蓬莱之心、人居提升、新城揽胜四大片区,落实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顶层设计,拉开蓬莱新城建设的大幕,全力打造新时代烟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一环四横八纵”打通城市发展“脉络”

交通路网,是城市发展的“脉络”。伴着不断拓展的路网骨架,蓬莱区老城焕发新颜。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

蓬莱区裕民路上,如同这火辣的夏天,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数台挖掘机、推土车同时在忙碌作业,运送土方的卡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手握各式工具,各司其职,干劲十足。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挖掘机的轰鸣声,奏响一首项目建设的“夏日进行曲”。

“裕民路7月1日开工,是‘一环四横八纵’骨干路网‘四横’中的一条,原来是一条断头路,现在打通后,将为新老城区贯通增加一条主要通道。”蓬莱区新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工程建设组组长曲军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平衡,修整路基路型阶段,预计平山河以西从体育馆到海市路路段,将在今年的11月竣工。”

按照“一环四横八纵”骨干路网和城区“微循环”路网的交通格局,蓬莱区新城市建设指挥部聚力打通“一环四横八纵”交通体系,统筹“四大片区”综合开发,未来三年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36条道路,总长130公里,形成网络完善、布局合理、运行高效、开放便捷的交通体系。在路网畅通基础上,统筹推动48.8平方公里的新城市建设。蓬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向现代化大都市阔步前进。

“一河三园三街区大古城”打造文化为魂的历史之城

古城是一座城市的固体记忆。

夏日时节,夕阳西下,登州古街开始热闹起来。百米老巷,乌瓦红门,诉说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华灯初上,夜色迷人,慵懒浪漫的夏夜里,这里人潮涌动,流淌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蓬莱古城复兴片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以画河为轴,实施水利市政景观工程、建设生态湿地公园,重建老北山黄渤海分界线海洋公园,打造镇海门公园、朝天门公园,保护好西关、万寿、戚继光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构建“一河、三园、三街区、大古城”的整体格局,打造邂逅唐宋、梦回登州的意境。

“现在古城复兴片区已完成晒甲河工程(EPC+O)项目施工、监理、文物考古勘探、施工全过程造价管理等单位的招标选定,晒甲河工程考古勘探完成外业,正在积极对接施工单位,编制施工计划。密汾河正在完善施工图设计,计划近期招标选定施工单位,组织进场施工。”古城复兴分指挥部责任人李海波介绍。

“一河八场馆”打造最具活力生活区

现代化城市,既要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也要让配套资源更优质。从群众期盼出发,蓬莱区立足于群众所想所盼,优先安排,舍得投入。市民需要什么、就建什么,群众缺少什么、就补什么,真正建设人民满意的“人间仙境”。

7月5日,蓬莱之心区登州东路南延、海市西路南延完成涉及企业评估表送达,正在开展评估补漏等工作。作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蓬莱之心区片,以小皂河为绿轴,以通山达海为特色,连接历史古城和未来新城。按照烟台城市副中心的标准,规划建设新人民医院、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贯通整个片区的小皂河水脉景观带,沿河两岸布局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八大场馆,构建“一河八场馆”的整体格局,全面提升片区的生态品质、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打造蓬莱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仙境生活区。

一个个新变化,使城市成为生活乐园、创业沃土,千年古城已然翻开百姓期待的新篇章。

抓住“更新”这一关键,蓬莱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沿街风貌改造、绿化亮化景观设施改造“五大改造”。两年内,完成政策要求的26个老旧小区改造,进行雨污分流、屋顶防水、外立面修缮、增设消防安防、美化绿化环境等综合改造。沿街风貌改造。主要对钟楼东路、登州东路等影响城市形象的主干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绿化亮化景观设施改造。对城区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口袋公园、夜景照明进行打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完善服务配套,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增添人情味和烟火气。

“一城一园”打造业态丰富的“生长极”

盛夏时节,位于蓬莱东部的创发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瀛海、宏泰2座大厦、3栋科创楼、2栋孵化楼,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7栋商务楼初具形态,相关道路、管廊、绿化、亮化等配套施工正在加快推进,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区已经显现规模。

“我们采用‘倒排工期、专人负责、全程监管’的推进模式,卡实职责,全程跟踪抓落实。”蓬莱东部创发新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继业介绍,目前,创发新区7栋商务楼已交付1栋,预计到7月底再建成4栋,剩余2栋年底建成。创发新区作为蓬莱新城建设的起步区,承载着新城科技、文化等重要城市功能。作为蓬莱新城四大片区中的一环,创发新区项目主要建设创发中心区、文化中心区、创发孵化区、生态中心区四大部分,还有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公共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四新经济、临港产业。

在蓬城华苑·高端人才社区项目工地,蓬莱城投集团董事长张英群告诉记者,这里是蓬莱新城的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蓬莱区专门为高端人才量身定做的一处标杆性质的高品质居住社区。项目规划建设约3400套住宅、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和18个班的幼儿园,为人才提供完备的基础配套,以产聚人兴城。

新城揽胜片区紧扣“港口、高铁”两大发展契机,按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北部港口承接8艘客滚船转港经营,配套建设游客集散中心、高端酒店群等;中部打造会展博览中心、科创中心、总部基地等;南部谋划建设海参小镇等。新城揽胜片区将加快功能、产业、人口的同步导入,打造业态丰富、代表滨海城市形象的未来之城。

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总是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绽放。蓬莱新城建设规划构建一城一园发展格局,“一城”即新城市建设,规划面积48.8平方公里,未来三年计划建设工程项目共103个,投资约280亿元,实现一年定规划、两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奋力打造宜居宜业、重游率高的滨海度假新城市。“一园”重点打造新材料低碳产业园,2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

蓬莱,一座传递着民生至上理念、彰显着蓬勃发展活力的烟台城市副中心城区,正在快速崛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赞!鲁辽再辟“海上通途”

赞!鲁辽再辟“海上通途”

​昨日上午,长岛新港区,在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上,长岛综合交通枢纽揭下“盖头”、惊艳亮...[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7-07
烟台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港!

烟台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港!

7月6日上午,烟台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长岛综合交通枢纽今日开港!

长岛综合交通枢纽今日开港!

上午8点半,在长岛新港区蓬长客港集团举行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6
幸福新城,蝶变焕新

幸福新城,蝶变焕新

幸福新城是个什么样的新城?烟台给出的定位是,“城市未来中轴”。[详细]
水母网 2022-07-06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7月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烟台市“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城市生长力,“源”在哪里?在创新力。八角湾畔,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7-05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落日叠塔

落日叠塔

昨日,美丽的“落日叠塔”景象出现在烟台山。[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4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海阳向着“天上有星、海上有船、陆上有箭”的目标全力进发。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我国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