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推动更多日本企业来烟兴业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7-09 11:18:07

7月8日上午,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牟平区人民政府、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承办的烟台—日本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对接会举行。

会上,市商务局、牟平区、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分别围绕烟台市投资环境、生物医药产业、蓝色药谷进行了推介。留日博士总会生物医药园区博士工作站、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日本一舟健康管理株式会社的远程医疗等2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

“大咖”点赞烟台营商环境

“烟台市的优势十分显著,产业基础雄厚,居民消费能力增长迅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市场吸引力近年来不断增强。”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堂之上武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烟台城市环境的认可。烟台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与日本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宋耀明表示,烟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务实高效的政府服务吸引住友商事、电装、夏普等企业相继来烟投资兴业,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中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去年获批上市4种创新药,其中一类新药2种,今年将再上市1种一类新药,目前现有重点在研药械产品49种,其中一类新药14种,今后每年将有1-2种创新药上市。

“我想对烟台市的领导为改善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日本企业的事业成功和烟台市的成功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堂之上武夫表示。

眼下,烟台正在加快构建“1+3+X”产业空间布局,以牟平国际生命科学城为领建园区,联动发展西部高端药械集聚发展区、中部生命健康融合发展示范区、南部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协同发展若干个特色园区。正在推进总投资254.6亿元的33个重点项目,其中,蓝色药谷生命岛确定落户30多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年底前先期项目入园投产。

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

营造更好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来烟兴业。在专题推介环节,烟台表达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满满诚意。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培育了绿叶制药、荣昌生物、石药百克、东诚药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研制出‘恩度’‘津优力’‘泰它西普’等一批重磅创新产品。”市商务局负责人在推介烟台投资环境时表示,“烟台先后出台了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型半导体、海洋牧场等真金白银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城区‘10分钟办税圈’、跨国审批、资本项目国际收支便利化等改革创新经验落地实施,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烟台将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推动更多日本医药健康领域的企业选择烟台,来烟兴业,共同打造中日合作新样板。”这位负责人说。 深化“投资合作”,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烟台正聚焦“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发展目标,持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力争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建成全球生物医药科技交流门户、东北亚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

迎更多日本企业来烟投资

烟台与日本地缘相近、产业契合,与伊藤忠、丰田、本田、三井、日立等日本大型跨国公司在机械、电子、食品等领域开展了密切深入的合作。经过前期对接,留日博士总会生物医药园区博士工作站、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日本一舟健康管理株式会社的远程医疗等两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在此次活动中签约。两个项目的签约,必将为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作为日资企业集聚度较高的城市,烟台与日本别府、宫古缔结了国际友城,我们热烈欢迎更多日本企业家、科学家、创业者来烟交流合作、投资兴业,成为烟台这座城市的‘合伙人’。”对接会上,烟台发出诚挚邀约。

烟台高度重视对日经贸合作,日本已成为烟台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国。对接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足以佐证:2021年,烟台实现对日进出口431.7亿元,增长18.9%,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0.8%,占山东省对日进出口额的23.7%;实际使用日资2.1亿美元,增长100.8%,占山东省实际使用日资的18.5%。今年1-5月,全市实现对日进出口191.5亿元,增长12.6%;实际使用日资1.6亿美元,增长410.1%,呈现良好合作势头。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烟台将用足用好RCEP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中日海铁联运业务,推动开通烟台—日本海上高速快船,不断提升与日本互联互通水平。同时,将继续深入推进外贸相关的流程再造和便利化改革,争取进口药品口岸尽快获批,为日本生物医药头部企业进驻烟台、开拓市场创造一流环境、提供最大便利。(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衣玉林 通讯员 张晓鑫 王博龙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试点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

烟台:试点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

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烟台市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详细]
水母网 2022-07-08
千年古城勃发新生机

千年古城勃发新生机

丹崖山麓,蓬莱阁下,历史文化名城蓬莱此刻正在蝶变:新城市建设全力起势,千年古城正在焕发勃勃生机。[详细]
水母网 2022-07-08
赞!鲁辽再辟“海上通途”

赞!鲁辽再辟“海上通途”

​昨日上午,长岛新港区,在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上,长岛综合交通枢纽揭下“盖头”、惊艳亮...[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7-07
烟台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港!

烟台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港!

7月6日上午,烟台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长岛综合交通枢纽今日开港!

长岛综合交通枢纽今日开港!

上午8点半,在长岛新港区蓬长客港集团举行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开港暨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开航仪式。[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6
幸福新城,蝶变焕新

幸福新城,蝶变焕新

幸福新城是个什么样的新城?烟台给出的定位是,“城市未来中轴”。[详细]
水母网 2022-07-06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烟台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7月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烟台市“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从八角湾新城看城市生长力!

城市生长力,“源”在哪里?在创新力。八角湾畔,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7-05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落日叠塔

落日叠塔

昨日,美丽的“落日叠塔”景象出现在烟台山。[详细]
水母网 2022-07-04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

烟台市将建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