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高新区启动建设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 打造国内一流设计产业隆起带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

2022-07-24 11:34:07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郭健 摄影报道

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烟台再添新引擎。

7月23日上午,在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工业设计小镇生态会展区,烟台高新区“牵手”苏科高新,正式启动建设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

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是我市集聚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积极培育工业设计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载体。示范区一期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小镇、电子信息港、总部企业园三个板块,建设现代化都市型产业园区,推动工业设计与个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文化创意等深度融合。

“示范区启动建设,既是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烟台设计’品牌影响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关键举措。”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权表示。

携手苏科高新,烟台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加快构建产业特色突出、设计机构和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国内一流的设计产业隆起带。

“链长制”引领

工业设计产业加速起势

工业设计牵引生产要素集成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集成利用各种创新成果实现价值再造,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标志。

近年来,烟台通过举办会展活动、搭建产业园区、引入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梯次结构产业体系等举措,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从零起步、由小到大,城市品牌日渐响亮。

持续三届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烟台国际设计节等会展活动,充分释放出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功能,有效提升了“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等行业组织落户,进一步奠定了烟台设计的业界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烟台工业设计小镇自2019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已投入5500万元打造沿湖生态景观,投入1亿元建成原型创新工场,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完整知识产权雪蜡车,小镇荣获全国十佳设计园区。

(上接第一版)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52家。其中,中集来福士、烟台宇航获得国家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杰瑞、艾睿光电、中集来福士3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烟台设计”的产业氛围日益浓厚。

产业生态在持续优化。2019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2021年7月,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突出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作用,推动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合,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工业设计领域创新应用。

工业设计产业链,被列入全市16个重点产业链之一,在“链长制”的引领下,正加速谋划新路径、探索新打法。今年5月7日举行的工业设计赋能强链推进会议,发布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烟台将以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和国家工业设计特色服务类型制造示范城市为依托,对标深圳、上海等国内城市和德国慕尼黑等世界工业设计一流城市,立足烟台辐射全省全国,着力增强创新设计能力、设计服务能力、设计应用水平、设计集聚水平,加快实现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为保障工作推进,全市统筹建立起“一链长、一链办、一链主、一核心区、一规划、一基金、一协会、一节会、一平台体系、一配套政策”的“10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研究院、世界设计公园、国际设计小镇、人才队伍建设、创建设计之都五大工程,构建培育骨干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设计创新系统能力、“设计+”生态体系和设计品牌五大体系。

三大板块助力

崛起现代化都市型产业园

创建世界“设计之都”,需多方合力、共同发力。

苏科高新发源于长三角,是一家集载体开发、产业招商、园区运营、企业投资于一体的全生态产业园运营商,目前在全国4大重点城市群的18个核心城市签约落地29个项目。

苏科高新摸索出一套“三高三快”发展模式: “三高”,即企业招引高质量、园区建设高质、园区管理高质量,“三快”即快招商、快建设、快入园。

“今年5月份,我们到烟台高新区考察,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重、服务至上’发展理念,从首次接洽到今天签约,用时不到2个月时间,高新区各级干部务实高效推进工作的效率,进一步坚定了投资烟台的信心。” 苏科高新集团董事长衡雷说,“苏科高新坚持每一个项目都引入增量,为地方引入好的产业,并提高入园企业质量,提升园区产出效益,从而实现产业资金双闭环。”

衡雷表示,苏科高新将在烟台高新区投资建设“苏科高新·烟台总部企业园”等三个产业项目,公司将积极引进外资项目入园发展。

“苏科高新·烟台总部企业园”在工业设计理念下引进数字经济区域总部、数智能制造科研总部,形成集研发、中试、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型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围绕产业基础形成产业总部集群,将打造成烟台高新区总部基地标杆项目。“苏科高新·烟台电子信息港”主导产业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制造等。“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小镇”主导项目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项目将打造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苏科高新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力争把项目打造成为烟台市高效集约用地、绿色低碳园区开发标杆示范工程,使园区成为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绿色低碳的现代化都市型产业园,为烟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苏科力量。” 衡雷表示。

加速迈向“设计之都”

建设国内一流产业隆起带

项目决定未来,项目支撑发展。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制定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系列扶持政策,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1个,举办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50多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市政府确定烟台高新区作为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责任主体后,我们坚持两头用力、双线突破,组建项目建设联合指挥部,投资6600万元完成‘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现场改造等工程,完成功能定位、项目布局研究。”宫权表示,与苏科高新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工业设计小镇建设新篇章。

苏科高新集团作为中国产业园区领军企业,专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运营,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要求,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坚持‘赋能产业激活城市,打造城市新地标、培育产业制高点’总定位,秉承‘错位布局、互补联动、联点成片’原则,一体化推进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产业特色突出、设计机构和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国内一流的设计产业隆起带。”宫权说。

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烟台高新区将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力推动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建设,统筹区域功能布局和项目落地,加快构建通山达海、山海呼应的设计主题产业带,助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目标早日实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7月23日上午,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烟台工业设计小镇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全球最大“烟台造”风电安装船开建

全球最大“烟台造”风电安装船开建

日前,由中集来福士为荷兰Van Oord公司建造的Van Oord JUV BOREAS全球最大最新一代风电安装船在烟台建造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船东Van Oord、挪...[详细]
水母网 2022-07-22
全球最大LNG罐箱甲板船首航

全球最大LNG罐箱甲板船首航

日前,全球最大700箱级LNG罐箱甲板船“TIGER BINTULU”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14号泊位圆满完成400个45尺罐箱的装船任务后,成功首航。[详细]
水母网 2022-07-22
烟台市开展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活动

烟台市开展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活动

本次销毁行动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区分局联合开展,共计销毁近15吨商品,涉及保健食品、白酒、化妆品、小食品、医用防护服...[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起步就是百亿级 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明确“小目标”

起步就是百亿级 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明确“小目标”

三年预制菜产值达两百亿元的“小目标”代表着莱阳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强大信心和雄厚实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中非班轮发运量翻番

中非班轮发运量翻番

今年上半年,烟台港累计发送中非班轮46艘次,发运量97.4万吨,同比增长107.6%。[详细]
水母网 2022-07-20
烟台汽车产业再添智力新引擎

烟台汽车产业再添智力新引擎

近日,烟台汽车产业链培育工作传来好消息:投入1亿元的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烟台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位于烟台汽车工程职...[详细]
水母网 2022-07-19
开足马力加速跑 德润快速路建设稳步推进

开足马力加速跑 德润快速路建设稳步推进

近期,德润快速路工程首榀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德润快速路工程实现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后...[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19
潍烟铁路诸流河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

潍烟铁路诸流河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

日前,由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水电公司承建的潍烟铁路柳杭村诸流河特大桥64米连续梁顺利合龙,一道靓丽空中长龙腾飞在诸流河上,标志潍烟铁路项...[详细]
金都招远 2022-07-18
海阳海上风电项目半年累计发电量逾10亿度

海阳海上风电项目半年累计发电量逾10亿度

逆风而行,挺进苍茫大海。在海阳南部海域37公里处,一架架巨型“风车”架海擎天,悠悠转动恰似揽风挽云,徐徐海风由此神奇般地变成清洁电能...[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18
盛夏七月,“荷”你有约

盛夏七月,“荷”你有约

日前,在牟平区鱼鸟河湿地公园,游客们徜徉在荷花的海洋中,感受夏日之美。[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1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栖霞“唯旗是夺”提速城市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栖霞“唯旗是夺”提速城市发展

商业街区域改造,仅用20天就完成征迁协议签订任务,开启了栖霞商品房征迁的先河;河道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开创了栖霞水利工程...[详细]
水母网 2022-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