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稳步改革出实效 烟台九大产业实现产值4107.2亿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7-30 12:50:07

水母网7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十大创新”引领改革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委改革办、市海渔局、市医保局、龙口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改革工作情况。

产值过千亿元产业增至4个、盘活处置“三闲”土地1万余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将惠及257万名职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烟台聚焦聚力“十大创新”要求,推出了一揽子“十大创新”行动方案,搭建了一批重要创新平台,争取了一批特色改革试点,推出了一批民生“微改革”事项,打造了一批集成改革案例,真正把改革效果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

产值过千亿元产业

增至4个

“我们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建最灵活、最高效、最可持续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揭榜制’‘组阁制’,发布41项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市委改革办四级调研员包海东说。

包海东表示,我市加快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区和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两区两廊”,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376家;出台了一揽子惠及面广、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人才政策,今年已累计发放政策资金9666万元,预拨市级配套资金2.11亿元,为各类人才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加快完善新型孵化培育体系建设,搭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9家。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包海东说,烟台持续做好产业生态创新,聚焦“全链条”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同时,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以产业裂变带动发展质变。上半年,全市九大产业实现产值4107.2亿元、增长12.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6.3%。

改革,挺起了经济发展的硬脊梁:

——不断做优产业质量,全面推行链长制,力促16条重点产业链协同发力,产值过千亿元产业由2个增至4个、预计今年底可增至6个。目前,共培育5个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居全省首位,5个省特色产业集群和13个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均居全省第3位。

——持续做大项目体量,按照“8月拉出框架、10月谋划前期、12月完成准备”时序,建立项目谋划机制,2022年共有164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数量居全省第2位,总投资585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36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切实做实招引增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明确每个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预计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居全省第3位。

1244个事项

实现“最多跑一次”

“以改革手段优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烟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企业和群众呼声作为第一需求,着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包海东说。

他介绍说,我市围绕政务服务、企业开办等19个领域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34个部门、124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079个、覆盖率超过80%,年内将建成城市大脑;数字产业加快壮大,26个项目入围省“现代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试点,橙色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国家双跨平台最高等级认证;盘活处置“三闲”土地1万余亩,实现融资649.7亿元、居全省首位,保障各类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442个。

以改革担当促落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烟台坚持把落实情况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第一标准,提升落实速度,增强落实能力,严格落实监督,推动各项改革向实里走、往深里做。

烟台对重点改革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将省委深改委30项共性任务、市委深改委143项重点举措细化分解,逐项逐条明确年度目标、成果形式、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画出工作要点,落实“一张图”,挂图上墙、按月调度、每季通报,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对进度不达标、执行打折扣等问题亮牌警示。

“我们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开展‘擂台打擂、赛场赛马’,力促各级干部形成与高质量改革发展相适应的能力作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包海东说,我市推行监督执纪“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234种集采药品价格

平均降幅50%以上

海洋是烟台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贤成介绍说,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批复我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科学编制《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长岛综试区10艘、蓬莱区2艘、开发区1艘养殖运输船审批工作,制定标准船型4种。

在数字化推进海洋产业发展中,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全面整合海洋牧场基本数据、环境监测数据、视频数据、物联设备信息和涉海经济信息等内容,建设海洋经济一张图、海洋牧场一张图。搭建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智慧海洋应用平台。

同时,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实施海域海岛执法监察网格化管理,将全市海岸线划分为34处海岸段,7处海岛片区,实行海岸分段、海岛划片、责任到人,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用海用岛行为,实现全市围填海“零发案”。

“市医保局以‘民生改善创新’为指引,回应百姓关切、深化改革攻坚、破解民生难题,努力让实惠、方便落在百姓身边。”市医保局四级调研员王爱宏说。

她介绍说,烟台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此项改革将惠及257万名职工。落地实施集采药品234种,平均降幅50%以上;落地实施集采耗材30种,平均降幅62%,群众医疗负担持续减轻。我市新增DRG实际付费医疗机构27家,总数达到35家,启动31家定点医疗机构模拟付费。全省首个上线医保电子票据,省去了医保患者窗口打印、盖章麻烦,避免了假发票和重复报销的风险。

推进改革举措、落实“十大创新”,基层是试验田、排头兵。

龙口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赵树杰介绍说,龙口市高效承接烟台市委122项改革任务,并自主创新了28项改革任务,形成150项要点任务。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文件并建立任务分解台账,对进展情况进行“蓝黄红”三色挂图督办。

在试点争请上,龙口全方位搜集符合当地实际、有争请可能性的试点信息,争取更多的试点落户龙口。今年新增省级以上试点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座次表按考核得分排序!烟台半年工作会树立鲜明导向

座次表按考核得分排序!烟台半年工作会树立鲜明导向

7月27日晚至28日,烟台市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9
2022年上半年烟台GDP为4349.91亿元 同比增长4.5%

2022年上半年烟台GDP为4349.91亿元 同比增长4.5%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烟台市生产总值为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烟台大南山一带将打造“智慧公园”

烟台大南山一带将打造“智慧公园”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烟台市区山体公园整体规划公开招标公告。[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8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揭晓 烟台5家企业入选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揭晓 烟台5家企业入选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烟台5家企业入选,较去年增加1...[详细]
水母网 2022-07-28
长岛探索海岛生态回归新路径!

长岛探索海岛生态回归新路径!

盛夏的长岛,天蓝海碧,海鸥翱翔。长岛又称庙岛群岛,由151个岛屿组成,位于胶东和辽东半岛之间,曾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8
上半年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 烟台黄渤海新区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上半年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 烟台黄渤海新区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7月27日下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烟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烟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通透的蓝天与清新的空气,是一个城市空气质量最直观的体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做好全市...[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6
纵享夏日 山海风情

纵享夏日 山海风情

日前,在芝罘湾,游客们乘船在海上游览,近距离欣赏烟台山海风光,尽情体验港城夏日风情。[详细]
水母网 2022-07-26
雨霁天晴品荷韵

雨霁天晴品荷韵

日前,牟平区武宁街道鱼鸟河公园“水上花境”景观区雨霁天晴,千荷绽放,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详细]
水母网 2022-07-25
国内5000吨大型沉箱首次在龙口整体拆除

国内5000吨大型沉箱首次在龙口整体拆除

近日,国家管网龙口LNG码头预制场内,重达5000余吨(含部分回填料)的A8沉箱被胶囊台车从“半潜驳7号”船甲板上移入沉箱预制场台座,海域配...[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5
烟台近60万亩海参养殖面积 年产海参超2.7万吨

烟台近60万亩海参养殖面积 年产海参超2.7万吨

烟台横跨黄海、渤海,管辖海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71.19公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在北纬38度附近,光照...[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