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海上世界,加速崛起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8-01 15:00:08

会西街安置房主体施工至15层,克服风雨天气全面推进;烟台港区片加快征迁,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全面开工;华侨城和华润集团等大商大企属意芝罘湾……

继去年芝罘湾广场全面开放以来,今年,海上世界项目建设持续按下“快进键”,“仙境绿港·创智蓝湾”的总体发展愿景和“引领未来的都市之心”的定位,已然呼之欲出。


抢抓工期确保早日交房

近日,记者在芝罘区西南河路东侧正在紧张施工的会西街区片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数台高耸入云的塔吊,正逐一将建筑材料吊装至作业面,场内施工机械和工人不时进出,洒水车及时对地面进行喷淋抑尘,放眼望去,已经施工至地上15层的安置房初现规模。

“去年6月,我们正式进场施工。目前,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实施主体及砌体施工。按照6天1层的建设进度,项目主体最快今年10月初就能完成主体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青建集团股份公司鲁东分公司会西街区片安置房项目经理魏震介绍,总面积2.04万平方米的安置项目,含26层住宅一栋、4层商业网点房及2层地下车库。未来,这里将为会西街区片97户家庭提供安置住宅。

会西街区片安置房规模不大,但作业难度却远比一般住宅要高,项目部靠近海边,地下水位较深,基坑作业必须采用边坡强支护,同时及时排走开挖产生的积水。而项目在老城区中心地带开工,最近处距离周边居民楼不足15米,无论对降噪抑尘、施工时段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魏震告诉记者,仅4.5万立方米的土方施工一项,项目部就进行了近6个月,开挖了深达11米的基坑,严格错开每天限行时段外运土方。同时,还对进出车辆进行全面覆盖和清洗,最大限度降低撒漏和扬尘。

近期,烟台大风大雨天气较多,给施工带来不少困难。魏震介绍,项目部将抢抓有利天气,开展交叉作业,避免停工带来的“窝工”,确保项目如期交付。“我们不但要提前将钥匙交到回迁居民手里,更要实现建设的‘全过程’品质控制,确保让居民住上放心称心的回迁房。”

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开建

会西街安置房建设紧锣密鼓,一突堤、二突堤建设同样按下“快进键”:在一突堤片区,数台打桩机轻舒长臂,开展桩基施工。铲车不时进出,对土方进行清运。按照规划,未来这里将建成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成为海上世界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烟台市实施城市提升和山东港口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烟台港集团按照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继承以港兴市、港城相依的发展历史,在烟台海上世界范围内对一突堤、二突堤根部约32公顷地块按照一体化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烟台港广场。主要规划功能包括商务办公、展览展示、跨境电商、文化休闲、高端住宅等,计划建设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办公商务及商业楼宇、配套住宅等,使之成为全国退港还城项目的标杆、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为烟台港向第四代港口转型发展的新基地。

今年2月,烟台港集团委托孟建民院士设计团队进行烟台港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主要建筑物方案设计工作。年初先后3次与设计团队召开视频会议,从其完成的4套概念性初步设计方案中选出3套进行深化设计,并于3月底完成第一阶段深化设计工作。通过改造升级,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老港区,将蜕变为一座海上千帆林立、岸上游客如织,“山、海、岛、城、港、湾”融合发展的魅力新港区,为人们带来全新、舒适的港口服务体验。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得益于市区两级部门通力攻坚,全力推进征迁工作。7月中旬以来,烟台港一突堤西部、火车站北广场灯饰馆四栋主体建筑已经全部拆迁完毕,正进行场地平整及清运;火车站以东区域同步展开征迁。截至7月上旬,一突堤已基本拆除完成,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烟台港汽配城、灯饰馆等已拆除完毕,累计拆除面积达109万平方米,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大企大商相继落子芝罘湾

今年烟台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独具风采的魅力城市,坚持内外兼修、高品高颜,加快建设黄金旅游带滨海走廊,海上世界、崆峒胜境、夹河生态带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崆峒胜境投入运营,海上世界初步建成引领未来的都市之心。作为烟台市“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世界项目在芝罘湾“仙境绿港·创智蓝湾”的总体发展愿景和“引领未来的都市之心”的总体定位之下,借鉴雄安新区等先进地区建设经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着力打造一带一轴、三核、四湾的总体空间结构,将芝罘湾打造成为山海渗透的生态之港、面向世界的魅力之湾、激发创新的智慧之源、智慧幸福的仙居之城。

着眼世界征集,高标定位,完成高水平规划编制,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烟台芝罘湾战略提升及城市设计国际征集,从91家43个联合体团队中,遴选出6个具有国际视野、滨水地区设计经验丰富的联合体设计团队开展设计工作。经比选,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塔科玛城市设计联合体的“仙境绿港·创智蓝湾”方案脱颖而出。目前,已完成芝罘湾战略提升城市设计和芝罘湾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主要对建筑高度、功能用途、综合交通、市政工程、地下空间等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

全方位开展拟招引企业对接工作,促进项目落地。上半年,“两带”建设推进委员会详细梳理确定目标招引企业清单,重点加强与华润集团和华侨城等拟招引企业对接,介绍海上世界规划进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企大商相继落子芝罘湾,无疑将为沉睡多年的“城心”,注入一池春水。(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徐海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书房觅书香

城市书房觅书香

日前,市民在福山书院城市书房读书。福山书院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古建筑,福山区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掘历史建筑的现代意义和公益价...[详细]
水母网 2022-08-01
座次表按考核得分排序!烟台半年工作会树立鲜明导向

座次表按考核得分排序!烟台半年工作会树立鲜明导向

7月27日晚至28日,烟台市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9
2022年上半年烟台GDP为4349.91亿元 同比增长4.5%

2022年上半年烟台GDP为4349.91亿元 同比增长4.5%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烟台市生产总值为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烟台大南山一带将打造“智慧公园”

烟台大南山一带将打造“智慧公园”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烟台市区山体公园整体规划公开招标公告。[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8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揭晓 烟台5家企业入选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揭晓 烟台5家企业入选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烟台5家企业入选,较去年增加1...[详细]
水母网 2022-07-28
长岛探索海岛生态回归新路径!

长岛探索海岛生态回归新路径!

盛夏的长岛,天蓝海碧,海鸥翱翔。长岛又称庙岛群岛,由151个岛屿组成,位于胶东和辽东半岛之间,曾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8
上半年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 烟台黄渤海新区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上半年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 烟台黄渤海新区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7月27日下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烟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烟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通透的蓝天与清新的空气,是一个城市空气质量最直观的体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做好全市...[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6
纵享夏日 山海风情

纵享夏日 山海风情

日前,在芝罘湾,游客们乘船在海上游览,近距离欣赏烟台山海风光,尽情体验港城夏日风情。[详细]
水母网 2022-07-26
雨霁天晴品荷韵

雨霁天晴品荷韵

日前,牟平区武宁街道鱼鸟河公园“水上花境”景观区雨霁天晴,千荷绽放,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详细]
水母网 2022-07-25
国内5000吨大型沉箱首次在龙口整体拆除

国内5000吨大型沉箱首次在龙口整体拆除

近日,国家管网龙口LNG码头预制场内,重达5000余吨(含部分回填料)的A8沉箱被胶囊台车从“半潜驳7号”船甲板上移入沉箱预制场台座,海域配...[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