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福山:聚力攻坚 奋力跻身全市第一方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21:3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9月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福山区专场。福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东霖,福山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波,福山区发改局局长马培文,区工信局局长李文涛,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新萌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杨东霖介绍,今年以来,福山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以“1+233”工作体系为统领,以“三明三强”强执行,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荣获“全省工业强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区”“全省对外开放强县”等荣誉称号。

经济质量和效益在应对挑战中不断提升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福山区大力发扬精准思维、精细精神,围绕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打开核桃”逐个分析,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执行、抓落实,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

上半年,福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65%,在全市上半年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福山区实现了主要工作无红牌、“三争”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斩获“羚羊奖”的好成绩。

发展活力和后劲在对外开放中显著增强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招商引资加速突破,新设立驻武汉招商办事处,组织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省市重点经贸活动7次,新引进博世华域智能工厂、国家级汽车检测中心等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2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个。

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总投资528亿元的27个建设类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72.45亿元、列全市第四,9个项目建成投产、投用,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惠企服务全面发力,深入开展服务企业专员活动,创新实行企业家早餐会制度,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保障、资金周转等问题503个,为294家企业提供16.8亿元无还本续贷支持;积极实行企业倍增计划,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瞪羚”企业5家,总量分别达到32家和10家;坤泰新材料IPO成功过会,明远创意启动北交所上市程序,国有控股集团通过AA+信用评级,重点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产业结构和布局在转型升级中持续优化

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高端高质绿色低碳方向,积极谋划大产业、培育新业态、开辟新赛道,着力构建业态新、结构优、质效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标准打造8.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超前布局充电桩、无人驾驶等技术设施,全力招引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大“三电”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智慧园区。目前,已储备新能源电池等总投资10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

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积极与山东未来集团、海尔卡奥斯、浪潮云州开展对接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业企业数字赋能、降本增效。以艾迪液压、鑫海矿装等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做大产业规模,争创“山东省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新型建材产业,依托良好的建材产业基础,加快新签约的中建海龙、海尔海骊、长沙远大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的新型建材产业园区。

现代服务业,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积极布局冰雪运动、鲁菜、文化创意、高端商贸综合体等新业态,积极引进冰雪世界项目,联合已建成的冰上运动中心,打造山东省冰雪运动中心。

现代农业,加强与省土发集团、鲁商集团洽谈对接,积极引进央企强企合作,做大做强大樱桃、食用菌、葡萄酒产业,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城市形象和品位在统筹融合中日益彰显

抢抓国家城市更新试点、新基建、“七网”建设和国家金融支持等政策机遇,不断深化完善与国企央企合作模式,借政策之机、借央企之力,实施高水平规划、大片区开发,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全面起势。

夹河新城,统筹实施路网桥梁、排水工程、公共服务配套、景观提升等6大类27项重要工程、重点项目,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孵化、商住服务、文体创意等产业板块,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投资完成率超过50%,形成了大干快上、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

内夹河生态景观提升,按照“一体规划、分段实施”原则,高标准实施水系治理、景观绿化、沿河慢道打通等工程,加快打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廊道,上半年完成河道清淤68万方、铺设调水管线10公里,栖鹭公园一期投入使用。

高铁新区,成功引入中冶合作,组建工作专班,成立项目公司,专班化、项目化推进高铁新区道路、安置区、站前广场等重点工程,科学做好片区规划设计,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典范。

老城更新,加强与润高、中能建、中电建等央企合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回迁安置区建设、“退二进三”等工作,腾出发展空间,补齐公园、绿地、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上半年,老岚水库安置区二期在全市率先封顶,楮家疃、南涂山等9个安置区建设顺利推进。新建12座二类标准公厕,年内新建46座,新改造10个老旧小区,年内改造59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民生保障和服务在普惠共享中更加完善

树牢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10大民生实事”,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完成大樱桃、苹果等老劣果园改造8000亩,启动8078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7公里,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建改造楮佳疃小学、芝阳山学校、天立高级中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2900多个,高考本科上线率比去年提高13.7%。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积极调整各项基本生活标准,有效保障4344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区645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100%全覆盖,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5%。

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全面推行“全域全科”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城市运行中心初步建成,手机APP上线运行,招聘专职网格员600余名,相关经验在全市推广。

底线工作持续守牢,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体制机制,超前防范化解风险,切实守牢“一排底线”。

下步,福山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综合实力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目标不动摇,推动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聚力攻坚三季度、奋力跑好下半程,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月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7月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7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详细]
水母网 2022-09-06
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 烟台26个品牌上榜

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 烟台26个品牌上榜

9月5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布“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对645个品牌...[详细]
水母网 2022-09-06
湾芯岛三门户五片区勾勒崭新芝罘湾

湾芯岛三门户五片区勾勒崭新芝罘湾

按照“湾芯岛—三门户-五片区”结构框架,打造文化艺术半岛、芝罘文旅门户、站前枢纽、总部商务门户,塑造成为烟台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客厅和...[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06
爱心月饼 情暖中秋

爱心月饼 情暖中秋

日前,烟台爱心人士捐赠400多斤月饼和水杯、洗涤用品,慰问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群体,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详细]
水母网 2022-09-05
上半年烟台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8元 同比增长4.4%

上半年烟台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8元 同比增长4.4%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上半年,烟台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318元,同比增长4.4%,三年平均增长5.9%。[详细]
水母网 2022-09-05
烟台市将建生活固废循环经济园区

烟台市将建生活固废循环经济园区

烟台市生活固废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由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建设,位于福山区臧家庄镇和蓬莱区交界处(原采石场废弃矿坑内),用地性质为市政用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02
烟台4071艘渔船驶向大海 开启新一季捕捞作业

烟台4071艘渔船驶向大海 开启新一季捕捞作业

9月1日12时,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烟台市4071艘渔船扬帆起航,驶向大海,开启新一季的捕捞作业。[详细]
水母网 2022-09-02
烟台力争到2025年国有上市企业达到10家

烟台力争到2025年国有上市企业达到10家

烟台市印发《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水母网 2022-09-01
南大街全线通车

南大街全线通车

南大街道路罩面工程8月30日凌晨完成施工,道路全线通车。目前,部分路面的交通标线正在调整优化。[详细]
水母网 2022-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