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9 19:2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9月19日,烟台市召开“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烟台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用“七个显著提升”,总结烟台这十年的历史性变化。

十年砥砺奋进,烟台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RCEP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担当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责任,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过三个千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5009亿元增至2021年的8712亿元,跻身全国城市第26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三个百亿级台阶,从357.4亿元增至646.6亿元。目前,烟台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居全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额居全省第二位,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使用外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三位,成为山东省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市,正大踏步迈向“万亿俱乐部”城市。

十年矢志创新,烟台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增长动力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四新”经济投资占比6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8.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5.8个、11.5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4.9%,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烟台优势产业崛起明显加速,形成了4个千亿级产业、4个百亿级产业,上市企业从30家增至58家、总市值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重大项目建设明显加速,总投资1429亿元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2023年6月将实现中交;海阳核电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开工建设。创新平台聚集明显加速,烟台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个,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新药创制山东省试验室等加快建设,获得国家、省科技奖313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42家,是2012年的7.1倍。

十年勇毅探索,烟台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接连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突破性举措,打造“政企通”网上服务平台和12345城市“总客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一体化信用监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优异档次,市场主体达到102.5万户、增长近4倍。烟台国资国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倍增长,达到2008亿元。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烟台积极培育自贸区烟台片区、中韩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优势载体,加快建设省级黄渤海新区,年度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十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04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达到183个;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烟台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港口城市,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经贸往来,国际友城增至46个;支持企业“走出去”布局全球产业链,累计对外投资101.9亿美元。

十年城乡融合,烟台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累计改造棚户区20万套、老旧小区33.5万户,惠及百万群众;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6.5%提高到67.8%。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形成,蓬莱国际机场一期投用、二期主体工程完工,旅客吞吐量2019年突破1000万人次;烟台港货物吞吐量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八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龙烟铁路建成运营,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启动建设;烟海、蓬栖、龙青、文莱高速公路通车,市区快速路开工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扎实推进“五个振兴”,省级以上美丽乡村达到208个,启动老岚水库建设,累计改造农村公路8210公里、清洁取暖28.1万户、农厕57万户;现代农业兴旺发展,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烟台小麦、玉米新品种屡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烟台苹果、花生与食用油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十年绿色转型,烟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十年来,烟台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现了“四个第一”:发出了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海阳成为全国第一个“零碳”供暖城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居山东省第一。经过十年努力,烟台的天更蓝了,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40%以上,大气环境质量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山更绿了,实施全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15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28%,居全省首位;水更清了,完成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COD、氨氮排放量削减20%以上;环境更美了,山水林田湖草得到有效综合治理。

十年倾心惠民,烟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新增城镇就业15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烟台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集中解决了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急难愁盼问题;投入资金23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000余所,学前教育公办率由37.8%提高到61.1%,基础教育质量保持全省领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驻烟高校与地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烟台扎实推进健康烟台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长了2倍,全市人均期望寿命由78.23岁增至80.49岁;城乡低保县均标准由每人每月375元和173元,分别提高至953元和745元。烟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从严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五捧“长安杯”,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是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七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十年强基固本,烟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力作风显著提升。十年来,烟台市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烟台市坚持以建设过硬支部为抓手,着力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全市3421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十廉工程”,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详细]
水母网 2022-09-19
烟台85处重要地质遗迹全部“建档立卡”

烟台85处重要地质遗迹全部“建档立卡”

翻山越岭,系统收集基础地质、地层、构造、变质岩、古生物、矿产地质等资料,逐一筛选地质遗迹点安排适当的点、线或者剖面调査,使用测量、...[详细]
水母网 2022-09-19
“双碳”链动绿色动能

“双碳”链动绿色动能

锚定“双碳”目标,冰轮环境抢抓机遇,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围绕“智慧、绿能、生态”,构建冰轮低碳技术支撑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绿色...[详细]
水母网 2022-09-15
烟台“创”出发展新空间

烟台“创”出发展新空间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围绕“1+233”工作体系,精心探索“深耕双创、孵化未来”新路径,构建起日益完善的“双创生态...[详细]
水母网 2022-09-15
烟台本月81场招聘会 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烟台本月81场招聘会 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记者从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9月份招聘会安排敲定:全市开展81场次招聘活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促进高校毕业...[详细]
水母网 2022-09-14
严阵以待 防抗“梅花”

严阵以待 防抗“梅花”

受台风“梅花”外围及台风北上的直接影响,14日至16日烟台市将出现明显的降水、大风天气过程。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未...[详细]
水母网 2022-09-14
这个中秋,烟台安全有序文明

这个中秋,烟台安全有序文明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假期,秋高气爽、丹桂飘香,都市休闲游、康养乡村游、亲子研学游备受青睐。烟台市文旅系统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13
龙口携手华为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标杆

龙口携手华为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标杆

9月9日,“共筑城市智能体,领航发展新动能”——2022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与云产业大会在龙口开幕。全国城市管理者、建设者以及行业专家和学...[详细]
水母网 2022-09-10
烟台市开展党办夜校暨警示教育活动

烟台市开展党办夜校暨警示教育活动

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8日晚,烟台市党办系统开展了以“遵纪守法 珍爱家庭”为主题的党办夜校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600余名...[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