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3-08 10:44:03

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精准化怎么搞?烟台给出的答案是——全市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建设“四级联动”文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创建文艺志愿服务上下协同、资源共享、不断创新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昨日,全市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文艺志愿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在牟平区启动。

1问:试点为何选牟平?

→变大水漫灌为细水长流

试点缘何花落牟平?市文联党组书记宋作新表示,自去年开始,牟平区文联就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全区13个镇街全部建立了文联组织,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文联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牟平区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枢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全链条构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新路径,根据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到服务“接地气”“真融合”“出成效”。

同时,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联合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走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精心设计和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经常性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文明实践的“蓄水池”与“活源泉”,推动志愿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细水长流”。

2问:四级联动如何“联”?

→变文艺下乡为文艺驻乡

成为“试点”,对牟平区来说是动力也有压力。“我们将积极整合、合理配置各类文艺资源,根据各艺术门类的特点,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才聚集、名家荟萃、资源丰富优势,不断增强文艺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牟平区文联主席张海庭说。

对于如何“联”的疑问,宋作新表示,要变“文艺下乡”为“文艺驻乡”,打造零距离文艺惠民品牌。“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

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提升文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基层广大群众对文艺的需求。同时,区市要主动对接市文联和市相关文艺家协会,与区、镇、村文艺社团联合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走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部队等,精心设计和组织文艺志愿活动项目,常态化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送福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艺工作“沉下去”“活起来”。

3问:四级联动怎么“动”?

→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的定制化

抓好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文艺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就是要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示范团队,推广一批品牌项目,打造零距离文艺惠民品牌。要根据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文艺志愿者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文艺志愿服务的任务、特点和规律,加强分类指导,丰富文艺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打造定制化文艺供给模式。

如何“动”?“要坚持触角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文艺需求,量身定制‘文艺菜单’,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单’,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的定制化。”宋作新说,把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作为标尺,建立“百姓点菜、按需定供”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坚持“文艺三单”(需求清单、供给菜单、问卷调查单)工作法,有效对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整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有人气,通过“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方式,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四级联动”志愿服务体系还将适时成立相应的文艺志愿服务管理组织,全面履行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搭建文艺志愿者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信息共享的网络运行机制,并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对文艺志愿服务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充分调动起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热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夜间经济如何拨动年轻人心弦?

烟台:夜间经济如何拨动年轻人心弦?

烟台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除了满足青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之外,还要迎合更多元化的实际需求,例如户外音乐节等活动,以及剧本杀、密室逃脱、...[详细]
水母网 2023-03-07
烟台非遗“出圈”记

烟台非遗“出圈”记

今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15条《烟台市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要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开设非遗文创推广运...[详细]
水母网 2023-03-07
烟台:多业态融合 激活夜间经济

烟台:多业态融合 激活夜间经济

2022年底,“烟台夜精彩”城市夜经济品牌规划发布,涉及沿海六区,包括蓬莱区、黄渤海新区、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将重点打造市...[详细]
水母网 2023-03-06
2023第二届烟台女子马拉松鸣枪开跑

2023第二届烟台女子马拉松鸣枪开跑

沿着远近闻名的漫画村朱柳村、山水叠映的围子山、波光粼粼的辛安河,呼吸着春天的气息,2023第二届烟台女子马拉松昨天上午在解甲庄街道朱柳...[详细]
水母网 2023-03-06
走,我们一起去学雷锋!

走,我们一起去学雷锋!

3月5日,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以“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为主要内容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06
龙口招商团赴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招商考察综述:不以山海为远 携手共筑繁荣

龙口招商团赴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招商考察综述:不以山海为远 携手共筑繁荣

2月23日至3月2日,市委书记吕波率龙口招商团赴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开展“双招双引”之旅。时隔三年,从“云端”来到“线下”,这是三年疫情过...[详细]
今日龙口 2023-03-04
全民国防教育|同心共筑强军梦

全民国防教育|同心共筑强军梦

为加强青少年对海洋国防和党史的了解和学习,近日,莱阳市人武部邀请爱基金“逐梦深蓝讲师团”的讲师走进莱阳市古柳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详细]
水母网 2023-03-03
烟台新春灯饰,能否触发“夜间经济”按钮 ?

烟台新春灯饰,能否触发“夜间经济”按钮 ?

阔别多年的新春灯饰,在这个春节重新回到了烟台人的视野中。从小年夜开始,市民休闲广场、文化中心广场、鱼美人广场、火车站南广场以及烟台...[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03
数字中国超级规划发布 烟台迎来高光时刻

数字中国超级规划发布 烟台迎来高光时刻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7个城市入选,烟台成功获评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新型信息消费产品类),是该...[详细]
水母网 2023-03-03
烟台高新区按下城市建设快进键,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烟台高新区按下城市建设快进键,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初春时节,草木萌发。从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到机声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波澜壮阔的创业画卷,高新大地接连不断传出的是项...[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02
全国唯一入选!为何是烟台?

全国唯一入选!为何是烟台?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2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7个城市入选,包括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其中,烟台成功...[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02
当大唐不夜城“相遇”鲜美烟台海!

当大唐不夜城“相遇”鲜美烟台海!

近年来,烟台以高质量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启动实施海洋牧场“4带、20群、百箱计划”,在全国率先建造海...[详细]
昆嵛观潮 2023-03-02
烟台泡菜出口开门红

烟台泡菜出口开门红

近日,烟台玖玖泰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熟练地将火红咸香的腌料均匀涂抹在每一片白菜叶上。这些泡菜经过24小时的...[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