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驰而来”的莱荣高铁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4-11 14:04:04

清晨6点,这座城市刚刚苏醒,莱荣高铁跨威青高速特大桥工地上,已经是争分夺秒的铺轨场景,送轨、牵引、入槽……铺轨现场快速向前,站房装修精益求精,透过莱荣高铁沿线一幕幕建设场景,我们看到了加速驶来的高铁时代——

莱荣高铁全线桥梁、路基工程和13座隧道及附属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5座新建、2座改建站房将在5月底全部完成,6月份完成竣工验收;

莱荣高铁预计5月20日完成铺轨,7月份进入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前通车运行。

20分钟前行500米,“追不上”的铺轨现场

“我们晚来了10分钟,铺轨已经过隧道了。”中铁四局莱荣高铁2标段铺架分部工程部部长彭学涛说。

4月7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莱荣高铁王台山隧道东侧,半小时之前定好的采访现场,到达预定地点后,铺轨机已经驶过。

图片

莱荣高铁铺轨施工。

“追不上”的铺轨现场,让记者提前感受到了高铁铺轨的速度。而真正来到铺轨现场,着实为眼前的施工场景所震撼:

牵引机、铺轨机、运轨机一字排开,现场正在进行长钢轨的抓取和往前推送。铺轨车将长达500米的钢轨抓取后,推送到前方的牵引车上,牵引车带着两条钢轨前行。落槽之后,工人们用近乎跑步的方式迅速将沿线铺设在钢轨下的滚筒取出,采用“隔5锁1”的方式拧紧螺丝,然后进入下一个500米的铺轨工作中……

“莱荣铁路正线铺轨总长380铺轨公里,我们4月1日开始铺轨,每天双线12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彭学涛说,按计划,5月20日将完成全线钢轨铺设。

中午1点记者离开现场时,铺轨车还在向前“奔跑”。午饭早已送到铁路桥上,施工人员轮流吃饭,保证铺轨工作不停歇……


候车大厅有特色,“海上飞凤”呼之欲出

莱荣高铁海阳站候车大厅,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精装修。大大小小的升降车忙碌穿梭,工人们在升降车上忙着安装顶棚和幕墙。

海阳站设计2台6线,岛式站台,车站规模为客运专线铁路中型旅客车站,新建线侧下式站房,主体建筑地上一层,两侧局部两层,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

图片

海阳站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中建八局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莱荣高铁站房施工1标段海阳站项目经理马保元说,海阳站房极具海阳特色。

俯瞰,仿佛凤凰展翅;进入候车大厅抬头仰望,顶棚上宛若七只“凤之眼”。波浪般的建筑轮廓,半圆状弧形效果的站房顶部,外墙用渐变色展现凤凰展翅高飞的寓意,立面用海浪波纹层叠彰显沿海城市的精致细腻。候车大厅内部的装饰设计,则采用了万米金滩和招虎山森林公园等与海阳相关的文化元素。

海阳站站房自去年3月份正式开始施工桩基以来,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金属屋面等多项施工内容,目前正在进行外幕墙的收尾工作和室内精装修施工。

预计5月中旬,海阳站候车大厅全部施工内容将进入验收阶段。

今年年底前通车,省内2小时交通圈来了

莱荣高铁草花山隧道,一头连着莱西市望城街道,一头连着莱阳市团旺镇,两座城市在“轨道”上握手。

见证着莱荣高铁从无到有,中电建路桥集团莱荣高铁1标段项目部工程部长耿开松感慨万千:“从2020年开工到现在,没有一天停工,我们克服了太多施工上的困难,架桥梁、挖隧道,争取早一天让市民能搭上高铁。”

高铁拉近了两个城市间的距离,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起自青岛莱西市,经烟台莱阳市、海阳市,威海乳山市、南海新区、文登区至荣成市,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正线全长约192公里。

施工难度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全线桥梁共63座约130公里,隧道13座约20公里,路基41.8公里,桥隧占78.3%!全线设莱西、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其中莱西、荣成为既有站改造,其他5座车站为新建。

高铁建设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目前,莱荣高铁全线桥梁,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全线13座隧道及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莱荣高铁预计5月20日完成铺轨,7月份进入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前通车。

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4小时高质量交通圈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夏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日之约

春日之约

[详细]
水母网 2023-04-10
烟台市新增一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烟台市新增一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由151个岛屿组成,是我国著名的“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深远海养殖在山东乃至...[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4-10
烟台市中心区五纵五横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启动

烟台市中心区五纵五横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启动

本次工程改造完成后,将有效完善市中心区域范围内雨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符合长期规划要求,提高工程辐射区域污水接纳能力,大大减轻汛期排...[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4-10
即日起至5月底,烟台将重点查处野外违规用火

即日起至5月底,烟台将重点查处野外违规用火

即日起至5月31日,烟台将依法对烧地堰、焚烧枯枝落叶、祭祀用火、林区吸烟、燃放烟花爆竹、输配电线路、使用电气焊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7
潍烟高铁站房莱州站照片出炉,快来围观!

潍烟高铁站房莱州站照片出炉,快来围观!

日前,在潍烟高铁站房莱州站候车大厅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厅的雏形已经凸显,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装饰装修。据了解,候车厅分上下两层,总...[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7
增驾C6驾照在烟台就能考

增驾C6驾照在烟台就能考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7
烟台召开葡萄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烟台召开葡萄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4月4日,烟台召开葡萄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葡萄酒产业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政协主席、葡萄酒产业链链长于...[详细]
水母网 2023-04-05
烟台开展审计质量“体检”分为5大类“地毯式”检查

烟台开展审计质量“体检”分为5大类“地毯式”检查

近日,烟台市审计局对全市审计质量开展全面“体检”,着重突出“细”“全”“新”“明”“实”五大要点,促进规范审计行为,力促审计工作再...[详细]
水母网 2023-04-05
烟台:教育软实力筑强营商环境硬支撑

烟台:教育软实力筑强营商环境硬支撑

教育是重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在烟台即将迈入“万亿级城市”的冲刺之年,高质量发展的烟台教育正成为推动烟台经济发...[详细]
水母网 2023-04-04
电子亮证 不让群众白跑

电子亮证 不让群众白跑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4
烟台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烟台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自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以来,烟台不断发挥烟台品牌产品丰富、特色产业多样、电商氛围浓厚等优势,深耕“电商+农业”“电...[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4
今年,烟台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

今年,烟台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

今年烟台将深度参与海洋强省示范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省市重大战略领域创新与合作,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支柱产业,...[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03
斑海豹现身长岛海域

斑海豹现身长岛海域

[详细]
新华社 2023-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