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甘薯“扎根”重庆巫山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5-25 11:21:05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昨天,从与烟台市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重庆市巫山县传来好消息:“烟薯25”“烟薯29”种苗在当地试验培育成功,标志着“烟薯”成功“扎根”巫山。

“烟薯25”“烟薯29”是烟台市农科院选育的甘薯新品种。“烟薯25”因其口感独特,水分多、糖分大,特别适合作为烤薯食材,市场前景看好。“烟薯29”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高产、淀粉黏度高而洁白、抗病性好的高淀粉型地瓜品种。

依托东西部协作烟台帮扶,2021年,“烟薯25”在巫山县两坪乡朝元村试种成功。这些甘薯收获后,在巫山市场颇受欢迎,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种植户的高度评价,认为“烟薯”的试种成功,将有力提升当地甘薯产业,促进脱贫户增收致富。

烟台协作巫山挂职干部高杨说,“烟薯25”在当地产量为6000-8000斤/亩,品相较好的商品薯价格最高能达到5元/斤。而当地农民之前栽种的甘薯,无论品种、品相,还是产量、质量、价格,都远不及“烟薯”系列。

“烟薯”系列甘薯的火热行情,拉高了当地的“烟薯”种苗需求。但是,巫山种植户所需的原种苗都是由烟台市农科院提供。由于路途遥远,运输不便,其成活率受到很大影响。为方便种植户种植“烟薯”,今年2月底,烟台市农科院及其授权育种单位提供1000斤种薯和1000株母本苗,给当地企业重庆苗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试验培育并进行技术指导,一举获得成功。

“我们一方面从烟台引进了1000亩的甘薯种苗,另一方面也开始自己繁育甘薯种苗,种植面积能增加几千亩。未来,我们将聚力打造‘烟薯’种苗产业,不仅在巫山卖苗,也要将种苗卖到整个重庆。”高杨信心满满。

得知“烟薯”种苗在巫山试验培育成功的消息后,烟台市农科院粮油作物所所长、“烟薯”系列育成人辛国胜非常高兴。他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就甘薯育苗与甘薯种植开展跟踪指导,对巫山方面现有育苗技术进行熟化。同时,有了好的种苗,还要有科学的种植技术,将根据巫山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开展相应的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此外,根据巫山的自然环境,研发一套“烟薯25”储藏技术,延长市场供应期,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养蜂小院里酿出“甜蜜事业”

养蜂小院里酿出“甜蜜事业”

翠峰如簇,山花盛开,回里镇老岚村花达养蜂场里,蜜蜂们正在各类花丛中采粉酿蜜,村致富能手李淑荣带领蜂农们穿梭其中,忙碌不停。“借助大...[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24
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热”起来 力争年内投资突破200亿元

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热”起来 力争年内投资突破200亿元

初夏时节,翻腾的热浪掀起了奋斗的热潮。昨日上午,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暨文旅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在凤凰山...[详细]
水母网 2023-05-24
烟台11家企业新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

烟台11家企业新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

5月23日,“携手跨万亿扬帆新征程”海关政策宣讲暨深化AEO示范市建设大会在烟台召开。本次宣讲由青岛海关联合中国报关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详细]
水母网 2023-05-24
医保范围再扩容 烟台市发布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

医保范围再扩容 烟台市发布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

5月2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秋介绍了惠民政策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烟台黄渤海新区绘就“生态之城”新画卷

烟台黄渤海新区绘就“生态之城”新画卷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鸟飞鱼跃、天蓝水清。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着力守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为群众打造更多共享生态空间,为经济高质量...[详细]
黄渤海新区 2023-05-23
烟台多举措保障外贸产业链稳定畅通

烟台多举措保障外贸产业链稳定畅通

为保障国际商品车“水铁联运”业务顺利运行,烟台海关积极协调船运公司、铁路运输部门和货运代理企业联合制定保障措施,积极推动烟台港商品...[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5-23
烟台:“慈善力量”让城市温暖有光

烟台:“慈善力量”让城市温暖有光

昨日,烟台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市慈善总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发展,累计募...[详细]
水母网 2023-05-23
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烟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

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烟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

今年,烟台市紧盯“查、防、控”环节,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小麦“一喷三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截至5月12...[详细]
水母网 2023-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