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全力以赴保河湖安澜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6-01 11:38:06

6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进入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烟台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可能有1到2个台风北上影响烟台市,发生强降水概率偏大,尤其要警惕局部短时强降水的发生。

今年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5月30日,记者赴烟台市部分区市、乡镇及水利工程一线进行采访。

市水利局

抽调精干力量 成立防汛专班

今年防汛形势怎么样?

市水利局河长制服务中心主任李兵分析说,从前期降雨情况看,1-5月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86.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从当前水利工程蓄水情况看,总蓄水8.1亿立方米,比常年偏多近5成,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偏多近7成,29座大中型水库中有9座达到或接近汛限水位。

“从目前情况看,前期土壤含水量较常年略偏低,有利于降雨入渗,但各类防洪工程预留的防洪空间较常年大幅压缩。”他介绍说,市水利局通过除险加固、河道治理、水毁工程修复等多种措施,有效提高了工程防洪能力,同时在预案方案修订、责任落实、物资队伍准备、培训及演练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做好了迎战的准备。

针对近几年极端天气状况多发、频发及水旱灾害防御时效性强、专业性高的现实情况,市水利局从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力量和专业性的角度出发,把平常分散在各单位的力量做了整合,从全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抽调了年富力强、专业性强的精干力量组成防汛专班。

“我们不仅仅是在汛期做洪水的调度、极端天气防范的临时性专班,更是着眼于全流程、跨年度的工作,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从技术到专业方面做更好的准备,力争把水旱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李兵说。

门楼水库

全面排查维护 消除安全隐患

门楼水库是烟台库容量最大的水库,在保护着下游55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还保障了烟台70%的城市供水,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门楼水库管理中心工程建设科科长鹿维鑫介绍说,今年门楼水库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近三年,烟台经历了多场台风,门楼水库一直处于较高水位运行。到今年汛前,水位线才回落到汛限水位以下。

“作为一个大Ⅱ型水库,门楼水库流域面积相当于普通大Ⅱ型水库的两倍,又是山区丘陵水库,汇水快、来水急,而且时空分布不均、降雨复杂,做洪水预报和判断都非常困难。”鹿维鑫分析说,门楼水库既要保障城区供水,又要进行防汛调度,给调蓄库容留出的空间不大,对能力、经验、设备、各级会商联络机制要求较高。

对此,门楼水库管理中心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对水库的枢纽工程和金属机电设施做了全面排查和维护,完成了溢洪闸启闭设施试车检修,进一步消除工程隐患,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水库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分工责任制度,并与各岗位工作人员签订责任状,责任到人,确保每一环节不出纰漏。

此外,门楼水库管理中心还落实各项非工程措施,结合去年台风“梅花”的经验,修编了《门楼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门楼水库防御洪水方案》《应急预案》,有效提高了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黑石水库

应用信息手段 精准掌握信息

黑石水库位于福山区张格庄镇黑石村南,为小Ⅰ型水库。站在大坝上远眺可以看到,水库位于黑石、杜家崖两村上游,处于两山之间,且地势较高,流域面积达9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头顶库”。其中,距离最近的黑石村不足千米。

“这是福山区最大的小Ⅰ型水库,一旦出问题,会影响下游两个村956人和7000亩耕地的安全。”福山区水利局工防科科长谢润说。

大坝旁的公示栏显示,黑石水库最大坝高20.44米,坝长304.00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22.50米,死水位为110.64米,总库容304.12万立方米,调洪库容89.92万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农业灌溉、防火水源、渔业养殖综合运用的水库。

谢润介绍,福山区全面抓好水库防汛责任落实,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工程安全运行,也积极开展演练工作并有序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我们还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防汛能力。”他指着水库中的两根“杆子”说,其中一座是今年安装的浮子式水雨情监测站,桩底设置了浮子,可以用来监测水位;另一座是雷达式水雨情监测站,通过探头发射雷达波,可以监测水位。相关数据不仅能显示到办公室电脑上,也能传输到手机应用系统中,让防汛更及时、更科学、更精准。在水库东侧,还安装了摄像头、大坝位移监测及渗压检测仪。

牟平区

绷紧安全之弦 织密责任之网

牟平区共有4座中型水库、78座小型水库,总库容1.7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03亿立方米。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流19条,万立方米以上塘坝356座。

“水库等水利工程安全,事关生命安全、防洪安全,所以全区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时刻绷紧水利工程安全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水库等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牟平区水务局副局长孙晓东说。

按照《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试行)》有关要求,牟平区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82座水库、356座万方塘坝“三个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建立6个安全检查组,开展水库溢洪道、河道堤防、在建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河湖长制等水利行业安全综合检查,完成隐患整改落实40多项。

孙晓东说,牟平区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82座水库和12个山洪灾害村逐座逐村落实明确了预警责任人,预警信息发布直达一线,一旦出现险情,确保做到应撤尽撤、应转早转、不落一人。储备编织袋22.4万条,土工布5.6万平方米,砂石料1.55万立方米,块石1.18万立方米,桩木51.5方,排水设备47台套,发电机组17台套,机械类设备41台等物资设备,确保能调得出、用得上。根据预案,水库镇街组织开展了水库险情影响范围内人员转移避险等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真管用。

此外,牟平区还建立了汛期联合值班制度,应急部门牵头,会同水利、气象、消防等部门汛期进行联合值班,进一步增强了各部门协调作战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莱山街道

建立应急队伍 备足防汛物资

莱山街道位于莱山区南部,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目前,辖区共有4座小型水库、22座塘坝、5条主要河道、7个山洪灾害易发村。

“其中,4座水库都是‘头顶库’,涉及村民几千户,所以我们把防汛重点放在水库下游的人民群众上。”莱山区莱山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健说。

他介绍说,随着汛期到来,莱山街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关键时期,主要负责人、10位水库“三个责任人”、22位河(湖)长、塘坝责任人均在岗在位,确保信息畅通,全力统筹大范围降雨防范工作。街道组建成立抢险民兵应急队30人、应急预备队33人和防汛专业队14人,在关键时期到办事处集结待命,各村也组织村民兵、治安等成立20-30人不等的应急分队。

按照市级防汛标准,目前莱山街道已储备1艘救生艇、10台挖掘机、10台推土机、2台抽水机、5台发电机、260把铁锹、120件救生衣、100套雨衣雨鞋、64个强光手电及投光灯、6480余个沙袋、1200立方沙石料等20种防汛抢险物资,随时可投入使用。(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刘庆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每天20万箱大樱桃吹着空调发往全国

烟台:每天20万箱大樱桃吹着空调发往全国

揽收点下沉产地、分拣中心准确高效、运输过程智慧快速,让越来越多的烟台大樱桃实现“当日采,当日达”,大山里果农再也不用为运输发愁,“...[详细]
水母网 2023-06-01
拓展“朋友圈” 烟台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

拓展“朋友圈” 烟台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

​以高水平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局,是烟台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强劲推力。将于6月2日举办的“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1
烟台竞逐“舌尖”新赛道

烟台竞逐“舌尖”新赛道

烟台预制菜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现已位列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为了给预制菜产业再添把柴、加把火,去年11月,烟台市印发了《关于加...[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1
大樱桃果乡新三变

大樱桃果乡新三变

从田间到城市,访农家问市民,记者发现今年的大樱桃生产和销售,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影响着大樱桃产业的发展走向,也影...[详细]
水母网 2023-05-31
烟台福山:固废再利用 垃圾变成“宝”

烟台福山:固废再利用 垃圾变成“宝”

福山区将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节能降碳领域专项资金与政...[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0
烟台胜利路隧道浮现“海洋星空”

烟台胜利路隧道浮现“海洋星空”

昨晚,全长2830米的“全省第一隧”正式点亮22000多只闪亮的“大眼睛”。历经近2个月的紧锣密鼓施工,胜利路隧道高耸的湖蓝色穹顶之上,一条...[详细]
水母网 2023-05-30
2023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

2023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

昨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暨“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0
青年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青年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风吹浅夏,槐花飘香,眼下正是养蜂人采集槐花蜜的好时候。连日来,海阳大有蜂养蜂场的负责人刘晓芳每天都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检查蜂箱。看...[详细]
海阳发布 2023-05-29
大咖齐聚 “鲁菜之都”再出发

大咖齐聚 “鲁菜之都”再出发

5月28日,2023烟台创建“世界美食之都”研讨会暨“非遗·鲁菜烹饪技艺”传承系列活动举行,国内3大烹饪餐饮协会领导、5个“世界美食之都”...[详细]
水母网 2023-05-29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阳农特产品行销全国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阳农特产品行销全国

初夏来临,瓜果飘香,海阳尤甚。日前,记者在海阳一处果蔬大棚内看到,纯甜香糯的网纹瓜在瓜秧丛中探着“脑袋”,诱人的樱桃鲜嫩欲滴,熟透...[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