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区”拥抱“湾区”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启靶向招商加速跑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6-01 20:24:06

从八角湾畔到南海之滨,从黄渤海新区到粤港澳大湾区,日夜兼程、分秒必争。5月25日至28日,新区招商团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4天5城的考察招商,获取项目信息10余条,达成合作意向5个,签约项目2个,实现了“新区”与“湾区”的双向奔赴、互利共赢。

索骥强链条 发展“势如虹”

近年来,新区招商部门坚持谋划为先,围绕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精准导航产业链招商。此次出征大湾区,招商团队马不停蹄找项目、谈合作,扩大优质增量“主引擎”。

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创新驱动的引领性作用,招商团队一行拜访了华为松山湖基地,与华为高级副总裁、政务一网通军团CEO杨瑞凯进行座谈交流。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地烟台黄渤海新区以来,持续助力烟台工业互联网和5G时代发展,赋能当地企业和政务服务,聚集、培养了大批ICT产业人才。希望双方聚焦产业链培育、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革等领域,采用华为数字底座,支持人工智能智算中心建设,依托华为烟台、汉鑫科技等企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招商团队此行还拜访了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广东汇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及云天励飞全球创新中心,就新加坡联合科技继续将烟台联测优特产能做大做强及投资6亿元的汇芯功率半导体项目达成初步共识,进一步完善黄渤海新区半导体封测产业结构,夯实新区特色半导体产业基础。

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产业园是新区规划建设的20大专精特新产业园之一。针对航空航天项目招引,招商团队拜访了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过程中,招商人员对黄渤海新区进行详细推介,并重点介绍了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城、航空工业一飞院TP500无人运输机有关情况,双方就投资过亿元的航空新材料和三航产业合作达成初步意向,推动智造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展绿电、绿碳、绿能产业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题中之义。招商团队与易事特集团副总裁深入洽谈,集团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和新能源三大战略板块业务,围绕“风光储充换”等核心业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核心设备服务。双方围绕储能产业链招商进行探讨,并就易事特储能北方基地项目进行深入磋商,项目将涵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家用储能柜的生产、销售,有力促进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度高、活力强劲,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企业。招商团队拜访了乐宁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品质的智能造影解决方案,已向市场推出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单筒注射器等10款优质国产产品,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双方就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实现了新区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破题。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进一步完善新区金融服务业体系,招商团队拜访了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首批从事权益和商品等各类要素交易平台投资运营的企业集团,拥有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农村产权交易所、广州商品交易所等多家专业化要素交易机构,平台辐射力、影响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新区招商团队与高振武董事长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围绕加强互动合作,借助自贸区、综保区等政策叠加优势,打造中国北方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及服务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

登台广交友 再抛“橄榄枝”

不缺席每一个重要场合,不错过每一次发展机遇。黄渤海新区的每次出征,总有邀约、总有声音、总有斩获。在深圳,招商团队迎来此次大湾区之行的“重头戏”——烟台市-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交流会。

活动现场,招商人员与三类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投融资机构,山东驻粤港澳商协会、同乡会、粤港澳合作商协会组织等齐聚一堂、共商合作,与怡亚通新能源、数创公社、唯品会等1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并现场签约2个项目。其中,高端智能重型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大型化设备生产能力,实现EPCM总包产品全部自主生产,在矿山建设EPCM总包服务领域跻身行业一流水平,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勘海洋环境监测装备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关键配套系统开发、海洋工程设计和模块设计制造服务、海洋环境监测与探测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烟台黄渤海新区政府务实高效,工作人员热情专业,促使我们最终选择这里。我们相信,在新区这片热土上,公司一定会不断成长壮大。”高端智能重型装备产业园项目方说。

一项项行程落实,一次次诚挚登门,一个个项目落地,是今年新区招商工作的亮眼成绩单。在谈到此次大湾区之行时,新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的企业创新性强、成长性高,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是新区招商工作的重要一环。黄渤海新区可以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持,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链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充分释放出两地联动合作的潜力空间,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迈入‘万亿级’城市蓄势赋能 。”(通讯员 王芮 蔡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全力以赴保河湖安澜

烟台:全力以赴保河湖安澜

6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进入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今年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5月30日,记者赴烟台市部分区市、乡镇及水利工...[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1
烟台:每天20万箱大樱桃吹着空调发往全国

烟台:每天20万箱大樱桃吹着空调发往全国

揽收点下沉产地、分拣中心准确高效、运输过程智慧快速,让越来越多的烟台大樱桃实现“当日采,当日达”,大山里果农再也不用为运输发愁,“...[详细]
水母网 2023-06-01
拓展“朋友圈” 烟台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

拓展“朋友圈” 烟台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

​以高水平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局,是烟台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强劲推力。将于6月2日举办的“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1
烟台竞逐“舌尖”新赛道

烟台竞逐“舌尖”新赛道

烟台预制菜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现已位列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为了给预制菜产业再添把柴、加把火,去年11月,烟台市印发了《关于加...[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1
大樱桃果乡新三变

大樱桃果乡新三变

从田间到城市,访农家问市民,记者发现今年的大樱桃生产和销售,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影响着大樱桃产业的发展走向,也影...[详细]
水母网 2023-05-31
烟台福山:固废再利用 垃圾变成“宝”

烟台福山:固废再利用 垃圾变成“宝”

福山区将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节能降碳领域专项资金与政...[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0
烟台胜利路隧道浮现“海洋星空”

烟台胜利路隧道浮现“海洋星空”

昨晚,全长2830米的“全省第一隧”正式点亮22000多只闪亮的“大眼睛”。历经近2个月的紧锣密鼓施工,胜利路隧道高耸的湖蓝色穹顶之上,一条...[详细]
水母网 2023-05-30
2023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

2023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

昨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暨“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30
青年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青年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风吹浅夏,槐花飘香,眼下正是养蜂人采集槐花蜜的好时候。连日来,海阳大有蜂养蜂场的负责人刘晓芳每天都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检查蜂箱。看...[详细]
海阳发布 2023-05-29
大咖齐聚 “鲁菜之都”再出发

大咖齐聚 “鲁菜之都”再出发

5月28日,2023烟台创建“世界美食之都”研讨会暨“非遗·鲁菜烹饪技艺”传承系列活动举行,国内3大烹饪餐饮协会领导、5个“世界美食之都”...[详细]
水母网 2023-05-29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阳农特产品行销全国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阳农特产品行销全国

初夏来临,瓜果飘香,海阳尤甚。日前,记者在海阳一处果蔬大棚内看到,纯甜香糯的网纹瓜在瓜秧丛中探着“脑袋”,诱人的樱桃鲜嫩欲滴,熟透...[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