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艘活鱼养殖运输渔船到烟台八角港投用

来源:黄渤海新区

作者:

2023-06-07 11:13:06

6月5日上午,全国首艘活鱼养殖运输渔船——“经海1号”由江苏镇江顺利驶抵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港,正式投入使用。

“经海1号”由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量身打造。该船总长62米,型宽10.5米,型深5米,设计吃水4.1米,正式编号为“鲁烟开渔养运66601”。

“与普通的渔业养殖船相比,这艘船的编号增加了一个‘运’字,突出其特殊的活鱼运输功能。而66601的排序,则代表着它是该领域内首艘获批投用的船只。”经海渔业渔服事业部经理卢晓介绍。

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重点布局海洋牧场、智慧渔场、渔业园区、休闲渔业、育苗、饲料、海产品加工、贸易及物流等产业链条。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9座深海养殖网箱平台投放南隍城海域运营,数百万条深海黑鮶、海鲈、虹鳟在网箱内健康养成,本年度年产渔获可达4000吨。

发展深海养殖渔业,既要提升产量质量,也需提升运输效率。在水产运输方面,传统的船只既费时费力,又无法保证产品的新鲜度,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经海1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2021年,在省、市渔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海渔业开始申请建造养殖运输船,相关部门根据其不同养殖形式的需求,制定承载不同养殖水产品运输功能的“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确保最大程度满足经海养殖产品的运输要求。

该船设计安装有国际先进的活鱼装卸装置,具有鱼舱遥控收鱼、赶鱼等作业功能,最大卸鱼速率约250立方米/小时。为实现活鱼运输的功能,该船配备了水循环、二氧化碳去除、水温调节、水处理消毒、水质监控、自动清污等适用于活鱼养殖的环境控制维生系统,其中水温调节功能解决了深海养殖因夏季水温高无法实现南北调养的问题。此外,该船可通过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实施活鱼称重、计数等操作,实现对全船活鱼动态信息和数据的全程监控。鱼儿从深海网箱到陆地运输的存活率达100%,是我国传统渔业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的标志性产品。

“‘经海1号’仅配备有8名船员,满载却可运输60吨活鱼,运装效率超传统渔业运输5倍,可以大大缩减时间和人力成本,先进性远超亚洲同类型船型。”该船船长于明旭介绍。

据了解,“经海1号”到港投用后,将先进行相应的测试,随后就开赴南隍城海域进行运输作业。

“随着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我们的市场范围也会得到进一步扩展。未来,将有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经海渔业生产的最优质、最新鲜的类野生海产品。”卢晓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樱桃撬动乡村“甜蜜经济”

大樱桃撬动乡村“甜蜜经济”

北纬37度的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烟台大樱桃的不平凡。走进牟平区高陵镇富景大樱桃基地,一颗颗红得发紫的大樱桃挂在枝头,犹如玛瑙般点缀在...[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7
烟台:森林小镇绽放美丽经济

烟台:森林小镇绽放美丽经济

初夏时节。福山区高疃镇,草木蔓发,远远望去就如一个绿色王国。这个人口不满3万人的小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5.93%,2021年获评全国美丽森林示...[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6-06
烟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绩亮眼

烟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绩亮眼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统计局通报了2023年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详细]
水母网 2023-06-06
烟台拉开“三夏”生产帷幕

烟台拉开“三夏”生产帷幕

昨天上午,莱州市虎头崖镇神堂村、招远市蚕庄镇盛家村等5个地块的小麦同时开镰收割,拉开了烟台市今年“三夏”会战的序幕。烟台市200万亩小...[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6
烟台城市防汛迈进“智能时代”

烟台城市防汛迈进“智能时代”

6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进入汛期,记者从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了解到,城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与往年相比,今年防汛更加“智能化”,...[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5
烟台逐绿而行 山海间书写高分生态答卷

烟台逐绿而行 山海间书写高分生态答卷

海面波光潋滟,绿树簇拥成景,水鸟游弋嬉戏,处处皆可入画的烟台正在北纬37度续写她的“仙境”故事。向绿而行,将生态答卷写在蓝天碧海间,...[详细]
水母网 2023-06-05
2023RCEP食博会在烟台开幕 千家名企万种美食喜掀“红盖头”

2023RCEP食博会在烟台开幕 千家名企万种美食喜掀“红盖头”

6月2日,为期四天的2023 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展洽会同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热沥青养护忙

热沥青养护忙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